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堃(1911年—1999年1月10日),男,广东南海人,美国社会学家。他是中国民间信仰的研究先驱,提出分散型宗教(diffused religion)的概念解释中国民间宗教的现象,进而反驳马克斯·韦伯等当时西方学者认为中国不存在宗教的主流意见。他的学说为二战后的汉学中国研究铺路,为日后中国传统社会的研究留下基础。

生平 编辑

杨庆堃于1911年生于中国广州,其父为广东鱼市富商。他于1932年取得燕京大学社会学学士学位,1934年取得该校社会学硕士学位,在该校就读期间,结识另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硕士毕业后,他于同年赴美,1939年取得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并在同年与Louise Chen结婚,婚后育有两子。

1944年他开始在华盛顿大学社会学系任教,正式展开学术生涯。1948年返回中国,前往岭南大学任教,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学逐渐后到当局质疑,成为政府打压的对象,于是他于1951年辞去在中国的工作,再度赴美,曾先后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担任研究助理。1953年担任匹兹堡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直到1964年离开前往夏威夷大学担任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为止,这段期间他完成《中国社会中的宗教》等主要著作。

1966年他应香港中文大学之邀,前往香港协助该校成立社会学研究所。1966年至1967年间他和助手Burkart Holzner除了在香港中文大学工作外,也到日本台湾香港等地举办研讨会,推动国际学术交流计划。

1968年他自夏威夷大学返回匹兹堡大学,同时兼任该校与香港中文大学的社会学教授。1972年他前往中国拜访,这次旅行他自1951年后首次回到中国,也激起他研究当代中国大陆的兴趣。1974年香港中文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头衔,感谢他协助该校创立发展之功。1979年他受费孝通之邀前往北京大学演讲,成为195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闭全国各校社会学部门后,第一批到中国发表演说的美国社会学家之一,这次演讲中他公开支持中国重建恢复社会学部门的计划。1981年他从匹兹堡大学退休,转任该校荣誉教授。

1999年1月10日去世,享寿88岁。

理论研究 编辑

杨庆堃是西方学界最早将中国民间信仰视为一种宗教信仰与社会现象,并提出讨论的学者。

主要著作 编辑

  • Religion in Chinese Society: A study of Contemporary Social Function OF Religion And Some of Their Historical Factor
  • A Chinese village in early communist transition
  • Chinese Communist Society: The Family and the Village(中共社会:家庭与乡村)
  • Chinese Family in the Communist Revolution
  • Meet the U.S.A. : handbook for foreign stud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参考资料 编辑

  • WENFANG TANG AND BURKART HOLZNER, change in contemporary China
  • Religion in Chinese Society: A study of Contemporary Social Function OF Religion And Some of Their Historical 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