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晸(?—926年),五代后唐将领,曾任魏博指挥使。因所部士兵皇甫晖发动邺都之变,反叛后唐庄宗,杨仁晸不愿加入叛军,被皇甫晖斩首

简介 编辑

926年杨仁晸所部魏博军戍守瓦桥关的士兵行至贝州(今河北省南宫市东南),朝廷因魏博军府邺都(今河北省大名县东南)空虚,担心士兵生变,敕命他们就地屯扎,士兵们因不能返家,心情浮躁。

杨仁晸部兵皇甫晖夜间赌博不胜,怕被追讨债务,便趁人心不安作乱,要求不能回家的同袍们叛变,劫持杨仁晸为首领。杨仁晸不从,对士兵们说:“您各位这样算计也太过分了罢!现在英明的君主在朝廷之上,天下像是一家,主上的精甲锐兵,不下数十万,各位也都有家属,怎么会讲出这么不祥的话?”皇甫晖将他处斩。

皇甫晖又立了另外一名裨将为首领,裨将不从,也被杀。

杨仁晸部将赵在礼闻变,逾墙而走,被皇甫晖扯住脚,拉到墙下。皇甫晖向赵在礼出示杨仁晸、部将两人的首级,赵在礼于是同意,成为叛军主帅。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