说文解字

文字工具書
(重定向自说文

说文解字》简称《说文》,是中国东汉时期由学者许慎编著的一部文字工具书,全书共分540个部首,收字9,353个,另有“重文”(即异体字)1,163个,说解共用133,441字,原书分为目录一篇和正文14篇。在四库全书中为经部,是中国现存最早字典。

說文󠄁解字
全名:《说文解字》
汲古阁刻本《说文解字》
其他名称《说文》
原名
作者许慎
类型字典
语言汉代音系
文字:中文
成书年代东汉
出版地点中国

编辑情况 编辑

《说文解字》始作于汉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前后经历二十余年,至汉安帝建光元年(121年),许慎卧病在床,才由其子许冲进上。

许慎于《说文解字叙》中指出:“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视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易八卦,以垂宪象。及神农氏结绳为治,而统其事。”由于古人没有文字,只用结绳等方法来记事,以致“庶业其繁,饰伪萌生”。及至仓颉造字,才使“百工以乂,万品以察”。然而,随着文字的演变,而时人又“虽有律,不小学不修,莫达其说久矣。”,加上假借字的普遍,使许多字已失去了本义,或者出现误用的情况。为了“解谬误,晓学者,达神恉”,许慎遂作《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此书名,许慎这样解释:“仓颉之初作书也,盖依类象形,故谓之。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者,物象之本;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版本 编辑

 
《说文解字》木部残卷(局部)

原书现已散佚,但其中大量内容被汉朝以后的其他书籍引用,并有北宋徐铉雍熙三年(986年)校订完成的版本(称为“大徐本”)流传至今。以后的说文研究著作多以此为蓝本,例如清朝段玉裁注释本。

19世纪以来,唐朝中期的写本《说文解字》木部残卷口部残叶被发现,它们是目前可见的最早的《说文解字》版本。

体制 编辑

东汉许慎撰著的《说文解字》,是中国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编排的字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书之一。它首立部首排列法,以六书理论解释字形、字义、字音及其互相关系的汉语字典,开创后世字典编排、查检的先河﹔保存了上古丰富的文字资料﹔阐发了前人的六书说,并首先运用六书理论分析汉字的形体构造,因形说义,因声求源,是人们认识、掌握上古语音、词汇和读通先秦两汉古籍的重要工具书。此外,《说文解字》释字时往往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则在后面列出。然后解释这个字的本义,再解释字形与字义或字音之间的关系。总括而言,《说文解字》是科学文字学和文献语言学的奠基之作,在中国语言学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内容编排 编辑

关于《说文解字》的编排,《说文解字序》说:“此十四篇,五百四十部,九千三百五十三文,重一千一百六十三,解说凡十三万三千四百四十一字。”由此可见,本书分为十四篇,另加序一篇,共十五篇。篇下开列部首,如第一篇有部首十四个。部首统摄字,有九千三百五十三个﹔字之下加解说,包括意思,读音等,解说时又附以古文、籀文、俗字、奇字等异体字,称重文,合计一千一百六十三个。

北宋时期,徐铉等人作了校订。其中在校订中对原书的编排作了一些改动和补充。包括:

  • 把原书十四篇各分上下
  • 增加反切
  • 增加注释
  • 增加了一些见于古代典籍的文字——新附字。

那么如此众多的被解释字是怎样有系统地组织在一起的呢?作者的编排原则是什么?这里牵涉两个编排的原则。第一是关于部首之间的排列次序﹔第二是每部首之下统摄之字的排列方法。这在《说文解字序》里也有说明:

又说:

段玉裁说:“凡部首之先后,以形之相近为次﹔凡每部中字之先后,以义之相引为次……”

《说文》全书十五篇,正文十四篇,共收正字九千三百五十三个,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个,许慎按照不同的表意或表声偏旁(多数为表意偏旁),把这些篆体汉字分为五百四十。例如从木(以木为偏旁)的字 ,如楷、梫、桂、棠、杜、槢、椫等,都放在木部。从水的字(以水为偏旁),“河、泑、涷、涪、潼、江、沱”等,都放在水部。如此等等,这就是“分别部居”。

评价及贡献 编辑

历代不少学者都曾研究《说文解字》,当中尤以清朝时研究最为兴盛。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朱骏声的《说文通训定声》、桂馥的《说文解字义证》、王筠的《说文句读》尤备推崇,四人也获尊称为“说文四大家”。[1]

说文对于文字学贡献,在于网罗当时许多的小篆籀文古文等古代文字,着眼于本形本义,保存当时的文字说解,不仅为第一部文字学钜著,事实上两千多年来的文字学便是说文之学。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丁福保辑《说文解字诂林·自叙》云:“许氏《说文解字》一书,沉霾千载,复发光辉。若段玉裁之《说文注》、桂馥之《说文义证》、王筠之《说文句读》及《释例》、朱骏声之《说文通训定声》,其最杰著也。四家之书,体大思精,跌相映蔚,足以雄视千古矣。”

参考文献 编辑

  1. 许慎撰,徐铉校定:《说文解字附检字》,北京:中华书局,2004年。
  2. 汤可敬:《说文解字今释》,长沙:岳麓书社,1997年,第一版。
  3. 王力:《中国语言学史》,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一版。
  4. 苏宝荣:《说文解字导读》,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一版。
  5. 章季涛:《怎样学习说文解字》,台北:万卷楼图书有限公司,1991年。
  6. 徐超:《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6年,第一版。
  7. 柳士镇主编:《中国典籍精华丛书----语文名著》第八卷,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
  8. 孙钧锡:《中国汉字学史》,北京,学苑出版社,1991年。
  9. 汤可敬:〈《说文解字》说解特点〉,《益阳师专学报》,1997年,第三期。
  10. 赵永会:〈《说文解字》的编撰体例及释字方式〉,《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2003年,第五期。
  11. Bottéro Françoise. (1996). «Sémantisme et classification dans l'écriture chinoise : Les systèmes de classement des caractères par clés du Shuowen Jiezi au Kangxi Zidian. Collège de France-IHEC. (Mémoires de l'Institut des Hautes Études Chinoises; 37). ISBN 2-85757-055-4

外部链接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本作品原文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说文解字 (四部丛刊本)


小学四种
无名氏《尔雅》 | 扬雄方言》 | 许慎说文解字》 | 刘熙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