矶野员昌(1523年-1590年9月10日)是日本室町时代安土桃山时代人物,浅井氏家臣。后来降服于织田信长之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磯野員昌
假名いその かず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Isono Kazumasa

生平 编辑

矶野家原为京极家的家臣,后来因浅井家抬头而成为浅井家的家臣。成为佐和山城城主,亦与六角家交战。1570年,浅井家与朝仓家姊川迎战织田德川联合军。员昌成为先锋,他曾经突破敌军阵线,勇猛的表现被称为“员昌的姊川十一段崩”,当听到浅井军败逃后,从前线突破而回,关于这段前线活跃的说法亦有否定的说法。

后来织田信长派兵攻打佐和山城(史称佐和山城之战),员昌投降,成为了织田家家臣。天正6年(1578年)2月3日、员昌因受到信长叱责而出奔、领地转封予高岛郡津田信澄。信长叱责的内容不明、一说为要求员昌将家督譲出(因1578年后,员昌没能树立更大的战功,领地经营也没有进展,导致信长不满,下令重新分配领地)。在信澄与信长胁迫下仍拒绝。出奔后员昌行方不明。

1582年本能寺之变发生后,津田信澄与织田信长死去,员昌便借机返回旧领高岛郡务农度过余生,天正18年(1590年)死去。享年68歳。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