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骄

武俠小說
(重定向自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古龙1966年至1969年2月[1]发表的武侠小说,共126章。是古龙武侠小说的一个里程碑[2]和代表作[3]。该小说被多次改编成同名影视作品[4]电子游戏漫画广播剧[5]

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天地图书出版社版本,1999年出版
作者古龙
类型武侠小说
系列6卷全
语言繁体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天地图书
出版时间1966年-1969年
出版地点中华民国
媒介平装

古龙把《绝代双骄》归纳为他中期创作的最后一部。《绝代双骄》的问世,使古龙的新派武侠小说不仅超过了与他齐名的卧龙生司马翎诸葛青云,而且令他的声誉也不亚于梁羽生。因此,《绝代双骄》是古龙小说的一个里程碑。[6]它标志了古龙武侠小说风格的真正成熟。[7]

《绝代双骄》虽“曾被倪匡补了二十几天的稿子”,但后来也是由古龙亲自增修完成。[3]该书亦是古龙唯一一本亲自重新修订的作品,也是单个故事里篇幅字数最长的武侠小说。

重要版本 编辑

旧本:[8]

  • 香港《武侠与历史》连载(1966.02-1969.03)  
  • 《春秋. 公论报》于1966.5.31连载79集
  • 台湾春秋本(1966.09-1969.02,64集,128章)   
  • 香港武林本(1976.秋)——港澳翻印本(“华新”7册本)——香港环球本(1994.夏)   
  • 香港《武侠春秋》连载(274-339期,1976-1978,冠名“最新修订本”)

新本:

  • 台湾桂冠本(1977)——港澳翻印本(“华新”4册本、武功等)——内地各流传本

故事概要 编辑

“天下第一美男子”江枫和“天下第一神剑”燕南天是生平挚友。一日,江枫在江湖受伤,被江湖上最神秘的门派移花宫的宫主救走。移花宫的两位年轻宫主邀月、怜星同时爱上了风流倜傥的江枫,对他呵护倍至、青睐有加。可是江枫却爱上了细心温柔照顾他的婢女花月奴,两人珠胎暗结,江枫决定带着身怀六甲的花月奴逃跑。原本要来通知燕南天来接应江枫的书僮江琴却将二人私奔的消息告知盗贼“十二星相”及移花宫主。移花宫主大受打击之下逼死了江枫和花月奴,没想到花月奴已经生下一对双胞胎。怜星不忍见双胞胎无辜而死,故假装定下毒计,把一双孪生兄弟拆散,企图令亲兄弟长大后互相仇杀。邀月宫主抱走了其中一个,又算出燕南天会将另外一个孩子带走,教他成为第二个“天下第一神剑”,为父母报仇。

燕南天赶到看见义弟被杀大受打击,怒而杀掉几个十二星相的人。但却被献果神君骗到恶人谷寻找江琴。燕南天入谷后即被恶人们用计打成重残,而婴孩则落入十大恶人手中。幸而神医万春流以试药为由救下燕南天,婴儿则被一心要培养成天下最大恶人的十大恶人抚养。十余年后,孪生子长大成人,花无缺在移花宫中被邀月授予超卓武功,而小鱼儿则在恶人谷中长大,从十大恶人中的“血手”杜杀、“不吃人头”李大嘴、“不男不女”屠娇娇、“半人半鬼”阴九幽、“笑里藏刀”哈哈儿身上学得诡计多端。

移花宫主知道燕南天在恶人谷受了重伤变成痴呆。恐防小鱼儿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于是闯入恶人谷透露他的杀父仇人就是移花宫主,并告诉他燕南天的处境,着他到移花宫寻仇。小鱼儿大受打击但却想得很开,一直没有去移花宫寻仇。移花宫主等得不耐烦,吩咐花无缺到江湖上杀他。小鱼儿因捉弄恶人谷中人被“请”出恶人谷。

出谷后,小鱼儿遇到“小仙女”张菁和铁心兰。张菁为了拿到传说中燕南天的藏宝图,追踪女扮男装的铁心兰。小鱼儿助铁心兰躲避张菁追杀,在逃至慕容山庄之时,被慕容九关在冰窖中。后十二星相将其救出,与之一起去峨眉山寻宝。

他们在峨嵋山和花无缺不期而遇。花无缺奉命要杀死小鱼儿,但被小鱼儿逃下悬崖。机缘巧合之下,他被十大恶人中的萧咪咪带入地宫,并遇到江玉郎。两人找到了地宫中的武功绝学五绝神功。出逃时,萧咪咪用“情锁”将两人锁住。小鱼儿怀疑江玉郎及其父与藏宝图有联系,假借“情锁”之名一路同行。来到江玉郎家,遇到其父江别鹤。小鱼儿使用绝学打开“情锁”,发现了江别鹤假仁假义的真面目。

小鱼儿再遇前来刺杀江别鹤的铁心兰以及花无缺。花无缺为遵从师命坚持杀小鱼儿。铁心兰扔刀保护小鱼儿未果,用自身性命要求小鱼儿离开。小鱼儿遂逃脱,藏身戏班“海家班”,四处漂泊。小鱼儿暗地里勤练五绝神功,武功突飞猛进。

小鱼儿在藏身四海春饭馆时,意外撞见“三湘镖局”和“两河镖局”中毒事件,并在追踪过程中撞破了江别鹤和江玉郎抢夺段合肥镖银并铲除大侠铁无双的阴谋计划。小鱼儿虽然识破计谋,但未能在众人面前揭开真相,反被江氏父子诬陷。致使铁无双含冤而死。看到花无缺战赢慕容姐妹后,小鱼儿主动现身与花无缺约定三个月后决斗。

小鱼儿离开后,花无缺和铁心兰偶遇假扮燕南天的路仲远。为替江枫夫妇报仇,路仲远与花无缺决斗,用剑气震晕花无缺。小鱼儿出手阻止路仲远杀花无缺,并与路仲远相认。救起花无缺后,两人惺惺相惜,成为知己。铜先生制住江小鱼后,花无缺因三月之约拒绝立即杀死他,并答应替其赴路仲远之约。

小鱼儿被铜先生掳至离宫,宫女铁萍姑助其出逃。两人在出口处遇到花无缺,铁萍姑溜走。小鱼儿则与花无缺同行,去见路仲远,却看到路仲远已被江玉郎杀害。二人埋葬路仲远后,小鱼儿独自一人去龟山找魏无牙替恶人们寻宝,被魏无牙用机关重伤。魏无牙义女苏樱对其一见倾心,将其救起并关住。

小鱼儿被前来套取移花接玉秘密的魏麻衣放出,以要挟苏樱说出秘密。十大恶人赶到,救下小鱼儿。因得知花无缺此时被白山君夫妇趁机掳走,小鱼儿狂奔离去。江玉郎以花无缺为要挟,让小鱼儿服下“女儿红”毒药。小鱼儿假意服下,并在江玉郎企图害他之时跳下山洞。苏樱以为小鱼儿已死,亦从洞口跳入,被小鱼儿救起。

重遇花无缺,两人决斗,小鱼儿佯装中毒,决斗暂停。几人一起去老鼠洞找江玉郎要解药。小鱼儿与邀月、怜星和苏樱被困老鼠洞,众人一起逼魏无牙现身。魏无牙死后洞口封死,四人一同被困等死,后小鱼儿靠老鼠带一行人逃出生天。

决战之时,小鱼儿服下了万春流的诈死药,引诱邀月宫主说出诡计和秘密,花无缺和铁心兰,小鱼儿与苏樱,二对佳人终成眷属。

出场人物 编辑

目录 编辑

改编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由古龙小说改编而成,目前拍摄有七部。

※注:2002年电视剧《绝世双骄》为《绝代双骄》衍生版本,是根据原作为主体衍生而出,主要是讲述花无缺与小鱼儿后代故事。

年份 1977年 1979年 1986年 1988年 1999年 2004年 2020年
名称 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 新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 小鱼儿与花无缺 绝代双骄
电视台 台湾电视公司 无线电视 台湾电视公司 无线电视 台湾电视公司[9] 亚洲电视
慈文影视
爱奇艺
地区 台湾 香港 台湾 香港 台湾 香港 中国大陆
集数 55集 17集 30集 20集 40集 45集 44集
监制 古龙 招振强 施桓麟 伍润泉 李国立 王晶 郭靖宇
角色 演员
小鱼儿 夏玲玲
(江小鱼,兼饰花月奴)
黄元申 杨盼盼
(童年:周影奇)
梁朝伟
(童年:李永豪)
林志颖 张卫健 陈哲远
(童年:裴文博)
花无缺 江明
(兼饰江枫)
石修 黄香莲
(童年:林鼎峰)
吴岱融
(童年:李永汉)
苏有朋 谢霆锋 胡一天
(兼饰江枫)
(童年:魏之皓)
铁心兰 张璐 黄杏秀 景黛音 黎美娴 陈德容 范冰冰 梁婧娴
(童年:吕晨悦)
张菁 葛蕾 高妙思 吕盈莹 刘美娟 李绮虹 柏雪
(慕容仙)
王禛
苏樱 - 米雪 黄慧文 谢宁 - 袁泉 梁洁
江枫 江明 朱江 李道洪 苗侨伟 陈俊生 黄浩然 胡一天
花月奴 夏玲玲 吕有慧 张盈真 戚美珍 萧蔷 孙菲菲 赵樱子
邀月宫主 贝蒂 苏杏璇 张富美 陈美琪 于莉 孔琳 毛林林
怜星宫主 尹宝莲 温柳媚 张敏敏 林漪娸
(兼饰车月国皇后/女王)
张瑞竹 倪景阳 孟丽
燕南天 吴桓 张冲 白英古铮 岳华 林瑞阳 吴庆哲 郑斌辉
(兼饰路仲远)
慕容九 何思敏
(融合原作苏樱与慕容九两个角色)
陈玉莲 苏翠玉(桑妮) - 侯炳莹 - 邵芸
江别鹤 曹健 冯粹帆 田丰 杨泽霖 王道 王伯昭 罗嘉良
江玉郎 井洪 李国麟 郑平君 关礼杰 郑嘉颖 杨雪
(江玉燕)
周骏超
铁萍姑 赵姿菁朱慧珍 郑丽芳 邱瑞珍陈亚莲 - 苏翠玉桑妮) - 姜嫄
李大嘴 崔福生
(李峰)
黄新 苏国梁 谭一清 李立群 程龙坤 李健仁
屠娇娇 沈雪珍
(屠玉娇)
陈仪馨 郝曼丽 吴丽珠 葛蕾 隋永清 徐洁儿
阴九幽 雷鸣
(阴平)
张武孝 宗卫刘正顺 - - 白玉 松原
杜杀 金石
(杜刚)
马庆生 小英哥 - 吴廷烨 孙蛟龙 孙蛟龙
哈哈儿 - 野峰 李昆 黄天铎 陆定裕 孙鹏 刘蔚森
萧咪咪 - 刘雅丽 刘德淑 吴家丽 蔡佳虹 - 张璇
白开心 韩甦
(白雄)
卢大伟 洪麟 - - - 刘威
欧阳丁 - 黎永强 余松照 - - - 闫巍
欧阳当 - 廖伟雄 余松照 - - - 颜茗
铁战 - 锺志强 班铁翔 吴孟达 刘家荣 - 李耀敬
轩辕三光 韩江
(轩辕光)
卢海鹏 赵舜 黄一飞 楼学贤 - 晋松
黑蜘蛛 - 黄允材 龙传人 - 陈国邦 - 宋文作
魏无牙 - 庞焯林 汪强 黄允财 张国柱 - 李明
万春流 王宇 阮兆辉 丁仲 孙季卿 刘尚谦 - 侯长荣

电影 编辑

广播剧 编辑

  • 2010年,日本改编成电台广播剧《マーベラスツインズ绝代双骄》。

漫画 编辑

  • 《绝代双骄》:1997年香港漫画文化传信出版,何志文编绘,共一百七十七期,每期约三十页。[12]
  • 《绝代双骄》(マーベラス・ツインズ 絶代双驕):2009年日本漫画角川书店出版,岩城そよご、场景协力:川合章子、人物原案:藤田香。

游戏 编辑

宇峻科技

宇峻科技(现改名宇峻奥汀)以原著为本所改编之“新绝代双骄”系列电脑游戏,为该公司之出名角色扮演游戏之一,剧情大多数与原著相仿,但仍有部分变动。[13][14]

昆仑万维

《绝代双骄》由昆仑万维制作,以U3D技术开发的网页游戏。2013年1月29日开启[1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古龙武侠小说创作年表. [2014年5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2日). 
  2. ^ 方忠. 二十世纪台湾文学史论.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04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3. ^ 3.0 3.1 林保淳. 傲世鬼才一古龍:古龍與武俠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台湾学生书局. 2005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4. ^ 林洋港; 高育仁; 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重修臺灣省通志: 藝文志. 文學篇. 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1997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5. ^ 罗志平. 金門行業文化史. 秀威出版. 1 October 2010: 131– [2014-05-06]. ISBN 978-986-221-604-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6. ^ 曹正文. 武侠世界的怪才: 古龙小说艺术谈. 学林出版社. 1990 [2014-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7. ^ 朱栋霖; 丁帆; 朱晓进. 中国现代文学史. 高等敎育出版社. 1999. ISBN 978-7-04-007628-8. 
  8. ^ “古籍溯源”之十八——绝代双骄
  9. ^ 驼铃. 2000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10. ^ 香港電影回顧.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2000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11. ^ 许乐. 香港电影的文化历程, 1958-2007.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9 [2014-05-06]. ISBN 978-7-106-02998-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12. ^ 國文天地. 《国文天地》杂志社. 2002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13. ^ 商業周刊. 商周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July 2000 [2014-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14. ^ 龚鹏程. 俠的精神文化史論. 风云时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4 [2014-05-06]. ISBN 978-986-146-07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15. ^ 昆侖遊戲《绝代双骄》官方网站. [2014年5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