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战争(Peach Tree War)也被称为桃子战争(Peach War),是指在1655年9月15日时美洲原住民苏斯克汉诺克人与同盟部落对新尼德兰殖民地如位于新阿姆斯特丹对面的帕翁尼亚与周围沿着北河(哈德逊河)分布的拓垦地所发动的大规模攻击。

桃树战争
日期1655年9月15日
地点
结果 美洲原住民胜利
领土变更 偏远殖民地要求在阿姆斯特丹堡驻军
参战方
苏斯克汉诺克人与同盟部落 新尼德兰
兵力
总数不明;
在新阿姆斯特丹与帕翁尼亚大约600人
不明
伤亡与损失
不明 不明;美洲原住民捉了150人质

背景 编辑

在1638年3月,由彼得·米纽特所率领的拓殖者为了瑞典国王航行到今天美国德拉瓦州威尔明顿,宣称特拉华河西岸的土地为“新瑞典”。虽然英国人与荷兰人在这之前对这块地区主张了所有权,但由于他们没有能力从苏斯克汉诺克人那边取得该地的支配性地位等因素,所以两者都没有统治超出边境占领地的部分。而作为一个被解雇的荷兰西印度公司新尼德兰殖民地总督,米纽特对于该地地势与当地习俗都十分了解并迅速地从苏斯克汉诺克人手上“买下”这块土地(实际上是进行拓殖的权利)。苏斯克汉诺克人对荷兰人并不信任,因为他们与苏斯克汉诺克人敌对的易洛魁联盟有紧密的同盟关系。当这个马里兰的新殖民地被逼出威廉·克莱本英语William Claiborne肯特岛为中心的贸易网时,苏斯克汉诺克人遂失去了他们英国的贸易伙伴。苏斯克汉诺克人很快就成为新瑞典毛皮与生皮的主要供应者与欧洲产品的顾客。在这个过程中,新瑞典变成苏斯克汉诺克人的附庸与受保护地,当时苏斯克汉诺克人可能是美国东海岸最主要的势力。

英国人与荷兰人都否认瑞典殖民的权利,但荷兰人由于发现了特拉华河源于北纬42度以上的部分并扩展对北美的所有权而更加地关注[1]。1651年时英荷试图结合先前所建立之据点贝佛斯里德堡英语Fort Beversreede拿索堡英语Fort Nassau (South River)的力量,之后在瑞典克莉斯汀娜堡英语Fort Christina下游6.5 mi(10.5 km)建了卡西米尔堡英语Fort Casimir。在1654年的圣三一主日,新瑞典总督约翰·普林兹英语Johan Printz上校的代表暨顾问约翰·里辛赫英语Johan Risingh开始试着将荷兰人从特拉华谷赶出去。卡西米尔堡遭到了攻击,而后投降,重新命名为圣三位一体堡(瑞典语Fort Trefaldighet,英语:Fort Trinity),瑞典人完整掌握了他们的殖民地。1654年6月21日,印地安人与瑞典仁会面并重申其协定。在瑞典于波罗的海展开第二次北方战争进攻波兰立陶宛联邦之后不久,荷兰人采取行动谋取利益,在1655年9月11日到15日之间,一支武装舰队在总督彼得·史岱文森英语Peter Stuyvesant的指挥下攻占了新瑞典[2][3]。几天之后,苏斯克汉诺克人开始报复。

攻击行动 编辑

虽然苏斯克汉诺克人的领土在更内陆与更南方的地方,他们对于勒纳佩族英语Lenape,亦称特拉华印地安人)还是有优势政治、军事地位。这使得苏斯克汉诺克人能够召集一支由各个同盟与邻近包括当地居民在内的团体所组成的军队。当大量的驻军待在新瑞典时,这支由六百名战士组成的军队在新阿姆斯特丹(今曼哈顿下城)登陆,他们行经大多没有防卫的狭窄巷道而造成大破坏,但并没有杀戮。他们之后渡过了北河(哈德逊河)攻击帕翁尼亚(泽西市[4]。150名人质被俘掳,扣留在包勒斯胡克英语Paulus Hook[5]。在哈莱姆史泰登岛布朗克斯的农场也遭到了攻击。史岱文森得知遭受攻击的消息后,立即率领攻击新瑞典的军队赶回来。当之后赎回人质时,殖民者们在新阿姆斯特丹取得临时的避难所,而在河川西岸的殖民者则被灭绝。

冲击与余波 编辑

然而讽刺的是,苏斯克汉诺克人的报复行动可能在当时并不为新尼德兰殖民者所理解,他们的纪录显示这是祖伊德特河(Zuydt Rivier,即特拉华谷)的瑞典人所为[1]。这次攻击似乎是受到了一个名为塔琴琪(Tachiniki)的年轻瓦平格尔族英语Wappinger女子因为偷窃一个桃子而被一名荷兰人杀害的事件之刺激,这起事件在这次攻击行动之前迅速地提高不同文化之间的紧张关系[6]。在赎回位于包勒斯胡克的人质后,史岱文森向美洲原住民买回于现在哈德逊河哈肯萨克河之间土地的拓垦权,并建立起加强防卫的柏根英语Bergen, New Netherland村庄(今柏根广场英语Bergen Square[7],在偏远的城镇也设置了木堡英语blockhouse[8][9]

康内留斯·梅林英语Cornelis Melyn在史泰登岛上新辟的殖民地遭到放弃。民主改革者与地方自治拥护者阿德里安·范·德·邓克英语Adriaen van der Donck所有的柯雷邓克庄园英语Colen Donck(在今布朗克斯范科特兰公园)也是已知遭到攻击且烧毁的农场之一,而纪录显示范·德·邓克在8月时还活着而到了在接下来的1月时已去世,暗示在这次袭击中他家有遭到洗劫的可能。虽然没有关于其死亡方式的具体纪录,但从这结果可推测范·德·邓克可能死于“战争”或在“战争”之后死去。如果如此,这个结果由于范·德·邓克是位在美洲原住民民族志语言学上值得尊敬的拓荒者,又是史岱文森政治上的复仇者而显得讽刺。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1.0 1.1 Russell Shorto. The Island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The Epic Story of Dutch Manhattan and the Forgotten Colony that Shaped America. Random House. 2004. ISBN 1-4000-7867-9. 
  2. ^ Site Of Fort Casimir. Delaware Public Archives. State of Delaware. [2010-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21). 
  3. ^ Siege of Christina Fort, 1655 http://etc.usf.edu/Maps/pages/8100/8116/8116.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E.M Ruttenber, Indian Tribes of Hudson's River to 1700, 3rd ed., ISBN 0-910746-98-2, (Hope Farm Press, 2001)
  5. ^ Peach Tree War. Jersey City A to Z. 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 [2010-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8). 
  6. ^ Documents relating to the history and settlements of the towns along the Hudson and Mohawk Rivers (with the exception of Albany), from 1630 to 1684, "Extract from a letter of the Directors in Holland to Stuyvesant and Council", 1881, Albany, Weed, Parsons and Co., pg.70
  7. ^ 专家相信瓦平格尔族前往远方为被杀害的塔琴琪件报复是因为他们受够缴税给荷兰人与遵守荷兰的法律。 Van Winkle, Daniel. Bergen Township. Jersey City A to Z. 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 1902 [2010-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5). 
  8. ^ Laws and Ordinances of New Netherland 1638-1674, compiled and translated by E.B.Callaghan, 1868
  9. ^ Old Bergen. GetNJ.com. [2010-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