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结坚赞藏语སངས་རྒྱས་རྒྱལ་མཚན威利转写sangs rgyas rgyal mtshan;?—1457年),西藏历史上帕木竹巴首领,明代藏传佛教帕竹噶举派人物,藏族

他是释迦仁钦的第六子,扎巴坚赞的弟弟。桑结坚赞娶妻生子,有子札巴迥乃贡噶雷巴。1432年,扎巴坚赞死后,关于第悉人选在桑结坚赞、札巴迥乃父子之间有争议,诺布桑波请桑结坚赞的五哥京俄索南坚赞决断,京俄索南坚赞请札巴迥乃继位。1434年京俄索南坚赞去世,桑结坚赞计划夺得第悉之位,虽然没有成功,但是造成乌斯藏特别是雅隆和丹萨替的动乱。桑结坚赞失败,避居于雅郊。直到1443年,父子二人才和解,桑结坚赞被迎回泽当囊索居住。1445年,札巴迥乃去世。正统十一年(1446年),桑结坚赞向明朝借袭阐化王,得到明英宗的批准。1448年,贡噶雷巴正式继任第悉。1457年,桑结坚赞去世。成化五年(1469年)贡噶雷巴才被明宪宗封为阐化王。

参考文献 编辑

  • 《西藏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