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立人BBS(1948年4月22日—2020年7月11日),生于中国大陆,祖籍广东梅州。他曾当过红卫兵[1]文革后期偷渡到香港。来港后,报读第一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后一年转任编剧,及后成为香港和华人影视界的编剧,也是香港和中文电视业的资深电视人、电影人,香港殿堂级的影视创作人,香港现代戏剧(电视剧、电影)创作鼻祖。梁立人也从事平面新闻媒体评论主笔及管理层工作,在香港多家亲建制派的平面媒体开设专栏,如《东方日报》、《太阳报》、《文汇报》、《成报》等,梁也曾任《成报》社长,是香港言论界的笔锋人物。梁立人发明创作了九方快码中文输入法[2],并将输入法推广到内地、台湾和东南亚。2020年7月11日,梁立人在广州医院逝世,终年72岁[3]

梁立人(2008年)

生平 编辑

梁立人曾经担任香港丽的电视、香港亚洲电视香港无线电视新加坡新传媒电视的管理层,也担任过多家中文电视台电视剧创作部高管、新加坡广播局戏剧处处长。曾创作、主理了上百部经典中文电视剧,如香港电台电视部的《狮子山下》、《小时候》等,香港亚洲电视的《大地恩情》、《变色龙》、《大内群英》、《我来自潮州》、《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等,香港无线电视的《绝代双骄》、《僵尸奇兵》、《大运河》、《成吉思汗》等,新加坡电视剧《人在旅途》、《雾锁南洋》等,台湾华视电视剧《包青天》等,是香港首屈一指的编剧家,被称为“金牌编剧”、“香江戏剧神笔”。

梁立人主政香港和新加坡媒体期间,曾协助香港丽的电视(及后的亚洲电视)、香港无线电视、以及新加坡广播局组建戏剧创作组,为两地电视文化带入了“创作主导制作”的方针策略及激活了电视剧的创作文化。从此香港电视剧和新加坡电视剧进入重视原创性、重视创新创意的阶段。而梁立人也鼓励唯才是用,喜欢起用新派模式和思维的创作人,使得香港电视剧在七十年代开始至今进入题材鼎盛的百花齐放时代。

梁立人创造了香港电视业的编剧制度,也创造了香港电视剧“十字法”的编剧蓝本和模式,并培育了大批顶尖的编剧,如张华标陈静仪韦家辉林超荣黎文卓郑丹瑞高志森文隽司徒慧焯陈十三周旭明谷德昭等编剧名家,均是梁立人的徒子徒孙。梁立人帮助香港成立了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并担任副主席。目前梁立人穿梭中港两地经常开班授徒,与香港和中国内地多个部门团体一道筹办编剧训练班,积极加紧为香港和内地培养优秀的编剧人才,激活香港和内地新生代的创意和创作能力[4][5]

不止幕后人才,梁立人也擅于发掘幕前精英,不少原本名不经传的明星,均由梁立人发掘重用,且为其塑造出彩角色使其成为天王巨星,如影帝万梓良杜汶泽姜大卫谢雪心冯宝宝陈庭威等。

梁立人兼任作词人,曾经创作过多首经典粤语歌曲。而其主编的电视剧《狮子山下》是香港电视史、中文电视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

其父亲是前中国国民党军官,家族显赫,曾于内地文化大革命期间,家族被打成右派,而梁立人也要成为知青,其后在上山下乡期间,游水偷渡到香港。及后在著作《大逃港》中,梁立人也有细说当中的辛酸经历[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梁立人政治立场极其亲共和亲建制派,梁立人在香港多家报刊均不断发表亲共和亲建制派的言论,也利用专栏文章传播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观点和方针。

梁立人亦是一名发明家,早年与刘文建合作,发明了快码及九方输入法,并创立了九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并为该公司主席总裁。梁立人也将科技公司业务推广至内地和东南亚。

2020年7月11日,梁立人上月才换肾,一切正常,可是出院时肠胃炎及低血压,之后昏迷入ICU,并于今早离去,终年72岁。

政治立场 编辑

梁立人政治立场是香港亲共人士,近年不时在报章(主要是东方日报太阳报文汇报)上发表争议性及主观的时事评论文章,批评民主政制,遭到部分人士的强烈反弹,视之为极其亲人物,是阶级斗争的信徒,其文章往往香港多个网上论坛或讨论区的用户转贴到网络上进行讨论。

简历 编辑

作品 编辑

由梁立人编剧的代表作有《人在旅途》、《碧血青天杨家将》、《碧血青天珍珠旗》、《大内群英》、《我来自潮州》、《雾锁南洋》、《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僵尸奇兵》、《包青天》、《爸爸两边走》等等。

梁立人曾经为电视剧歌曲填词,作品有王馨平主唱的《梦里是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爱债几时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叶振棠主唱的《胜利双手创

2002年,梁立人经由虹本文化策略出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撰的《穷才子.富才子.梁立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自己昔日穷才子的身份,教导读者如何致富。

争议 编辑

对“爱国”立场 编辑

2010年,梁立人在中资左派报纸文汇报中发表文章“爱国就要支持共产党”惹起轩然大波。而梁立人也与中联办、中央政府等高层人士关系密切。[6]然而梁立人早于1981年已申请移民新加坡,90年代更举家移民美国经商,直至生意失败才回港发展,至逝世仍持有美国护照。

政改方案 编辑

2005年政治改革方案被否决后,梁指方案“将全体区议员纳入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功能选举新增5席都给区议会界别,使这两项选举的选民基础扩大至300万人”,但事实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仍然只有1600人。即使是亲建制派,也大多定议“选民基础”为可直接投票的人,而非把“间接代表”也计算进去,被批评为建制派护航。[7]

对泛民主派 编辑

梁多次指民主派实为“反对派”、“废柴”。领汇第一次上市失败后,梁不点名批评郑经翰为“无良政客,利用个别不名一文的公屋居民所狙击”。[8]

对领汇立场 编辑

梁曾大力支持领汇上市,并称司法复核的卢少兰为老贼。[9] 但后来领汇上市疯狂加租,赶走小商户,梁的立场即一百八十度转变。[10]

对同性恋立场 编辑

梁曾公开指“同性恋的道路是悲惨的、阴暗的”,又指歌手张国荣“如果他没有陷入同性恋的泥潭,他会活得更开怀、更快乐,他的歌唱成就会更高”,但文章又提不出任何理据,受到极大争议。[11]

梁指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落败是因为他支持同性恋婚姻,更说“克里败就败在支持同性恋婚姻一点,其余的均不足以决定成败” [12],然而事实上克里在大选期间并无明确提及在同性恋方面的立场,而支持同性恋权益一直是民主党的政治立场。梁立人反对同性恋,其理据在于维持社会道德,及反对政府以公帑来鼓吹同性恋为重点。 [13]

反对司法独立 编辑

梁曾公开撰文反对民主派提出的司法独立,理据是“万一他的个人取向有所偏差,整个社会就得承受严重后果”。但梁立人这个观点,显然没有考虑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的关系。之所以要有三权分立,互相制衡,就要是避免发生梁立人所讲的“万一他的个人取向有所偏差,整个社会就得承受严重后果”。梁立人所讲的这点,恰恰会发生在独裁专制国家里,因为独裁专制的国家,没有三权分立,互相制衡。

评论文章 编辑

新闻组内文章存档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大众文存. 电脑专家——“包青天”.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8-22). 
  2. ^ 上个月刚换肾 “帮主”梁立人广州病逝. 联合早报. 
  3. ^ 資深電視人梁立人逝世 終年72歲曾任《我來自潮州》編劇. 香港01. [202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5). 
  4. ^ 香港亚视进内地办编剧班. sina.com.cn. [2012-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5. ^ 亚视编剧培训班广州开班 梁立人教学生“揾食本领”. ycwb.com. [2012-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9-13). 
  6. ^ 頂天立地:愛國就要支持共產黨. wenweipo.com. [201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30). 
  7. ^ 存档副本. [2007-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26). 
  8. ^ 存档副本. [2007-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27). 
  9. ^ 太阳报 21/12/2014 老而不死是为贼
  10. ^ 东方日报 03/07/2007 引狼入室自招损失
  11. ^ 存档副本. [2006-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29). 
  12. ^ 存档副本. [2007-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01). 
  13. ^ 平機會違法鼓吹同性戀. 香港独立媒体网. [2009-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