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汪(6世纪—621年6月5日),字元度弘农郡华阴县人,北周、隋朝官员。

生平 编辑

杨汪高祖洛州刺史杨懿,曾祖杨顺,迁居河东。父亲仪同三司杨琛,杨汪显贵后,追赠平乡县公[1]。杨汪年轻时凶狠疏狂,好与人集体斗殴,拳头打到别人,无不倒地。长大后改变勤于学习,他专精《左氏传》,通解《三礼》。初任北周冀王宇文绚(宇文通之子)侍读,冀王很看重他,经常说:“杨侍读德行学问精深,是我的穆生。”其后向沉重请教《礼》,向刘臻学习《汉书》,二人推许他说:“我们不如他。”于是知名,官至夏官府都上士。杨坚担任丞相,任用他掌管兵事,转任掌朝下大夫。

杨坚受禅,建立隋朝,为杨汪赐爵平乡县伯,食邑二百户。历任尚书司勋兵部二曹侍郎秦州总管长史,被视为精明强干。转任尚书左丞,获罪免官。后来历任荆州洛州二州长史,常在处理政事的空闲,招揽生徒讲授学问,被当时的人称道。多年后,杨坚对谏议大夫王达说:“卿为我找一个好左丞。”王达于是私下对杨汪说:“我要推荐你为左丞,如果事情成功,你当用良田相报。”杨汪把王达所说的上奏杨坚,王达最终获罪,杨汪被拜为尚书左丞。杨汪明习法令,断事果决,当时号为称职。

隋炀帝即位,杨汪守大理卿。杨汪任职两天,隋炀帝将亲自视察囚徒。当时拘押囚犯二百馀人,杨汪通宵审查,第二天早上回奏,事情全无遗误,隋炀帝很嘉赏他。一年后,拜为国子祭酒。隋炀帝令百官到太学,与杨汪讨论学问,天下通儒饱学多来汇集,论辩问难机锋迭起,都不能说倒杨汪。隋炀帝派御史写下他们的问答上奏,看到后很高兴,赐给杨汪良一匹。大业年间,杨汪为银青光禄大夫杨玄感在河南造反,赞治裴弘策出师抵御,作战不胜,裴弘策出兵还军,遇到杨汪而背着人和他交谈。既而留守樊子盖斩杀裴弘策,把杨汪的情况上奏,隋炀帝怀疑他,外任梁郡通守。后来李密进逼东都瓦岗军多次攻打梁郡,杨汪率兵抵御,多次挫败他们的兵锋。隋炀帝被杀,王世充推越王杨侗为主,征召杨汪拜为吏部尚书,很受亲信。王世充称郑帝,杨汪又当权用事,唐朝秦王李世民平定王世充,唐高祖李渊把杨汪作为凶党,和段达单雄信朱粲等人一起诛杀。

杨汪之子是唐朝库部郎中杨令本;杨令本生杨友谅、杨志谦、杨志诠;杨友谅生杨珣,杨志谦生杨玄琰杨玄珪杨玄璬;杨珣是杨国忠的父亲,杨玄琰是杨贵妃的父亲。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74》,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56》,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吴钢主编;王京阳等点校;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编. 《全唐文补遗》. 西安市: 三秦出版社. 1995年5月: 114. ISBN 7-80546-915-6 (中文(繁体)). 
  • 隋书》卷五十六 列传第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