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酒 (法语:Vin rosé)是葡萄酒的一种,其颜色来自较为浅色的红葡萄或黄葡萄的果皮,这些葡萄能把酒体变成粉红色或相近的颜色。

法国普罗旺斯的粉红酒
奥地利的粉红酒
粉红酒的酒柜
密集排列的各种粉红酒

名称 编辑

法语写为“rosé”,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写为“rosado”,意大利语写为“rosato”,都是玫瑰色的意思。

华人世界中对这种酒并无一个统一的翻译,其直译为“玫瑰酒”,不过这会和中国自己的玫瑰花瓣酒相混淆;也有翻译成“粉红酒”的,但这又会和红葡萄酒中的粉黛酒搞混;因此本条目采取最不会产生歧义的“桃红葡萄酒”来表示,而且粉红葡萄酒中也的确有加入桃子的。

概要 编辑

粉红酒的颜色介于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之间,添加物和酿酒工艺也和红白葡萄酒不同。粉红酒的颜色有一定的差异,从接近透明的粉红色到深沉的橘红都有。

粉红酒的酿造过程与红葡萄酒类似,红葡萄榨汁后,先不过滤葡萄皮核,待葡萄汁酿成后再过滤。在酿酒过程中,葡萄皮的颜色溶解到酒中。粉红酒的颜色比不甜红葡萄酒浅,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只将葡萄皮和葡萄汁接触几小时的淡色粉红酒(le vin gris),另一种是每隔几小时抽样检查,直到颜色合适再过滤的颜色较深的粉红酒(la saignée)。用类似方法酿造的香槟则称为粉红香槟

酿造工艺 编辑

酿造粉红酒主要有三种方法:葡萄皮接触法、放血法、混合法。

葡萄皮接触法 编辑

酿造粉红酒时,通常使用葡萄皮接触法。将红葡萄绞碎后,让葡萄皮和葡萄汁短时间接触,通常是1到3天[1]。然后压榨葡萄汁、去除葡萄皮,而不是像酿造红葡萄酒那样让葡萄皮留下来、在整个发酵周期与葡萄汁接触。由于葡萄皮含有很多深色的单宁和其他化合物,去除葡萄皮会使粉红酒的酒体更像白葡萄酒[2]。葡萄皮与葡萄汁接触的时间越长,最后酿成的粉红酒的颜色就越深。

放血法 编辑

粉红葡萄酒可以使用一种称作放血法(Saignée,来自法文的放血)的工艺,作为红葡萄酒酿造过程中的副产品。 如果酿酒师想增加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和颜色,会在酿制早期放出果浆中的一些粉红色的果汁,此步骤称为放血。放血的结果会强化红葡萄酒成品的强度,这是因为果浆中的果汁减少,使得参与浸皮过程英语Maceration (wine)(Maceration)的果浆浓缩。分离出来的粉红色葡萄汁可以单独发酵酿制成粉红葡萄酒。[3]

混合法 编辑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混合法、亦即单纯将红葡萄酒加到白葡萄酒中增加颜色,并不是常见的作法。在大多数葡萄酒产区并不鼓励使用这种方法,尤其在法国,混合法在香槟区以外的地区是法律禁止的。即使是在香槟区,较为高阶的酒庄也都使用放血法而非混合法。[4]

以红皮葡萄酿造的粉红酒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大众市场开始流行半甜的粉红酒,具有代表性的是葡萄牙的马刁士(Mateus)粉红酒和1970年代美国的浅红酒("blush" wines)。但现在时尚似乎又回到不甜而酒体丰富的类型。

这些葡萄酒通常出现在较为炎热的产区,例如普罗旺斯蓝多克澳大利亚,并且多半使用来自隆河区的葡萄品种,如希哈(Syrah)、格纳希(Grenache)和卡利浓(Carignan)酿制。

美国市场 编辑

 
一杯粉红酒,颜色比一般浅红酒(blush)来的深。

在1970年代早期,由于对白葡萄酒的需求超过白葡萄的产量,因此加州的许多葡萄酒酒厂使用红葡萄、采用放血方式尽可能减少葡萄皮接触时间来酿造白葡萄酒,越白越好[5]。1975年,舒特家族的白金芬黛葡萄酒遭遇了发酵停滞(stuck fermentation)──糖尚未转换成酒精时,酵母就已死去[6]。酿酒师鲍勃·特林凯罗将这批酒放置了两个星期,在品尝过后他,决定出售这批粉红色、带有甜味的葡萄酒[7]

1976年,葡萄酒作家杰瑞·米德(Jerry D. Mead)探访加州索诺马县的妙吉酒庄(Mill Creek Vineyards) [5], 庄主查理·克雷克(Charlie Kreck)是在加州首先种植卡本内苏维浓葡萄的种植者之一,他给杰瑞·米德一杯用卡本内苏维浓酿造的浅红色的酒,当时尚未取名[5] 。克雷克不打算将其称作白卡本内苏维浓,因为该酒的颜色比那时用红葡萄酿制的白葡萄酒深了许多,但也不像他所知道的粉红酒颜色那么深。[5]。 米德开玩笑地建议取名为"Cabernet Blush"(卡本内浅红,blush意指脸色羞红),当天晚上米德打电话给克雷克电话,说他不认为这个名字是个玩笑[8]。1978年,克雷克将"Blush"一词注册为商标[9]。 后来,这个名字被舒特家族和贝林格等酒厂当作半甜葡萄酒的市场宣传名称。2010年,妙吉酒庄首次生产粉红葡萄酒[10]

奥地利市场 编辑

Schilcher是只在奥地利的西施蒂利亚产区酿造的粉红酒。

法国市场 编辑

法国,粉红葡萄酒市场当前的商业趋势是朝向更轻酒体的 (例如,含很少单宁的),易饮的, 新鲜的和年轻的(不到一年的)葡萄酒。在法国,出产粉红酒的主要产区是普罗旺斯,但是,许多其他葡萄酒产区也跟随这种容易销售的葡萄酒的风尚,生产自己的粉红酒以在市场上分一杯羹。

在销售额上,粉红酒已经超越了白葡萄酒[2]

亚尔萨斯 编辑

Vin gris是用黑皮诺葡萄酿制的浅粉红酒的法文名字。在亚尔萨斯,人们使用亚尔萨斯黑皮诺(pinot noir d'Alsace)酿造粉红酒.

安茹 编辑

历史上,粉红酒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不甜型葡萄酒,例如来自卢瓦尔河谷安茹的粉红葡萄酒。实际上最早的来自波尔多claret现在看来也可以称作粉红葡萄酒。[1]

勃艮第 编辑

Marsannay rosé是在勃艮第的夜丘子产区的村镇Marsannay-la-Côte, Couchey和Chenôve酿造的粉红酒。

德国市场 编辑

Weißherbst是指德国使用单一葡萄品种酿制的粉红酒,并且须在瓶身上标示其葡萄品种。[11] Rotling表示用多种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粉红酒,其中可以是多种红葡萄品种混酿,或者多种红、白葡萄品种混酿。这些标示在德国一般餐酒 (Tafelwein),地区餐酒 (Landwein) 以及产区优质酒 (QbA) 等级中,是被法令所规定必须加注于瓶身。而在优质高级葡萄酒 (QmP) 等级中,则是交由酒庄自行选择是否使用该标示。[12] (参见葡萄酒分级)

葡萄牙市场 编辑

Mateus(有译作马刁士)是葡萄牙生产的半甜微泡粉红酒的品牌。

西班牙语国家市场 编辑

格纳希英语Grenache(Grenache)葡萄在里奥哈也用于酿造浅色粉红酒。 西班牙酿造的粉红酒(Rosado)比法国的粉红酒颜色更深。

瑞士市场 编辑

Oeil de Perdrix(意为鹧鸪的眼睛)是瑞士生产的一款用黑皮诺葡萄酿造的粉红酒。该酒必须使用不进行压榨的自流汁(free run)酿造。

粉红香槟 编辑

香槟也可以酿成粉红色,作法是在果浆中混入少量的红葡萄酒。在西班牙,粉红卡瓦酒(Cava rosado)也是以这种工艺酿制的。

颜色 编辑

 
普罗旺斯粉红酒:由于葡萄品种,添加剂和酿酒工艺的不同,粉红酒的颜色在一个范围内,从淡桔红色到鲜艳的紫红色。

根据法国的普罗旺斯葡萄酒协会(CIVP)[13], 普罗旺斯的粉红葡萄酒呈现以下几种颜色之一:

参照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Lichine, Alexis. Alexis Lichine's Encyclopedia of Wines and Spirits. London: Cassell & Company Ltd. 1967. 
  2. ^ 2.0 2.1 Voss, Roger. Heimoff, Steve Rosés for Summer Sipp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8-22. Wine Enthusiast Online, July 2007
  3. ^ Lourens, Karen. Focus on Rosé. Anchor Yeas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7). 
  4. ^ The Wine Doctor, Glossary: 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ctober 21, 2008.
  5. ^ 5.0 5.1 5.2 5.3 Mead, Jerry D. (1996)Mill Creek Revisit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ad on Wine Vol. I No. 6
  6. ^ Dunne, Mike (2005) Wines of yesteryear still kicking The Sacramento Bee 29 July 2005
  7. ^ Murphy, Linda (2003) White Zinfandel, now 30, once ruled the U.S. wine worl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3 July 2003.
  8. ^ Mead, Jerry D. (1996)Mill Creek Revisit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ad on Wine Vol. I No. 6; Mead says this story is also mentioned in Leon Adams' The Wines of America
  9. ^ USPTO Trademark #7316492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lush"
  10. ^ Mill Creek Vineyards Our Wi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de.wikipedia.org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en.wikipedia.org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Provence rosés colors on Conseil Interprofessionel des Vins de Provence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