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

中国三国时期东吴将领

黄盖(2世纪—210年代),公覆荆州零陵泉陵(今湖南零陵北)人。东汉末年孙坚麾下将军,是东吴孙氏三代元勋之一;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赤壁之战中率先提出火攻计策,亲自诈降而大败曹操。

  • 注:阮元《 广东通志》卷六十三·选举一有另外一个黄盖的生平,原文如下:黄盖,南海人,孙权黄武时举茂才,日南太守。《三国志·薛综传》引薛综《上疏请选交州刺史》亦提及日南太守黄盖。
黄盖
偏将军武陵太守
黄盖
清代三国演义中黄盖的画像
偏将军 武陵太守
国家孙吴
时代东汉
主君孙坚袁术孙策孙权
公覆
籍贯零陵泉陵
出生?年
逝世?年

生平 编辑

侍奉孙家 编辑

本为南阳太守黄子廉后人,但家族分离,黄盖祖父迁居到零陵郡居住下来。后来乡亲都纷纷死去,黄盖生活艰难,但仍有壮志,虽然贫穷,仍常负薪警戒自己,又自习读书、学习兵法。之后担任郡吏,再被考察为孝廉,升任公府。

中平四年(187年),区星周朝郭石亦率徒众起于长沙零陵桂阳三郡混乱,相呼应起兵,孙坚赴任长沙太守起义兵平叛时,黄盖就开始跟随孙坚。遂越境过去零陵与桂阳征讨周朝、郭石,郡中震服,三郡整肃。孙坚在南部打败山贼。

初平元年(190年),在北部击退董卓,拜黄盖为别部司马

初平二年(191年),孙坚战死于襄阳岘山,黄盖继续追随其子孙策孙权,为孙家征战四处,穿着战甲与敌交战,踏着兵刃攻城。

镇服山越 编辑

那些山越地区不顺从,有遭受侵害的郡县,就会调用黄盖前去镇服。在石城县当任县长时,特别难以检查管理,黄盖于是安排两名掾史官员,分别督察监管诸官员。黄盖训诫说:“我这人没什么才能,只是凭借武功压服来作官,而不会凭借文职官吏而著称。如今贼寇未被平定,我常有军旅任务在身,现在把一并公文处理事务交托给你们两位,纠正揭发他们的错误。若有蒙骗奸欺行为,我不会对你们加以鞭抽杖击的处罚,你们应该各自心思竭尽全力,不要成为犯错之人。”起初大家都惧怕黄盖的威严,早晚谨守其职,时间长了,二位掾史官员认为黄盖不审查文书,渐渐地包庇纵容一些人的事情。黄盖也嫌弃他们二人渐渐松懈懒散,时而会有所巡察,各在两掾中检察到不遵从法令的一些事情。于是把诸掾官员全都请来,赐给酒食,趁机说出事情责问他们。两掾官员无话可说,都叩头请罪。黄盖说:“先前已经警告你们,最后不会施以鞭杖之刑罚,不是欺骗你们的。”于是杀掉了这些不守法的官员。石城县内全都震惊战栗。后来转任春谷县长,寻阳县令。共治政镇守九个郡县,所在郡县皆都平安稳定。又迁任丹杨都尉,压制强势扶助弱势,山越之地归顺依附于他。

焚舰备尝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黄盖诈降曹操

建安十三年(208年),北方曹操南下,黄盖跟随周瑜与曹军于赤壁作战,两军对峙,黄盖率先提出火攻战术,并亲自前往曹营诈降,周瑜认为可行。交战之日,黄盖准备了数十艘蒙冲斗舰,满载薪草膏油,外用赤幔伪装,船上插著牙旗,在船后系上走舸。黄盖先向曹操投书通报投降,使曹军看见黄盖率船只前来而毫无戒备。黄盖遂令燃点茅草,同时放火发起火攻,火乘风势波及曹军岸上的水寨与军营。黄盖在战争途中不幸被流矢所中堕入水中,被救起时,吴军兵士居然认不出是黄盖,则将他安置在厕床中。黄盖不屈地大声呼喊韩当,韩当发现他时:“这是黄盖的声音呀!”流着泪地替他解开战服,并派军医前来看顾黄盖,才得以保留性命[1]。虽然如此,但东吴得以大败曹操,被受任武锋中郎将。

晚年事迹 编辑

后来,武陵发生蛮族叛乱,进攻城邑,黄盖被调驻为太守,当时郡中只有五百人,黄盖运用战术,大开城门引蛮兵入城,入了一半时,立即发动攻击,斩杀数百人,并收复所失的城邑,斩杀其领袖,放了投降者。以一季的时间,平定所有的乱事,当地的各部落的头目对他以礼相待。不久,长沙郡益阳县也受到山贼的侵犯,黄盖再次平定,孙权便升他为偏将军,最后病死于任内(公元215年或更早)[2]

特征 编辑

黄盖姿貌威严,善于养众,每次出战,士卒们都争先立功。而且为官决断,事无留滞。今湖南省洞庭湖一带有黄盖湖

家庭 编辑

编辑

  • 黄安,字孚仁,黄香第五子黄瓒之长子。[3]

编辑

  • 黄柄,孙权称帝时,追论黄盖之功,被赐关内侯。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评曰:“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三国志·吴书·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第十》)
  • 韦曜:“盖少孤,婴丁凶难,辛苦备尝,然有壮志,虽处贫贱,不自同于凡庸,常以负薪馀间,学书疏,讲兵事。”(《三国志·吴书·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第十》)
  • 陈书·蔡景历传》载蔡景历书:“武夫则猛气纷纭,雄心四据,陆拔山岳,水断虬龙,六钧之弓,左右驰射,万人之剑,短兵交接,攻垒若文鸯,焚舰如黄盖,百战百胜,貔貅为群。”
  • 庾信:“乍风惊而射火,或箭重而回舟。未辨声于黄盖,已先沈于杜侯。落帆黄鹤之浦,藏船鹦鹉之洲。”(《哀江南赋》)
  •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范,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山堂考索》)
  • 郝经:“程普诸将皆江表虎臣,鏖兵卫主,攻坚轧敌,兴王定霸,孙氏兄弟卒立国建号,诸将之力也。若黄盖之水战而用火攻,能用竒者也;蒋钦之不挟私怨而举徐盛;凌统之亲贤下士轻财重义;陈表倾家养士妻子露立,并有良将之规。甘宁之奢侈、潘璋之不法,权皆容之,许宁报苏飞之恩,不使统复父,操之雠驭将之术也。丁奉恃功而骄,不容于虐主,宜哉!”“吴将剽轻,殆多谲计。莫肯下人,卒自称帝。摩创抚孤,动辄流涕。驾驭有术,驱策有方。果保江东,不负桓王。”(《续后汉书》)

艺术形象 编辑

文学 编辑

通俗小说三国演义》中,黄盖以铁鞭为兵器。曹操军来犯之际,黄盖向周瑜提议火攻破敌,周瑜要他行苦肉计,黄盖一口答应。黄盖故意提出投降曹操,周瑜假意下令斩首,后改为杖打五十,打得皮开肉绽。阚泽帮助黄盖向曹操献降书,曹操起初识破诈降,但有两细作回报黄盖遭刑的事,曹操才相信[4]。这故事也衍生出揭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苦肉计并无正史记载,赤壁之战时候黄盖只是“建策火攻”而已。

漫画游戏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三国志·吴书·黄盖传

  1. ^ 吴书曰:赤壁之役,盖为流矢所中,时寒堕水,为吴军人所得,不知其盖也,置厕床中。盖自强以一声呼韩当,当闻之,曰:“此公覆声也。”向之垂涕,解易其衣,遂以得生。
  2. ^ 《三国志˙吴书˙宗室传˙孙皎传》:黄盖及兄卒,又并其军。
  3. ^ 《吴书》:故南阳太守黄子廉(按《黄氏世系》,子廉名守亮,南阳黄氏先祖,配张氏)之后也,枝叶分离,自祖(按《黄氏世系》,盖父名安字孚仁,黄香第五子黄瓒之长子,黄瓒迁于零陵,为零陵黄氏先祖)迁于零陵,遂家焉。黄氏世系非可信史料,赵一清亦疑之。[争议来源]
  4. ^ 《三国演义》第四十六回 用奇计孔明借箭 献密计黄盖受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5》,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