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阶(?—220年~226年),字伯绪,一作伯序[1]长沙临湘人。东汉末年及三国时期曹魏官员。早年受到孙坚的提拔之恩而推举为孝廉,孙坚战死替孙家讨回孙坚尸首。曹操南下占领荆州时投奔曹操。曹操担心年事已高,将不久于人世,询问桓阶该立谁为继任人,桓阶力保曹丕,使其曹丕稳固皇位。

桓阶
尚书令
尚书令侍中
国家中国
时代曹魏
主君孙坚曹操曹丕
伯绪/伯序
封爵高乡亭侯、安乐乡侯
籍贯长沙临湘
谥号贞侯
桓令君奏议》、《奏请追崇始祖》、《奏请具受禅礼仪

生平 编辑

义助孙家 编辑

桓阶在长沙郡中任功曹,被太守孙坚举孝廉,任尚书郎。后来因为父亲桓胜逝世而回长沙,此时遇上孙坚进攻刘表时战死,桓阶冒死见刘表要求为孙坚殓葬,刘表欣赏他的行为而准许。

识睹成败 编辑

官渡之战时,刘表响应袁绍,桓阶却游说长沙太守张羡支持曹操,张羡于是以长沙和邻近三郡反抗刘表,并派使节面见曹操,曹操知道后十分高兴,但因为要专注于在官渡抵抗袁绍,未能派兵南下长沙,此时刘表攻打张羡,遇上张羡病死,长沙城被刘表攻陷,桓阶则躲藏起来。过了一段时间后,刘表辟命他为从事祭酒,更加想以妻子蔡氏的妹妹许配给他,但桓阶则以已婚为借口拒绝,又以患病为由辞官。

重内轻外 编辑

曹操占领荆州后,知道当日是桓阶劝张羡支持自己,对他十分欣赏,辟命为丞相掾主簿,迁赵郡太守。任内桓阶十分节俭,有一次俸禄用完后,只能吃酱酻。曹操得知后下令赏赐桓阶[2]。魏国建立后,当虎贲中郎将侍中。当时曹操还未决定继任人,桓阶力主立曹丕为继任人,不论公私时候均向曹操传达曹丕的优点,多番进谏,言辞恳切,对曹丕最后得立太子之事贡献颇多。桓阶亦曾援救一些被人逼害的官员,如毛玠徐奕丁仪讨厌,多次抓着其过失加以指控,有赖于桓阶才得以免遭灾劫。魏讽谋反后,曹操正苦于乏人监察国内的大臣,桓阶便向曹操推荐徐奕,曹操接纳其意见,以徐奕为中尉

后迁尚书,管理选举事。后来曹魏大将曹仁关羽围于荆州,曹操遣大将徐晃前往营救,起初未能顺利解围。曹操闻讯后打算亲征,咨询群臣意见。当时群臣大都主张曹操应立即南征,只有桓阶向曹操问道:“大王认为曹仁等众能够审时度势吗?”曹操答:“能。”桓阶又问:“大王认为曹仁、徐晃二人不会竭力而为吗?”曹操答:“不是。”桓阶进一步问:“那么大王为什么要亲自前往呢?”曹操说:“我恐怕贼人势力庞大,而徐晃等将领形势不利而已。”桓阶便分析:“如今曹仁等将领正处于重围之中,而尚能死守无二心的原因,是因为大王您在后方远处为其作势。居万死之地,必有死争之心;内怀死争,外有强救(指徐晃),大王应该按下重兵不动,向敌人表示我方尚有余力,何必过于忧虑而欲亲自前往呢?”曹操也认同桓阶的话,于是驻军于摩陂观望,不久蜀军果然失势退去。

迁任尚书 编辑

曹丕称帝后,桓阶迁任尚书令,封高乡亭侯,加侍中。与降魏的原蜀将孟达往来相善。后来桓阶患病,曹丕更亲自慰问,徙封为安乐乡侯,更赐他三个儿子爵关内侯。桓阶后来病重,曹丕派使者任命他为太常,桓阶死后,曹丕伤心流涕,谥贞侯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桓超,东汉官吏,曾管理州郡。

父亲 编辑

  • 桓胜,东汉官吏,官至尚书,因而在南方有名。

编辑

妻妾 编辑

  • 妻伏氏,年轻有国色。守寡后被文帝赐给侍郎孙邕为妻,被孙邕推辞。

子女 编辑

  • 桓祐,桓阶之子,原作嗣子,但因早死,被追封关内侯。
  • 桓嘉,桓阶死后继嗣,尚升迁亭公主为妻。官至乐安太守,最终战死于东兴之役。
  • 其余至少二子,封关内侯。
  • 有一女嫁王毖子王式。

孙儿 编辑

  • 桓翊,桓嘉之子,桓嘉死后继嗣。
  • 桓陵,字元徽,桓阶之孙,仕晋,官至荥阳太守。

三国演义 编辑

明清小说《三国演义》中,桓阶有时会被误写为“桓楷”。他本是孙坚所属官吏,登场于小说第七回孙坚跨江击刘表时。当时孙坚在岘山树林中被刘表部将吕公引军埋伏,袭击致死;此时孙坚部将黄盖则在战场上生擒刘表部将黄祖。桓阶便自动请缨带同黄祖亲赴刘表处换回孙坚尸首,差点被刘表谋士蒯良献计杀害,结果桓阶成功完成任务,孙刘两家亦权且罢兵,后来小说没有再交代桓阶的去向。直至第七十九回曹丕篡汉自立,此时桓阶已为魏臣,更于第八十回为汉献帝草拟诏书,第二次降旨禅让于曹丕。

评价 编辑

  • 陈寿:“桓阶识睹成败,才周当世……魏世事统台阁,重内轻外,故八座尚书,即古六卿之任也。”(《三国志·桓二陈徐卫卢传》)
  • 孙盛:“桓阶方惇,有义直之节。”(《三国志·武帝纪》裴注)
  • 曹丕:“吾方托六尺之孤,寄天下之命于卿。勉之!”
  • 梁元帝赞扬庾曼倩时提到:“荆南信多君子,虽美归田凤,清属桓阶,赏德标奇,未过此子。”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2》,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桓阶传》
  1. ^ 《三国志》曰伯绪,《任城太守孙夫人碑》曰伯序,与其名合,当以碑为正
  2. ^ 《太平御览》卷262引《桓阶别传》:上已平荆州,引为主簿,每有深谋疑事,尝与君筹之,或日昃忘食,或夜坐彻旦。擢为赵郡太守,会郡僚送之,上曰:"北边未清,以卿威能震敌,德怀远人,故用相烦,是亦寇恂河内之举。"阶在郡,时俸尽,食酱酻,上闻之,数戏之曰:"卿家酱颇得成不耶?"诏曰:"昔子文清俭,朝不谋夕而有脯粮之秩;宣子守约,箪食鱼飧而有加梁之赐。岂况光光大魏,富有四海。栋宇大臣而有蔬食,非吾所以礼贤之意也,其赐射鹿师二人,并给媒。"(齐入谓曲孽为媒。)
  3. ^ 建康实录》卷三:彝字公长,临湘人也,魏尚书令阶之弟也。
  4. ^ 《三国志·孙𬘭传》注引《汉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