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子阿不拉》(英语:Cop Abula)是导演李岗执导的一部台湾电影,于1999年上映。

条子阿不拉
Cop Abula
基本资料
导演李岗
编剧李岗
主演柯受良
蔡振南
陈昭荣
于莉
黄仲崑
杨智杰
片长127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国语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9年 (1999)(台湾)
发行商中央电影公司

剧情 编辑

台北县某分局刑事组长--阿不拉(柯受良 饰)为人正直,坚持不收受贿络。一日与搭档鸭尾仔(陈昭荣 饰)查缉走私时,逮捕到偷渡客黄小青(于莉 饰)。小青身怀六甲,偷渡到台湾为了要找孩子的生父;小青坚称自己的未婚夫叫蒋仲苓,阿不拉直言小青被骗。分局内包括局长及资深刑警豆干(蔡振南 饰)涉及收黑钱,警政署督察长前来视察时要求肃贪,阿不拉念及同事情谊没有举发。

阿不拉念国三的儿子阿义(杨智杰 饰)正值叛逆期,与父亲关系不睦,成天与流氓头子黑轮的儿子议长厮混。一日阿义(杨智杰 饰)和议长与体育老师王老师(郑景益 饰)起口角,王老师讽刺警察也是流氓令阿义不满,将王老师打伤。阿不拉前往学校处理及道歉,但在得知阿义是因为王老师骂警察是流氓才动手,反倒和王老师起冲突。事后,阿不拉和阿义的班导梁老师解释,阿义原本乖巧用功,但母亲即将临盆第二胎时阿不拉正在执勤任务,导致延误送医而难产过世,阿义因此对父亲怨怼。梁老师知道阿不拉的处境后对他产生好感。议长唆使父亲的手下虎卵(黄仲崑 饰)率众当天放学在校门口围殴王老师,把王老师打到重伤住院。阿不拉和鸭尾仔将虎卵一众逮捕回警局,虎卵在警局态度嚣张,目中无人;但因局长收黑轮的黑钱,豆干也说学校想息事宁人,如果事情闹大对阿义也不好,阿不拉在莫可奈何下只能将虎卵一众释放。

阿义(杨智杰 饰)流连在女友小娟家,两人准备要发生性关系时被小娟的母亲撞见,阿义仓皇逃走。阿义回到家时被阿不拉逮个正著,铐上手铐拖去医院探望王老师。在医院,王老师仍对警察充满不信任,阿不拉承诺一定会给王老师一个交代。阿义(杨智杰 饰)对于父亲(柯受良 饰)的承诺感到激赏,隔日早上做了早餐给父亲,父子关系稍有改善。豆干对于要阿不拉放人一事感到抱歉,当天晚上邀请阿不拉到家里吃饭,席间还介绍了老婆的侄女阿娇(锺欣凌 饰)给阿不拉;但阿不拉念念不忘的却是小青。阿义不满议长找人打老师,认为这样没种;两人决定飙车来比谁有种,但车没骑多久就被警察追捕,阿义和小娟摔车被带回警局。豆干要阿义不要再惹父亲生气,但阿不拉盛怒之下把阿义关进拘留所。阿义刚好被关在小青旁边,两人发现彼此身世相近,聊到阿不拉时,阿义也坦承知道其实自己父亲心很软。阿不拉带着阿义回家遇到豆干的太太带着阿娇登门拜访,于此同时梁老师也假借家庭访问名义来访,场面一度尴尬。阿不拉和阿义在三人面前大吵了一架,把梁老师和阿娇都给吓跑,父子两人相视而笑。当晚,阿不拉敞开胸怀向儿子诉说这些年来心理的难受,阿义则告诉父亲如果能给王老师一个交代,他会努力考上好高中。

阿不拉和鸭尾仔从线人胖子查获军火走私,在与歹徒驳火时,豆干射杀了黑轮的老大。在老大的告别式上,豆干对射杀老大一事装傻,黑轮则一口咬定是阿不拉和鸭尾仔所为,豆干警告黑轮不要乱来。在警局庆功宴时,阿不拉带着糕点到拘留所和小青独处;小青想要可以出去走走,阿不拉当时没有答应。不久小青临盆生下一名女孩,小青说孩子带回大陆没办法养,想把孩子留在台湾,但仍给孩子起名叫阿金。小青和阿金回到警局时,受到了员警们热烈的欢迎;之后阿不拉每天做麻油鸡给小青坐月子,两人感情急速升温。小青再次央求出去放风,阿不拉和鸭尾仔在移送前带小青到六福村玩了一整天。晚上阿不拉带小青回到自己家,鸭尾仔则把阿金从月子中心接过来;阿不拉和鸭尾仔、阿义离开家出去用餐,让小青和阿金母女独处。在鸭尾仔母亲的面摊,阿不拉要鸭尾仔和小青结婚以领养阿金,但鸭尾仔和阿义都要阿不拉诚实面对自己的感情。三人回到家后发现小青带着阿金逃走,阿不拉和鸭尾仔不知可否时,小青却又自己回到警局。阿不拉要小青带着阿金逃走,这样小青就不用和阿金分开,但小青宁愿被遣返。阿不拉将小青关回拘留所时,两人终于情不自禁隔着铁栏杆拥吻。隔日阿不拉亲自送小青到靖庐,看着小青离开的背影,阿不拉满是惆怅。

阿义(杨智杰 饰)为了专心准备联考,和议长一伙人渐行渐远;议长大感不悦,在自己的生日会上羞辱小娟,但随后被赶来的阿义痛揍。然而小娟却在夜总会下班时,遭到虎卵等人逼到暗巷强暴及殴打,在医院昏迷不醒。阿不拉要儿子看开,阿义反斥父亲都说要给交代却什么都没有。当晚阿义带着汽油弹只身到黑轮的公司放火砸店,但被对方抓住,还好在鸭尾仔的掩护下才得以脱险。阿不拉为了要给儿子交代,向督察长举发局长等人收受贿络;督察长表面上赞扬阿不拉的勇气,其实和局长官官相护。隔日局长就以拘留所监视器拍到阿不拉与小青拥吻的录像带,威胁阿不拉停职待候调任。阿不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实现正义。

为了没有后顾之忧,阿不拉先是在靖庐探望小青时假意无情,让小青难过的痛骂他天下的男人都是一样。接着把阿义送去澳洲念书;在机场,阿义向父亲道歉,父子两人终于和解。阿不拉提领了所有的积蓄,从胖子那里添购了军火;准备完成后,阿不拉和鸭尾仔、王老师蒙面洗劫了黑轮的公司,抢走大批现金,并且开枪击落日光灯砸伤黑轮。黑轮在与豆干按摩时,颐指气使的要豆干查案,但随后在与儿子泡澡时得知阿不拉已经将阿义送去澳洲,意识到当天抢劫的就是阿不拉。黑轮展开报复,王老师的体育用品店在开幕当天被砸,胖子被虎卵连人带店炸死,鸭尾仔也被人发现遭到割喉陈尸野外。豆干在告诉鸭尾仔母亲鸭尾仔殉职时,终于也不再忍受黑轮的嚣张行径。豆干假意透漏阿不拉的藏匿地点给黑轮,实际上是让阿不拉引诱黑轮深入,再调派大批警力将黑轮等人一网打尽。豆干告诉黑轮老大是被他杀的,黑轮在惊讶之余被警车送走。虎卵在逃过警察的追捕后继续追杀阿不拉,两人在废墟内交火,最终在一转角双双开枪中弹。

小青在遣返的船上被执勤的员警安排到独立的房间,员警表明自己是阿不拉的学弟,并且受阿不拉所托转交一包东西给小青。小青打开后发现是大笔的钞票,另外还有阿不拉的信及照片;在照片的背后,阿不拉告诉小青天下的男人不见得都是一样。最后,负伤的阿不拉独自坐在渔船船头,前往未知的地方。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柯受良 阿不拉 分局刑事组长
于莉 黄小青 大陆偷渡客
蔡振南 豆干
黄仲崑 虎卵 黑轮手下
陈昭荣 鸭尾仔 阿布拉助手
胡治潮 黑轮
杨智杰 游忠义 绰号阿义,阿不拉儿子
梅耀天 议长 黑轮儿子
郑景益 王国良 体育老师
苏沅峰 普罗 黑轮手下 去冰箱拿酒被阿不拉丢去桌上
邓程惠 梁老师
梅芳 鸭尾仔母亲
徐贵樱 小娟母亲
九孔 走私犯
卢金城 胖子 军火贩
锺欣凌 阿娇
周宁 小娟 游忠义女友
黄瑜娴 小敏
关老三 督察长
吴炎栋 分局长
吴敏 豆干妻
林泽显 校长
萧道伦 黑轮老大
陈焕华 银行行员
郭泰源 (客串)王老师体育用品店开幕宾客
吴复连 (客串)王老师体育用品店开幕宾客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第44届亚太影展 最佳女配角 于莉 获奖
第36届金马奖 最佳男配角 蔡振南 提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