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弘羊

中國西漢武帝時期的大臣,專長為財政

桑弘羊(前152年?(又一说是公元前155年)—前80年),是中国西汉武帝时期的大臣,专长为财政。武帝时期的均输、盐铁官卖、平准、缗钱、屯田、铸钱等重大经济政策都是由桑弘羊策划。

桑弘羊
性别
出生前152年?(又一说是公元前155年)
洛阳
逝世前80年
国籍西汉
教育程度私塾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前1世纪
代表作

生平 编辑

汉景帝五年(前152年?或公元前155年),桑弘羊生于洛阳[1]父亲是洛阳当地商人。桑弘羊十三岁时即因心算天才被汉武帝任用入宫,任侍中[2]汉武帝时连年征战,国用不足,[3]元狩三年(前120年),郑当时推荐桑弘羊与商贾孔仅来处理当时的财政困难,[4]他主持推行专卖制度,元鼎二年(前115年),因功升迁为大司农中丞,同年又推行均输法

元封元年(前110年),孔仅因反对船车税而罢盐铁丞,[5]由桑弘羊接任治粟都尉,并代理大农令,在中央设平准官,全国各地设盐铁官、均输官,来推行其政策,有效调节各地物资流通,并增加财政收入,因功封左庶长的爵位。后元二年(前87年)二月十二日,武帝病重,立刘弗陵为皇太子。是年二月十三日,诏近臣托孤,加封桑弘羊为御史大夫

武帝死后,桑弘羊的政策如:算车船、算缗等受到各方“与民争利”的批评。汉昭帝即位后,在始元六年(前81年),全国各地的贤良文学之士,集于京师, “问以民所疾苦”,[6]对于桑弘羊的政策加以批判,桑弘羊与他们展开激辩,会议期间由桓宽担任记录,“推衍盐铁之议,增广条目,极其论难,著数万言”,[7]后编纂为《盐铁论》。

这场论战之后,只废除了酒的专卖,其他政策仍然维持。次年(前80年),他因卷入燕王刘旦上官桀谋反事而被杀。[8]儿子桑迁逃亡,投靠桑弘羊故属侯史吴,被捕并处死。侯史吴也因藏庇罪人之罪名被腰斩。[9]

附注 编辑

  1. ^ 王利器《盐铁论校注(定本)·前言》:“桑弘羊年十三侍中,为汉景帝后二年;……因之,桑弘羊的生卒年,当为生于汉景帝二年,卒于汉昭帝元凤元年,享年七十五岁(公元前155——公元前80年)。”(中华书局1992年版,第29—30页。)
  2. ^ 史记》卷三○《平准书》与《汉书》卷二四下《食货志下》记载云:“(桑)弘羊,洛阳贾人子,以心计,年十三侍中”。《盐铁论》卷四《贫富》桑弘羊自述:“余结发束修,年十三,幸得宿卫,以至卿大夫之位,获禄受赐,六十有余年矣。”
  3. ^ 《史记·平准书》记载,元光二年(前133年),“于是大农陈藏钱经耗,赋税既竭,犹不足以奉战士”。
  4. ^ 《汉书·食货志》载:“于是以东郭咸阳、孔仅为大农丞,领盐铁事。而桑弘羊贵幸,咸阳齐之大煮盐,孔仅南阳大冶,皆致产累千金,故郑当时进言之。”黄震《古今纪要》卷二: “郑当时,咸阳、孔仅、弘羊皆所荐。”《文献通考》卷十四引马廷鸾曰: “时郑当时为大司农,以他日荐桑弘羊、咸阳、孔仅观之,益可疑也。”
  5. ^ 《史记·平准书》:“式既在位,见郡国多不便县官作盐铁,铁器苦恶,贾贵,或彊令民卖买之。而船有算,商者少,物贵,乃因孔仅言船算事。上由是不悦卜式。”
  6. ^ 《汉书·食货志》
  7. ^ 《汉书·公孙、刘田传赞》
  8. ^ 《汉书·食货志》记载:“弘羊自以为国兴大利,伐其功,欲为子弟得官,怨望大将军霍光,遂与上官桀等谋反,诛灭。”
  9. ^ s:册府元龟 (四库全书本)/卷0618
商丘成 汉朝御史大夫
第三十三任
前87年—前80年
继任:
王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