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货币单位)

,亦作文钱,是一种货币单位,指一枚铜钱。为东亚汉字文化圈)古代最小的货币单位,起源于中国北宋,在日本室町时代传入日本。在使用作为货币单位的地区,一文等如一元或一的千分之一。

以“文”为单位的大清宝钞

各地的使用情形 编辑

东亚 编辑

1912年清朝灭亡,中华民国建立,建立之初地方曾短暂发行过“民国通宝”,直至1914年正式改用银圆便停止使用孔方钱

香港 编辑

香港在19世纪时也使用文,称为“香港一文”,币值为一港元的千分之一,折合银圆0.72毫(0.024克),后改称为“香港一千”就不再使用文的名称。

现时粤语口语将一圆叫作“一蚊”,有指正写就是“一文”。

日本 编辑

文在日本从室町时代开始使用直到明治维新改用(新字体:)为货币为止。在江户时代,一文相当于千分之一贯(贯文)。根据元禄13年(1700年)时的汇率,一文相当于四千分之一两金币、或0.015匁银币。现时的5日圆硬币的重量,依然相等于一文硬币的重量。根据一文钱币的大小,一文后来也用来代表长度,一文约等于2.4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