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战斗 (国军内战)

梧州战斗发生于1930年1月25日-1月30日,地点则是在中国桂东一带,是国民革命军内部所发生的内战战斗之一。该战斗是李宗仁蒋桂战争落败后的重新发端,也是中原大战中段爆发的序曲。梧州战斗的交战双方,一方为改编成中央军八路军的粤军陈济棠部,另一方为桂军李宗仁部。

梧州战斗
日期1930年1月25日-30日
地点
中国桂东
结果 1.双方激战数日
参战方
中央军八路军陈济棠 桂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陈济棠 李宗仁

背景 编辑

1929年间,爆发大半年的蒋桂战争逐渐落幕,落败李宗仁等逐渐淡出桂军,惟广西政府左倾等因素,让李宗仁随即返回桂军权力中心。1929年12月底爆发的三水战斗中,桂军丧失众多据点,李宗仁趁势接收桂军改称护党救国军,重新掌握桂军实权。

1930年1月初,中华民国依附国民革命军旁支晋军正式起兵反中国中央后,同样依附国军之李宗仁桂军即展开部署。1月15日,桂军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张发奎四军联合反攻,并顺利占领广西桂平等重要城乡。支持依附国民革命军中央军的粤军所属余汉谋蔡廷锴等两路军队虽反制于广西平乐荔浦修仁等地,但仍于桂平战斗中,丧失桂平郁林两重要据点。

过程 编辑

1月20日,中华民国中央政府领袖蒋中正指派何应钦汉口前往湖南会晤湘军首领何键,两人决定湘军随后进攻广西。1月25日,中央军所有军力集结梧州,准备展开与桂军决战。1月26日,支持中央军何键所属第四路军第十九师刘建绪等部从湖南开往广西,并与桂军外围部队唐生明展开激战,随后刘建绪部队胜利,并顺利入驻梧州附近,加入支援陈济棠所属第八路军。1月30日,李宗仁与张发奎两军会合,重军袭击梧州,并与粤军激战于戎墟。因为守方粤军有湘军支持,两军激战数日后,仍由支持中央军的粤军守住梧州。不过直到2月2日外围湘军重新发动攻击前,梧州仍呈被围困之势,并有多次零星战斗。

参考文献 编辑

Template:中原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