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瑞典

1638年至1655年間在北美洲的前瑞典領地

新瑞典瑞典语Nya Sverige芬兰语Uusi-Ruotsi)是瑞典于1638至1655年间在北美洲德拉瓦河流域建立的殖民地。行政中心于克里斯蒂娜堡英语Fort Christina(今德拉瓦州威明顿)。领土包括今美国德拉瓦州、宾夕凡尼亚州新泽西州之一部。居民除了瑞典人、芬兰人以外,也有一批荷兰和德国人组成的瑞典佣兵驻守。新瑞典于1655年在第二次北方战争期间被荷兰共和国征服,并入荷兰殖民地新尼德兰

新瑞典
Nya Sverige
1638年—1655年
New Sweden瑞典国旗
新瑞典1650年地图, 阿曼杜斯·约翰逊(英语:Amandus Johnson)制作
新瑞典1650年地图,
阿曼杜斯·约翰逊英语Amandus Johnson制作
地位瑞典殖民地
首都克里斯蒂娜堡英语Fort Christina
常用语言瑞典语芬兰语
瑞典君主 
• 1638–1654
克里斯蒂娜女王
• 1654–1655
卡尔十世·古斯塔夫
总督 
• 1638年
彼得·米努埃
• 1638-1640
Måns Nilsson Kling
• 1640-1643
Peter Hollander Ridder
• 1643-1653
Johan Björnsson Printz
• 1653-1654
Johan Papegoja
• 1654-1655
Johan Risingh
历史时期殖民时期英语Colonial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 建立
1638年
1655年
1655年
货币瑞典里克斯代尔英语Swedish riksdaler
前身
继承
新尼德兰
萨斯奎哈诺克
新尼德兰
今属于 美国

历史 编辑

在17世纪中叶,瑞典王国已经达到了其最大的领土范围,是欧洲的大国之一。瑞典当时包括芬兰爱沙尼亚,以及现代俄罗斯波兰德国拉脱维亚在国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和后来的克莉丝汀娜女王。瑞典人试图通过建立种植园(烟草)和毛皮贸易殖民地来规避法国和英国商人来扩大其影响力。[来源请求]

瑞典南方公司成立于1626年,其任务是在佛罗里达之间建立殖民地。佛罗里达和纽芬兰用于贸易目的,特别是德拉瓦河沿岸。其章程包括瑞典,荷兰和德国的股东,由新瑞典公司的董事领导,包括撒姆尔·布洛马特英语Samuel Blommaert[1][2] 该公司在1638年至1655年间的14次德拉瓦州独立航行中赞助了11次探险。

1637年末,瑞典远征队第一次从哥德堡港出发,由来自芬兰的瑞典海军上将克拉斯·弗莱明英语Clas Larsson Fleming组织和监督。比利时裔荷兰人撒姆尔·布洛马特英语Samuel Blommaert协助装修,并任命彼得·米努特英语Peter Minuit新阿姆斯特丹的前总督)领导探险队。探险队乘坐“鸟狮鹫英语Fogel Grip”和“卡尔马之钥英语Kalmar Nyckel”驶入德拉瓦湾,位于荷兰人声称的领土内。他们于1638年3月下旬通过了开普梅亨洛彭角英语Cape Henlopen[3]并于3月29日停泊在Minquas Kill上的一个岩石点,在今天被称为瑞典人登陆点英语Swedes' Landing。 他们在威尔明顿建造了一座堡垒,以克莉丝蒂娜女王的名字命名为克莉丝蒂娜堡英语Fort Christina[4]

 
新尼德兰(紫色)与新瑞典(蓝灰色)位置示意图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该地区由600名瑞典人和芬兰人,一些荷兰人,一些德国人,一名丹麦人和至少一名爱沙尼亚人定居。[5]米努伊特成为新瑞典殖民地的第一任总督。他曾是新阿姆斯特丹的第三任主任,他知道荷兰人声称该地区以南是德拉瓦河及其海湾。然而,荷兰人在几年后将他们的定居者从该地区撤出,以便集中精力在曼哈顿岛定居。[6]

总督米努伊特在河的西岸登陆,聚集了德拉瓦州萨斯昆汉诺克英语Susquehannock地区的萨赫姆人英语sachems。他们在米努伊特位于“卡尔马之钥”号的小屋里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他说服他们签署他准备与荷兰人解决任何问题的契约。瑞典人声称,购买的土地包括河西南侧的土地,位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州东南部、德拉瓦州和马里兰州沿海的斯库尔基尔河下方。德拉瓦州sachem Mattahoon后来声称,购买只包括以"六棵树"标记的区域内包含的土地,瑞典人占领的其余土地被盗。[7]

威廉·基夫特(Willem Kieft)反对瑞典人登陆,但米努伊特无视他,因为他知道荷兰人目前军事上很弱。米努伊特于1638年完成了克莉丝蒂娜堡,然后驶向斯德哥尔摩带来第二批定居者。他绕道前往加勒比海,拿起一批烟草在欧洲出售,以使这次航行有利可图。然而,他在这次航行中死于加勒比海圣克里斯多福的飓风。新瑞典总督的官方职责由船长曼斯·尼尔森·克林英语Måns Nilsson Kling执行,直到两年后选出新的总督并从瑞典抵达。[8]

该公司在1643年至1653年总督约翰·比约恩松·普林茨英语Johan Björnsson Printz的领导下,从克里斯蒂娜堡沿河扩张。他们在德拉瓦州东岸的塞勒姆附近建立了新埃尔夫斯堡英语Fort Nya Elfsborg,并在宾夕法尼亚州德拉瓦县蒂尼库姆镇英语Tinicum_Township,_Delaware_County,_Pennsylvania建立了新哥德堡。他还在新哥德堡建造了他的庄园英语The Printzhof,之后瑞典殖民地繁荣了一段时间。1644年,新瑞典殖民地支援萨斯昆汉诺克英语Susquehannock人对马里兰省殖民者的战争。[9]1654年5月,由总督约翰·瑞辛英语Johan Risingh率领的新瑞典士兵占领了卡西米尔堡并将其更名为“三一堡”(瑞典语为"Trefaldigheten")。[来源请求]

瑞典通过攻击波兰立陶宛联邦波罗的海开启了第二次北方战争,荷兰派遣了一支由总干事彼得·史岱文森特英语Peter Stuyvesant领导的武装舰队夺取新瑞典。1655年夏天,荷兰人率领一支军队前往德拉瓦河,轻松攻占了三一堡和克莉丝蒂娜堡。瑞典定居点于1655年9月15日正式并入荷属新尼德兰,但瑞典和芬兰定居者被允许在当地自治。他们保留了自己的民兵、宗教、宫廷和土地。[10]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664年6月24日英国对新尼德兰的征服。约克公爵将新泽西卖给了约翰·伯克利英语John Berkeley, 1st Baron Berkeley of Stratton乔治·卡特里特英语George Carteret成为一个专有殖民地,与预计的殖民地纽约州。入侵始于1664年8月29日,攻占了新阿姆斯特丹,并于10月攻占了卡西米尔堡。这发生在第二次英荷战争[11]

新瑞典继续非正式地存在,一些移民和扩张仍在继续。威卡科的第一个定居点始于1669年位于费城社会丘英语Society Hill的瑞典木碉堡。它后来被用作教堂,直到大约1700年,费城的教堂建在该地点。[12] 1682年8月24日,新瑞典的土地被纳入威廉·佩恩的宾夕法尼亚州宪章中,最终结束了新瑞典的存在。[来源请求]

霍尔基尔、新阿姆斯特尔和阿普兰 编辑

 
位于新泽西州吉布斯敦英语GibbstownC. A. Nothnagle Log House英语C. A. Nothnagle Log House,建于1638年,是新泽西州最古老的房屋

第三次英荷战争的开始导致荷兰于1673年8月重新夺回新尼德兰。他们恢复了英国占领之前的地位,并将其编纂成三个县:霍尔基尔县[13]新阿姆斯特尔县[13]以及阿普兰,后来被德拉瓦州的纽卡斯尔县和宾夕法尼亚州殖民地瓜分。[13]这三个县创建于1673年9月12日,前两个在德拉瓦河西岸,第三个在河的两岸。[来源请求]

1674年威斯敏斯特条约结束了荷兰控制的第二个时期,并要求他们在6月29日将整个新尼德兰归还给英国人,包括他们创建的三个县。[14]在盘点之后,英国人于11月11日宣布,德拉瓦河西侧和德拉瓦湾的定居点将被纽约省管理,包括三个县。[15] 该宣言发布之后,将新阿姆斯特尔更名为纽卡斯尔,而其他县则保留了他们的荷兰名字。[15]

新瑞典同化为纽约的下一步是1676年9月22日将公爵的法律扩展到该地区。[16] 随后,阿普兰县的部分地区被分割,以符合宾夕法尼亚州和德拉瓦州的边界,德拉瓦州的大部分于1678年11月12日进入纽卡斯尔县。[17]阿普兰县的其余部分继续以相同的名称存在。1680年6月21日,纽卡斯尔县和霍尔基尔县被分割为圣约翰斯县。[18]

1681年3月4日,原本是新瑞典的殖民地被正式划分为德拉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殖民地。边界位于纽卡斯尔以北12英里处,宾夕法尼亚州的北部边界位于北纬42度。东部边界是德拉瓦河与新泽西州的边界,而西部边界未定义.[19]1681年6月,由于宾夕法尼亚殖民地的重组,阿普兰不复存在,阿普兰县政府成为宾夕法尼亚州切斯特县的政府。[来源请求]

1682年8月24日,约克公爵将德拉瓦河西部地区移交给威廉·佩恩,包括德拉瓦州,从而将迪尔县和圣约翰斯县从纽约转移到德拉瓦州。圣约翰斯县更名为肯特县,迪尔县更名为苏塞克斯县,而纽卡斯尔县保留了它的名字。[20]

历史意义和遗迹 编辑

 
美国德拉瓦州威明顿市成立纪念邮票(1938年)

历史学家H. Arnold Barton英语H. Arnold Barton认为,新瑞典的最大意义是瑞典产生对美国殖民地强烈而持久的兴趣,[21]尽管直到19世纪末才发生主要的瑞典移民。从1870年到1910年,超过一百万瑞典人抵达美洲,特别是在明尼苏达州上西中部英语Upper Midwest的其他州定居。新瑞典的痕迹在德拉瓦河谷下游持续存在,包括圣三一教堂英语Holy_Trinity_Church_(Old_Swedes)在德拉瓦州威明顿格洛丽亚·戴伊(老瑞典人)教堂国家历史遗址英语Gloria Dei (Old Swedes') Church圣詹姆斯·金瑟辛英语St. James Kingsessing费城教堂,三一圣公会教堂英语Trinity_Church_(Swedesboro,_New_Jersey)#Cemetery在新泽西州斯韦兹伯勒英语Swedesboro, New Jersey和基督教堂在宾夕法尼亚州斯韦兹堡。这些教堂通常被称为“老瑞典人教堂”。[22] 德拉瓦州的克里斯蒂娜是该地区为数不多的瑞典地名之一,阿普兰则以阿普兰英语Upland,_Pennsylvania的身份幸存下来。斯韦兹福德路仍然在切斯特县蒙哥马利县找的到,尽管斯威德斯福德早已改为诺里斯敦斯韦德兰英语Swedeland,_Pennsylvania蒙哥马利县上梅里恩镇英语Upper_Merion_Township,_Pennsylvania的一部分。位于南费城英语South_Philadelphia美国瑞典历史博物馆英语American_Swedish_Historical_Museum收藏了许多来自新瑞典殖民地的展品、档案和文物。[23]

也许新瑞典对新世界发展的最大贡献是芬兰传统的森林房屋建筑技术。新瑞典的殖民者带来了小木屋英语Log cabin,它成为美国边境的标志,通常被联想为美国的建筑。[24][25]位于新泽西州吉布斯敦英语GibbstownSwedesboro-Paulsboro路口上的C. A. Nothnagle Log House英语C. A. Nothnagle Log House是美国现存最古老的木屋之一。[26][27]

芬兰的影响 编辑

移居者来自瑞典各地。新瑞典的芬兰人比例在殖民时期末期尤其增长。[28] 在瑞典统治期间,芬兰人占人口的22%,在殖民地被荷兰统治后上升到50%左右。[29]1664年,一支由140名芬兰人组成的特遣队抵达。船"Mercurius"号于1665年驶向殖民地,106名乘客中有92人被列为芬兰人。早期芬兰人定居的记忆存在于德拉瓦河附近的地名中,如芬兰(马库斯胡克),托尔内,拉普兰,芬兰点英语Finns Point,穆利卡山和穆利卡河。[30]

这些芬兰人中有一部分被称为森林芬兰人,他们是芬兰后裔,一直生活在瑞典中部的森林地区。森林芬兰人在16世纪末至17世纪中叶从芬兰东部的萨沃尼亚迁徙到达拉纳贝格斯拉根英语Bergslagen和瑞典中部的其他省份。他们的搬迁始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瓦萨将农业扩展到该国这些无人居住地区的努力的一部分。萨沃尼亚的芬兰人传统上采用刀耕火种方法耕种,这种方法更适合在广阔的森林地区开拓农业。这也是特拉华州美国印第安人使用的耕作方法。[31]

堡垒 编辑

 

永久定居点 编辑

河流和小溪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A Brief History of New Sweden in America. The Swedish Colonial Society.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11). 
  2. ^ Mark L. Thompson. The Contest for the Delaware Valley: Allegiance, Identity, and Empire in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013 [2022-03-10]. ISBN 978-0-8071-5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1). 
  3. ^ McCormick, p. 12; Munroe, Colonial Delaware, p. 16.
  4. ^ Thorne, Kathryn; Ford, Compiler; Long, John H. (编). New York Atlas of Historical County Boundaries. The Newbury Library. 1993: 5. 
  5. ^ Estonians in North America, 1627–1896. www.oocities.org.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6. ^ Shorto, Russell (2004) The Island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New York: Vintage Press.第43,58页。ISBN 978-1-4000-7867-7
  7. ^ Jennings, p. 117
  8. ^ Shorto, Russell, The Island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Part II; Chapter 6; Pages 115–117.
  9. ^ Jennings, p. 120
  10. ^ Upland Court. West Jersey History Project.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4-23). 
  11. ^ Munroe, History of Delaware, pp. 30–31
  12. ^ Gloria Dei (Old Swedes') Church.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997-04-22). 
  13. ^ 13.0 13.1 13.2 Documents Relative to the Colonial Histor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12. : 507–508. 
  14. ^ Parry, Clive, ed. Consolidated Treaty Series.; Vol. 13, p. 136; Dobbs Ferry, New York; Oceana Publications, 1969–1981.
  15. ^ 15.0 15.1 Documents Relative to the Colonial Histor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12. : 515. 
  16. ^ Documents Relative to the Colonial Histor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12. : 561–563. 
  17. ^ Armstrong, Edward. Memoirs of the Historical Society of Pennsylvania: Volume 119; Record of the Court at Upland, in Pennsylvania, 1676 to 1681.. Pennsylvania: Historical Society of Pennsylvania. 1860: 198. 
  18. ^ Documents Relative to the Colonial Histor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12. : 654, 664, 666–667. 
  19. ^ Armstrong, Edward. Memoirs of the Historical Society of Pennsylvania: Volume 119; Record of the Court at Upland, in Pennsylvania, 1676 to 1681.. Pennsylvania: Historical Society of Pennsylvania. 1860: 196. 
  20. ^ Pennsylvania Archives, 2nd series, Vol. 5: pp. 739–744.
  21. ^ Barton, A Folk Divided, 5–7.
  22. ^ Project Canterbury. Swedish Folk within Our Church (Thomas Burgess. New York: Foreign-Born Americans Division, Episcopal Diocese of New York. National Council, 1929) http://anglicanhistory.org/lutherania/swedish_fol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3. ^ Museum Galleries | American Swedish Historical Museum. www.americanswedish.org. [2018-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6) (英语). 
  24. ^ Henry C. Pitz, The Brandywine Tradition, Weathervane Books, 1968. pp. 4–5.
  25. ^ Mary Trotter Kion, "New Sweden: The First Colony in Delaware". July 23, 2006; accessed 2010.03.10.
  26. ^ Nothnagle Log Cabin, Gibbstown. Art and Archtitecture of New Jersey. Richard Stokton College of New Jersey. [2011-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9). 
  27. ^ Oldest – Log House in North America – Superlatives 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aymarking.com. Retrieved on July 23, 2013.
  28. ^ genealogia.org. www.genealogia.org.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29. ^ Wedin, Maud. Highlights of Research in Scandinavia on Forest Finns (PDF). American-Swedish Organization. October 2012 [2012-11-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8-10). 
  30. ^ Spiegel, Taru. The Finns in America. European Reading Room. Library of Congress. [2010-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8). 
  31. ^ Finland monument at Concord Avenue in Chester, Pennsylvania. Historical Markers. ExplorePAhistory.com. [2010-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32. ^ The Swedish Settlements on the Delaware 1638–1664 Volume I (Amandus Johnson Reprint Services Corp. 1911)
  33. ^ "早期宾夕法尼亚州,西新泽西州和特拉华州1630-1707的叙述(ed. Albert Cook Myers.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1912)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4. ^ The Swedes and Finns in New Jersey (Federal Writers' Project of WPA. Bayonne, New Jersey: Jersey Printing Company, Inc. 1938)
  35. ^ History of Delaware County, Pennsylvania, by Henry Graham Ashmead. Philadelphia: L. H. Everts & Co. 1884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6. ^ Kingsessing: Swedish Settlement to Urban Blight, Elizabeth D. Day, University Archives and Records Center.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October 10, 2005)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7. ^ History of Delaware County, Pennsylvania, Henry Graham Ashmead. Philadelphia: L. H. Everts & Co. 1884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8. ^ Site of Fort Casimir. Delaware Public Archives. State of Delaware. [2010-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21). 
  39. ^ 39.00 39.01 39.02 39.03 39.04 39.05 39.06 39.07 39.08 39.09 39.10 39.11 39.12 39.13 39.14 39.15 39.16 39.17 Johnson, Amandus. The Swedish settlements on the Delaware, 1638–1664.. Swedish Colonial Society, 1911.
  40. ^ Chandler, Alfred N., Land Title Origins: A Tale of Force and Fraud, Beard Books: 242, 2000 [1945] [2022-03-10], ISBN 1-893122-89-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1) 
  41. ^ Sheridan, Janet L. "Their houses are some Built of timber": The colonial timber frame houses of Fenwick's Colony, New Jerse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2007: 182 [2013-07-24]. ISBN 9780549186526. [失效链接]
  42. ^ Howe, Henry; Barber, John W., Salem, NJ, New York: S. Tuttle, 1844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1), In 1641, some English families, (probably emigrants from New Haven, Conn.,) embracing about 60 persons, settled on Ferken's creek (now Salem.) About this period, the Swedes bought of the Indians the whole district from Cape May to Raccoon creek; and, in order to unite these English with the Swedes, the Swedish governor, Printz, who arrived from Sweden the year after, (1642,) was to "act kindly and faithfully toward them; and as these English expected soon, by further arrivals, to increase their numbers to several hundreds, and seemed also willing to be subjects of the Swedish government, he was to receive them under allegiance, though not without endeavoring to effect their removal." 
  43. ^ Williams, Rev. Dr. Kim-Eric. Trinity Episcopal Church. The Swedish Colonial Society.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5). 
  44. ^ History: Early Settlement. Trinity Episcopal "Old Swedes" Church. Trinity Episcopal "Old Swedes" Church.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5).  已忽略未知参数|df= (帮助)
  45. ^ Roncace, Kelly. What's in a Name? Raccoon Creek. South Jersey Times. 2012-05-14 [201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46. ^ The Kepharts: Cohawkin, Raccoon Creek, Narraticon all names left by Lenni-Lenape in Gloucester County. 2010-11-07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书籍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Jameson, J. Franklin (1887) Willem Usselinx: Founder of the Dutch and Swedish West India Companies. New York: G.P. Putnam's Sons.
  • Mickley, Joseph J. (1881) Some Account of William Usselinx and Peter Minuit: Two individuals who were instrumental in establishing the first permanent colony in Delaware. The Historical Society of Delaware.
  • Myers, Albert Cook, ed. (1912) Narratives of Early Pennsylvania, West New Jersey, and Delaware, 1630–1707.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 Ward, Christopher (1930) Dutch and Swedes on the Delaware, 1609–1664.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