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务廉(约公元8世纪人物,生卒年不详)[1]中国唐代著名工匠

生平 编辑

杨务廉具有巧思,擅长营建宫殿楼台。唐中宗时,主持长宁公主府、安乐公主府两座豪宅仓库的营建,并在长安城西为安乐公主建造定昆池,延袤数里[2],被皇帝特授为将作大匠一职,掌管宫庙、陵寝、宗庙等重要土木建筑工程[3]。因其精通宫殿楼台之营建事宜而被提升,专门制造一些小球艺献给唐中宗[4],唐朝宰相袁恕已担忧唐中宗沉溺于奢侈、游乐而不顾国政,数次弹劾杨务廉,袁恕己以“务廉居九卿,忠言嘉谟不闻,而专事营构以媚上”、“积有岁年,若言嘉谋,无足可纪,每宫室营构,必务其侈,若不斥之,何以广昭圣德”[5]的理由,使中宗将杨务廉贬为陵州刺史,并晋升袁恕己为中书令[6]。后来因为贪赃数千万而被免职[7][8]

经历 编辑

被免职后,杨务廉上书皇帝,奏请在陕州三门峡开渠道。其开山凿石,在悬崖上架设木栈道供牵夫行走,且溪流水势湍急,所有雇用的民工皆不给予其工钱。若牵绳断开、木栈道损坏,将使数十人死于此地,且杨务廉将这些民工的工钱作为粮食的花费,以顶替这些死者的数目。并注明若民夫逃走,他们的父老妻儿将会被囚禁。

对于拉船的牵夫,杨务廉则命令每个人前胸后背必须栓上两个金属砣子,一旦掉入了水中,百人之中也难存一人。

整个道路皆响着沉痛的悲鸣声,声音振动山谷之间,当时人们将杨务廉比喻为人妖,视为残害百姓的恶吏[9]

轶事 编辑

刻木作僧 编辑

杨务廉技艺高超,能够创造出巧妙的发明设计,其也造过机器人,不是用于歌舞或劝酒,而是用于讨乞。曾经在沁州雕刻一个木僧人,其手上拿着木碗,能够自动向人乞讨布施。当手上的碗装满钱币时,会自然地发出“布施”一声。全沁州的民众都竞相前来观看这个木僧人,为了想听木僧人所发出的声音,都放许多钱币于木碗中。一天下来,可以乞讨到几千文钱。[10]而沁州治所在今山西沁源县,其将木偶做成一个化缘又会说话的和尚,也因此赚了不少钱财[11]

住宅 编辑

尚书左仆射舒国公韦巨源宅府东边为陕州刺史刘希进少府监杨务廉宅,而刘希进与杨务廉宅后隔巷还有人家,所以韦巨源、刘希进、杨务廉三宅当是在西门之内临街而居,就居住在西街之北。而杨务廉宅第北边当更有第宅,具体情况不可复知[12]

杨“行”廉与杨务廉 编辑

李亢记载的《独异志》中,提及四川一带有一名工匠为杨行廉,亦曾刻木作僧,这个机器人在益州市进行乞讨的动作,碗中满五十文钱时,进而触动机关,木僧会发出“布施”二字,并将钱倾倒于大型容器中[13]。根据此记载,推测杨行廉与杨务廉可能为同一人,并为流浪于中国各地的民间艺人。[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戴, 念祖. 中國聲學史. 石家庄市: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4: 471–472. ISBN 9787543418813. 
  2. ^ 张昭、贾纬等人,《旧唐书》,列传卷一百八十七,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页4068:“令杨务廉于城西造定昆池于其庄,延袤数里。”
  3. ^ 张𬸦,《朝野佥载》,卷二:“特授将作大匠。”(可参照文怀沙主编,四部文明-隋唐文明卷,第五十卷,西安市: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页9。)
  4. ^ 龙, 宫幕. 狄仁傑:拯救大唐的權謀大師. 福建: 鹭江出版社. 2012. ISBN 9787545905229. 
  5. ^ 李昉等人,《太平御览》,卷四百五十四,人事部九十五,谏诤四:“中书侍郎袁恕己,以将作少匠杨务廉素以工巧见用。中兴初,恕己恐其更启游娱侈靡之端,言于中宗曰:“务廉致位九卿,积有岁年,若言嘉谋,无足可纪,每宫室营构,必务其侈,若不斥之,何以广昭圣德?’”(可参照李昉主编,《太平御览》,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97,页2221-2222。)
  6. ^ 欧阳修宋祁范镇吕夏卿,《新唐书》,卷一百二十:“言于中宗曰:‘务廉位九卿,忠言嘉谟不闻,而专事营构以媚上,不斥之,亡以昭德。’乃授陵州刺史。”(可参照许嘉璐主编,二十四史全译-新唐书第五册,上海市:汉语大辞典出版社,2004,页2951)
  7. ^ 张𬸦,《朝野佥载》,卷二:“坐赃数千万,免官。”(可参照文怀沙主编,四部文明-隋唐文明卷,第五十卷,西安市: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页9。)
  8. ^ 邓, 安生. 贓賄鑑類述. 辽宁: 春风文艺出版社. 1994: 314. ISBN 9787531313373. 
  9. ^ 张𬸦,《朝野佥载》,卷二:“又上章。奏开陕州三门。凿山烧石,岩侧施栈道牵船。河流湍急。所顾夫并未与价直。苟牵绳一断。栈梁一绝,则扑杀数十人,取顾夫钱籴米充数,即注夫逃走,下本贯,禁父母妻子。其牵船夫。皆令系二𨱃于胸背。落栈著石,百无一存。道路悲号,声动山谷,皆称杨务廉为人妖。天生此妖,以破残百姓。”(可参照文怀沙主编,四部文明-隋唐文明卷,第五十卷,西安市: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页9。)
  10. ^ 张𬸦,《朝野佥载》,卷六:“将作大匠杨务廉甚有巧思,常于沁州市内刻木作僧,手执一碗,自能行乞。碗中钱满,关键忽发,自然作声云“布施”。市人竞观,欲其作声,施者日盈数千矣。”(可参照文怀沙主编,四部文明-隋唐文明卷,第四十七卷,西安市: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页461。)
  11. ^ 王, 江树; 石, 晓敏. 中國古代外星人. 台北市: 远东图书公司. 1990: 447. ISBN 9789576120565. 
  12. ^ 史, 念海. 唐代歷史地理研究. 北京市: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8: 294. ISBN 9787500423942. 
  13. ^ 李亢,《独异志》,卷二:“蜀人杨行廉精巧,尝刻木为僧,于益州市引手乞钱。钱满五十于手,则自倾泻下瓶,口〔言布施字。〕”
  14. ^ 大海的小王子. 暢聊四川《木偶戲》古今談. 2019-12-21 [2021-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