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瓶

武器
(重定向自汽油弹

燃烧瓶(俄语:Кокте́йль Мо́лотова,意为“莫洛托夫的鸡尾酒”),又称燃烧弹燃烧瓶,是游击队等非正规部队,以及街头抗争群众的常用武器,有些罪犯也会以它来纵火。军方亦有采用,不同于制式武器凝固汽油弹

名称和历史 编辑

 
冬季战争芬兰陆军士兵使用的莫洛托夫鸡尾酒

燃烧瓶的外文原名“莫洛托夫鸡尾酒”(Molotov Cocktail),得名自苏联外交人民委员(外交部长)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莫洛托夫[1]

二次大战时苏联入侵芬兰爆发苏芬战争,芬兰士兵无论是参战人数或是装备水平皆处于下风。在冬季游击战期间,面对红军的坦克,由于芬兰军反坦克炮数量极度不足,因此大量使用发明于西班牙内战的武器燃烧瓶。以玻璃瓶等容器盛装汽油、磷、铝、机油等助燃剂的燃烧瓶,对苏军阵地与车辆造成极大损害。

由于战争中,苏联轰炸机曾用燃烧弹轰炸芬兰的城市和平民目标,杀死大量平民,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时,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宣称苏联飞机没有向芬兰人民扔下炸弹,而是去贫民区为贫苦的芬兰人民空投面包[2]。这一可笑的谎言被当时在轰炸现场的外国使团和新闻记者所揭露,芬兰军民便将苏联投下燃烧弹谑称为“莫洛托夫的面包篮”。由于此燃烧瓶多以酒瓶为容器,随后并将他们准备的这种小型的燃烧弹称为“回敬莫洛托夫的鸡尾酒”,用来回敬苏联投下的“面包篮”[3]。芬兰军方在之后持续的战事中大量生产燃烧瓶应对苏联坦克大军,以手或掷石器投掷。

而被称作“鸡尾酒”的原因是燃烧瓶内能够混合不同物料以应对不同状况,与鸡尾酒混合各式酒品的原理相同。

成分 编辑

燃烧瓶的主要构造为:玻璃瓶,瓶内装有半满的易燃液体,例如煤油、或三分之二的汽油与三分之一的混合而成的液体或酒精(甲醇乙醇);瓶口以软木塞或塑胶橡胶、电线胶带、牛皮胶带等不透气塞堵住;瓶口上扎上块作引燃。

使用之前把布块沾透易燃液体,燃点布块后把瓶抛出。玻璃瓶撞击目标破裂,易燃液体倾倒在目标之上,被火点着燃烧,可造成一定的阻绝及杀伤能力。

燃烧瓶的原理跟正规军队使用的燃烧弹基本相同;两者都是以汽油混合使汽油变稠的物料。

发明与发展 编辑

 
“莫洛托夫的面包篮”,RRAB-3型集束炸弹英语Molotov bread basket

燃烧瓶实际上在西班牙内战时期就已出现。当时内战交战双方即使用燃烧瓶获得部分成功。

二次大战中参战各方都有使用燃烧瓶作为防守的武器,它对于阻挡轻型坦克特别有效。

坦克车的底部往往是防御最薄弱的,当燃烧瓶在坦克的尾部燃烧时,可能令坦克的油缸爆炸。部分苏制坦克设有外挂油箱,很容易被从外面打开后点燃。当游击队在近距离以燃烧瓶快速突击,坦克车的灵活性不足应付,于是陷入被动。这亦是燃烧瓶在当时能成为成功武器的原因之一。

1948年以阿战争中的以色列1956年匈牙利革命中的匈牙利群众,都曾成功使用燃烧瓶阻止敌人装甲兵的前进。

2019年香港反送中游行中,亦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燃烧瓶及其他爆炸品。[4][5]其中在11月17日香港理工大学冲突中,警方一架锐武装甲车被投掷大量燃烧瓶而起火[6][7],事后需要用拖车拖走,目前状况不明。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首都基辅时,乌克兰国防部亦在推特上呼吁基辅市民协助制作燃烧瓶,并用于阻挡俄军坦克。[8]

相关国际法规 编辑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第三议定书第二条:

  1. 禁止在任何情况下以平民居民、个别居民或平民目的物作为燃烧武器攻击的目标。
  2. 禁止在任何情况下以空投燃烧武器攻击位于平民集聚地区内的任何军事目标。
  3. 进一步禁止以空投燃烧武器以外的燃烧武器攻击位于平民集聚地区内的任何军事目标, 除非该军事目标与平民集聚点明显区分或隔离,并已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以便使燃烧的效果仅限于军事目标,同时避免并在任何情况下尽量减少平民生命的意外伤亡和平民目的物的破坏。
  4. 禁止以森林或其他种类的植被作为燃烧武器的攻击目标,但当这种自然环境被用来掩蔽、隐藏或伪装战斗人员或其他军事目标,或它们本身即军事目标时,则不在此限。

相关法律 编辑

在世界大部分的地区,制造及持有燃烧瓶都是违法的。使用燃烧瓶更可能会被控伤人纵火误杀谋杀等罪名。

影片 编辑

影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的燃烧瓶是典型的燃烧瓶,1:20中他对墙壁投出了燃烧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Molotov cocktai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uglas Harper, 2010.
  2. ^ Casselman, Bill. Word stash. 2017-10-13. ISBN 978-1-4907-8494-6. OCLC 1007046570. 
  3. ^ Langdon-Davies, John. The Lessons of Finland. Picture Post. 1940-06. 
  4. ^ Homemade Bomb Detonated for First Time in Hong Kong Protests. 纽约时报. 2019-11-14 [2019-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5. ^ 香港大三罷多區爆衝突,中大,理大一度遭人丢弹. 自由时报. 2019-11-11 [2019-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6. ^ 修例風波:理大示威者投擲多個汽油彈 銳武裝甲車一度起火. on.cc东网. 2019-11-17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8) (中文(香港)). 
  7. ^ 【修例風波】裝甲車紅隧天橋被擲汽油彈 車身一度起火. 星岛日报. 2019-11-17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5) (中文(香港)). 
  8. ^ 烏國防部籲民眾勿離開房子 「自製汽油彈」自衛. 自由时报. 2022-02-25 [202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