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狄奥拉农

義大利米蘭於羅馬帝國時期的舊稱

墨狄奥拉农(英语:Mediolanum),是意大利米兰的古称。[1]墨狄奥拉农是由因苏布雷人英语Insubres建立的城市,后来成为意大利北部重要的罗马城市。墨狄奥拉农由因苏布雷人于公元前约600年建立,公元前222年被罗马人征服,逐渐发展成为西方基督教的重要城市,也是西罗马帝国的首都。墨狄奥拉农在哥德战争中衰败,569年时被伦巴底人占领,成为伦巴底王国的领土。

墨狄奥拉农叠加在现代米兰之上。中心稍偏右的浅色矩形代表现在的主教座堂广场,而现在的斯福尔扎城堡位于左上方,就在罗马城墙路线之外
墨狄奥拉农城墙的残余部分(约11米高),建有一座24面塔楼。

墨狄奥拉农在古罗马元首制时期(约公元200年),人口约为4万人。该城在西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安统治时期(约286年至305年)成为帝国首都,人口已增加至10万人,成为罗马时期意大利最大的城市之一。[2][3][4]

历史 编辑

 
圣老楞佐圣殿前的罗马圆柱。

墨狄奥拉农是由凯尔特人的一支,因苏布雷人于公元前600年建立。此后这个地区都被称为因苏布里亚英语Insubria。根据古罗马历史学家蒂托·李维的撰述,高卢国王昂比加托斯英语Ambicatus将他的侄子贝洛维苏英语Bellovesus送到意大利北部,成为数个高卢部落联盟的领袖。据说就是贝洛维苏建立了墨狄奥拉农(时间点大约在罗马国王卢修斯·塔克文·布里斯克斯统治时期)。[5]罗马人在执政官格奈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卡尔弗斯领军下,与因苏布雷人作战,并于公元前222年占领墨狄奥拉农;该城领袖向罗马人投降,由罗马人掌握统治权。[6]罗马人最终征服整个因苏布里亚地区,重划为山南高卢省,意为“阿尔卑斯山南麓的高卢地区”。罗马人也可能将原本的凯尔特语地名拉丁化:在高卢语中,“medio”的意思是“中间、中央”,“lanon”则是凯尔特拉丁语的“planum”,即“plain”,意思是“平原”。所以“Mediolanon”(拉丁化:Mediolānum)这个地名,意思是“位于平原中央(的城市)”。[7][8]

墨狄奥拉农是意大利北部的公路枢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古希腊历史学家波利比乌斯曾描述该地盛产葡萄酒、各类谷物与优质羊毛。公有和私有的猪群放养于森林,当地人则以慷慨大方著称。[9]

到了奥古斯都统治时期,墨狄奥拉农拥有许多知名学府,还拥有剧院圆形剧场(约129.5米X109.3米[10])。凯撒统治时期,人们筑起石造城墙,环绕整座城市。公元3世纪后期的马克西米安统治时间,罗马帝国进一步扩建墨狄奥拉农。哈德良皇帝统治时期,墨狄奥拉农成为利古里亚近卫总长的驻地,君士坦丁大帝统治时间,墨狄奥拉农成为意大利北部管区主事官的驻地。公元3世纪时的墨狄奥拉农有自己的硬币[11]公共粮仓英语horreum和帝国陵墓。259年,罗马帝国军队在加里恩努斯皇帝指挥下,于墨狄奥拉农战役英语Battle of Mediolanum中击败阿勒曼尼人

286年,四帝共治制时期,戴克里先皇帝将西罗马帝国首都从罗马迁至墨狄奥拉农,他自己则住在帝国东都尼科米底亚,另一位皇帝马克西米安则留驻于墨狄奥拉农。马克西米安建造了几座巨大的纪念碑、大型马戏团(470x96平方米)、罗马浴场(或称“海克力士浴场”)、大型的皇家宫殿建筑群,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建筑物,残存至今者极少。马克西米安也扩建了城墙,筑起更新、更大的石造城墙,总长约4.5公里、占地375英亩,有许多24面塔楼。

在圣安波罗修(374年至397年任墨狄奥拉农主教)与狄奥多西一世皇帝统治下,墨狄奥拉农的发展达到最高峰。[12]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bb, Graham. 《中土世界:歐洲的古代起源》. 新北市: 卫城出版. 2016: VII. ISBN 9789869211383 (中文(台湾)). 
  2. ^ Morley, Neville. Metropolis and Hinterland: The City of Rome and the Italian Economy, 200 BC-AD 20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12-19: 182. ISBN 9780521893312 (英语). 
  3. ^ Sandys, John Edwin. A Companion to Latin Studies. CUP Archive. 1963: 356. ISBN 9781296582272 (英语). 
  4. ^ Macadam, Alta; Rossiter, Stuart; Blanchard, Paul; Muirhead, Findlay; Bertarelli, Luigi Vittorio. Northern Italy, from Alps to Florence. A & C Black. 1971 (英语). 
  5. ^ Livius. "Ab Urbe condita". : 5.34–35.3. 
  6. ^ Polybius. Histories. [2020-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0) (英语). 
  7. ^ Delamarre, Xavier. Dictionnaire de la langue gauloise 2nd. Paris: Errance. 2003: 221–222. ISBN 2-87772-237-6 (法语). 
  8. ^ Quintela, Compare G.; Marco, V. "Celtic Elements in Northwestern Spain in Pre-Roman times". Journal of Interdisciplinary Celtic Studies (e-Keltoi). 2005 (英语). a toponym, clearly in the second part of the composite Medio-lanum (=Milan), meaning 'plain' or flat area... 
  9. ^ Peck, Harry Thurston. Gallia Cisalpina. Harpers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Antiquities. New York City: Harper & Brothers. 1898 (英语). 
  10. ^ Benario, Herbert W. Amphitheatres of the Roman World. The Classical Journal. 1981, 76 (3): 255–258. JSTOR 3297328 (英语). 
  11. ^ Mattingly, H. The Mints of the Empire: Vespasian to Diocletian. Journal of Roman Studies. 1921, 11: 254–264 [p. 259] [2020-08-10]. JSTOR 295905. doi:10.2307/295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3) (英语). 
  12. ^ Stillwell, Richard; MacDonald, William L.; McAllister, Marian Holland. The Princeton Encyclopedia of Classical Sites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