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郁,字仲恩沛国龙亢人,东汉官员,儒学名士太常桓荣之子。

生平 编辑

桓郁年少时就因为父亲的关系而担任郎官,他的性格敦厚,笃于学问,尽得父亲所传业艺,作《尚书》教授,门徒常有数百人。父亲桓荣死后,桓郁袭爵,他曾上书婉拒而不被汉明帝接纳。由于桓郁是明帝的老师之子,因此明帝对他甚为礼让亲厚,经常与他讲论经书,询问政事。其后桓郁迁任侍中。明帝自编《五家要说章句》,亦令桓郁在宣明殿进行校订工作。

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桓郁奉命入宫向太子传授经学,累迁越骑校尉,明帝更下诏敕令太子、诸王都要送上贺礼恭喜桓郁。桓郁在宫中,多进忠言,其意见经常受到接纳采用。汉章帝即位后,桓郁以母亲亡故的原因乞辞,章帝便下诏让桓郁以侍中之身为母亲服丧。建初二年(公元77年),桓郁迁任屯骑校尉。

汉和帝即位后,侍中窦宪为了表现其外戚身份之威权,便想监督年轻的和帝学习经书,于是向他的妹妹皇太后竇后上疏说:“昔五更桓荣,亲为帝师,子郁,结发敦尚,继传父业,故再以校尉入授先帝,父子给事禁省,更历四世,今白首好礼,经行笃备。……宜令郁、方并入教授,以崇本朝,光示大化。”召桓郁、刘方能入宫教授和帝经学。于是桓郁迁任长乐少府,再次入宫侍讲。不久转任侍中奉车都尉永元四年(公元92年),代丁鸿出任太常。永元五年(公元93年),桓郁病逝。

桓郁曾担任两代汉帝的老师,甚受恩宠,前后获赏赐达数百千万之厚,显于当世。他的门人杨震朱宠,皆位至三公。他的父亲桓荣曾向朱普学习章句,共得四十万字,但这批章句浮辞繁长,多过其实。桓荣入宫后将章句裁减至二十三万字。桓郁后来再进一步删省定成十二万字。于是当时便有《桓君大小太常章句》传世。

后代 编辑

桓郁的子孙均有名誉于当代。

参考资料 编辑

后汉书·桓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