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是一首古琴曲,历史可追溯至东晋,最初可能是一首笛曲或箫曲,但现今仅存古琴谱,最早的谱本见于《神奇秘谱》。采用正调定弦。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全曲共有10个段落,因为主题在琴的不同徽位泛音上弹奏三次(上准、中准、下准三个部位演奏),故称“三弄”。

这首乐曲的一部分经过改编后,自2004年起成为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主题音乐。此外,此曲还存在二胡钢琴等多个版本。

历史 编辑

现存最早的琴曲乐谱见于《神奇秘谱》(1425年),据其记载此曲原为是东晋王子猷桓伊讨得的一首笛曲(一说为箫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但实际笛曲曲谱已不复存在。《谢琳太古遗音》沿袭此说法,而1609年杨抡的《伯牙心法》中则载“按是曲为颜师古所作也”,而颜师古是唐朝琴师,或许是这一时期笛曲才被改编成琴曲的,同时书中评价道此曲为“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1]

现存最早的〈梅花三弄〉录音是今虞琴社在1940年代录制的45转“琴瑟箫”合奏版,1955年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慢转的琴箫合奏版,迄今已有十多种唱片出版。[1]

版本 编辑

古琴 编辑

现存琴谱有四十多种,其中流传最广的包括:[1]

钢琴 编辑

笛子 编辑

琵琶 编辑

编钟 编辑

合奏 编辑

结构 编辑

全曲共10段,每段都有小标题,不同琴谱名称有出入。有琴谱将主题出现的3个段落称为“一弄叫月”、“二弄穿云”、“三弄横江”。

明代浙派《梧冈琴谱》的标题:

  1. 溪山夜月(引子,主要以散音演奏)
  2. 声入太霞(主题,以泛音演奏,左手放在下准,10徽、12徽)
  3. 青鸟啼魂(插段,以按音演奏)
  4. 玉笛声(主题,以泛音演奏,左手放在中准,7徽、9徽)
  5. 玉箫声(插段2,以按音演奏)
  6. 读书声
  7. 凌风嘎玉(主题,以泛音演奏,左手放在上准,4徽、5徽)
  8. 铁笛声(插段3,以按音演奏)
  9. 风荡梅花
  10. 欲罢不能(尾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戴晓莲琴曲《梅花三弄》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音乐学,1999年第4期
  2. ^ 徐伟,钢琴曲《梅花三弄》的艺术赏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大舞台》 2014年03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