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网经 (上座部)

梵网经(巴利语Brahmājala Sutta)是《巴利三藏·长部》的第一部经,这部经对于生起正信,了解邪见,具备佛法正确知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被集结为巴利三藏的第一部经。

汉传佛教大正藏》中对应经典为《长阿含经》第二十一经《梵动经》,和竺法护译的《梵网六十二见经》。

戒律 编辑

第一部分是凡夫以戒称赞佛陀;对戒以及佛陀所反对的外道法有详细的说明。

长阿含经·梵动经》记载:

  • 小缘威仪戒行:
  1. 沙门瞿昙,灭杀、除杀,舍于刀杖,怀惭愧心,慈愍一切。
  2. 沙门瞿昙,舍不与取,灭不与取,无有盗心。
  3. 沙门瞿昙,舍于淫欲,净修梵行,一向护戒,不习淫逸,所行清洁。
  4. 沙门瞿昙,舍灭妄语,所言至诚,所说真实,不诳世人。
  5. 沙门瞿昙,舍灭两舌,不以此言坏乱于彼,不以彼言坏乱于此,有诤讼者能令和合,已和合者增其欢喜;有所言说,不离和合,诚实入心,所言知时。
  6. 沙门瞿昙,舍灭恶口,若有麤言,伤损于人,增彼结恨,长怨憎者,如此麤言,尽皆不为;常以善言,悦可人心,众所爱乐,听无厌足,但说此言。
  7. 沙门瞿昙,舍灭绮语,知时之语、实语、利语、法语、律语、止非之语,但说是言。
  8. 沙门瞿昙,舍离饮酒。
  9. 不着香华。
  10. 不观歌舞。
  11. 不坐高床。
  12. 非时不食。
  13. 不执金银。
  14. 不畜妻息、僮仆、婢使。不畜象、马、猪、羊、鸡、犬及诸鸟兽。不畜象兵、马兵、车兵、步兵。不畜田宅、种殖五谷。
  15. 不以手拳,与人相加。不以斗秤,欺诳于人。亦不贩卖券要断当。亦不取受抵债,横生无端。亦不阴谋,面背有异。
  16. 非时不行。
  17. 为身养寿,量腹而食。
  18. 其所至处,衣钵随身,譬如飞鸟,羽翮身俱。
  • 其他持戒小小因缘:
  1. 如余沙门、婆罗门,受他信施,更求储积衣服、饮食,无有厌足。沙门瞿昙,无有如此事。
  2. 如余沙门、婆罗门,受他信施,自营生业,种殖树木,鬼神所依。……
  3. ……更作方便,求诸利养,象牙、杂宝,高广大床,种种文绣,氍氀[毯-炎+荅][毯-炎+登],綩𫄧被褥。……
  4. ……更作方便,求自庄严,酥油摩身,香水洗浴,香末自涂,香泽梳头,著好华鬘,染目绀色,拭面庄饰,镮纽澡洁,以镜自照,著宝革屣,上服纯白,戴盖执拂,幢麾庄饰。……
  5. ……专为嬉戯,碁局博奕,八道、十道,至百千道,种种戯法,以自娱乐。……
  6. ……但说遮道无益之言,王者、战斗、军马之事,群僚、大臣、骑乘出入、游戯园观、及论卧起、行步、女人之事,衣服、饮食、亲里之事,又说入海采宝之事。……
  7. ……无数方便,但作邪命,谄谀美辞,现相毁呰,以利求利。……
  8. ……但共诤讼,或于园观,或在浴池,或于堂上,互相是非。言:我知经律,汝无所知。我趣正道,汝趣邪径。以前著后,以后著前,我能忍,汝不能忍。汝所言说,皆不真正,若有所疑,当来问我,我尽能答。……
  9. ……更作方便,求为使命,若为王、王大臣、婆罗门、居士通信使,从此诣彼,从彼至此,持此信授彼,持彼信授此,或自为,或教他为。……
  10. ……但习战阵、斗诤之事,或习刀杖、弓矢之事,或斗鸡犬、猪羊、象马、牛驼诸兽,或斗男女;或作众声、吹声、鼓声、歌声、舞声,缘幢倒绝,种种伎戯,无不翫习。……
  11.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瞻相男女,吉凶好丑;及相畜生,以求利养。……
  12.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召唤鬼神,或复驱遣,种种[袖-由+厌]祷;无数方道,恐热于人,能聚能散,能苦能乐,又能为人,安胎出衣,亦能咒人,使作驴马,亦能使人,聋盲喑痖;现诸技术,叉手向日月,作诸苦行,以求利养。……
  13.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为人咒病,或诵恶咒,或诵善咒;或为医方、鍼炙、药石,疗治众病。……
  14.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咒水火,或为鬼咒,或诵刹利咒,或诵象咒,或支节咒,或安宅符咒,或火烧、鼠啮能为解咒;或诵知死生书,或诵梦书,或相手面,或诵天文书,或诵一切音书。……
  15.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瞻相天时,言雨不雨,谷贵谷贱,多病少病,恐怖安隐;或说地动、彗星、月蚀、日蚀,或言星蚀,或言不蚀;方面所在,皆能记之。……
  16.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言此国当胜,彼国不如,或言彼国当胜,此国不如;瞻相吉凶,说其盛衰。沙门瞿昙,无如是事。

六十二见 编辑

第二部分是批驳六十二种邪见,关于过去约有十八,未来约有四十四,分为我与世界之常住论、常无常论、无因论、世界之边无边论、诡辩论、死后之有想论、无想论、非有想非无想论、断灭论、现在涅槃论等。

注释及引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