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可成(1523年—1570年10月19日、大永3年-元龟元年9月19日)是森可行的长子,森可隆森长可森兰丸森坊丸森力丸等人的父亲。1523年在尾张国叶栗郡莲台出生,又名与三、三左卫门。正室是林通利的女儿妙向尼,祖系是源义家七男义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森可成
假名もり よしなり
平文式罗马字Mori Yoshinari

可成的儿子们除了森长可以外全部都当过织田信长的小姓且深得宠爱,但是除了么儿森忠政以外全都难逃年纪轻轻就战死的命运。

生平 编辑

他起初是土岐氏的家臣,土岐氏被斋藤道三灭亡后,他改仕织田家(另一说法为斋藤氏长井道利的家臣)。他初随信长进攻清洲城,攻灭织田信友而立下战功,亦在稻生之战中与织田信行交战。桶狭间之战时,他建议信长从今川军营正面突击,将本军引向胜利。之后,他又再攻下岩仓城、进攻美浓等战而立战功。1565年(永禄8年),他被信长任命为美浓国金山城城主。当信长上洛时,与柴田胜家成为先锋,攻打胜龙寺城,上洛后获得近江国宇佐山城

后来朝仓和浅井联合三万军马攻进森可成守护的宇佐山城。浅井军矶野员昌多番突击均被击退。9月,浅井朝仓联军再次进攻,城主森可成决定封锁附近的街道。9月16日击退联合军。3天后,面对联军借助本愿寺显如邀请比叡山的兵力再次进攻,首先击退了朝仓景镜,但是联军再次进行,连浅井长政的部队亦加入战斗,森可成与织田信治青地茂纲一起战死,享年48岁,此时正好是信长包围网的时期,信长因疲于应付,无暇援救。包围网告一段落后受到信长的厚葬,供奉在比叡山坂本町的圣众来迎寺。之后信长烧杀比叡山与坂本町,仅当初收埋森可成遗骸并供奉的圣众来迎寺幸免于难。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