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论中,杨代数(或杨子、Yangian)是一种无限维的霍普夫代数量子群。这是以杨振宁命名的。俄罗斯物理学家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路德维希·法捷耶夫首先研究了杨子。

定义 编辑

若a是半单李代数,Y(a)是无限维的霍普夫代数(跟泛包络代数有关系)。Y(a)是杨代数。

有些方程 编辑

 

 

 

R-矩阵R(z)= I+ z-1 P

 

 

 

 

应用 编辑

阅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isert, N. (2007). The S-matrix of AdS/CFT and Yangian symmetry. arXiv preprint arXiv:0704.0400.
  2. ^ Spill, F. (2009). Weakly coupled N= 4 Super Yang-Mills and N= 6 Chern-Simons theories from u (2| 2) Yangian symmetry. 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2009(03), 014, https://arxiv.org/abs/0810.389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