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云娥越南语Dương Vân Nga楊雲娥;952年—1000年)是越南丁朝唯一一位皇太后,也是前黎朝的第一位皇后

杨云娥
丁朝皇后 → 丁朝皇太后 → 前黎朝皇后
越南华闾黎大行庙中的杨云娥雕像
国家大瞿越国
政权丁朝前黎朝
姓名杨云娥
尊号大胜明皇后
出生952年
吴朝爱州
婚姻名分正宫
逝世1000年
大瞿越
祠庙黎大行庙
亲属
丁部领
黎桓
夫之平妻丁部领:共四名
黎桓:奉干至理皇后顺圣明道皇后郑国皇后范皇后
丁璿
经历
  • 太平元年正月立为皇后
  • 太平十年尊为皇太后
  • 天福三年立为大胜明皇后

杨云娥最早是丁朝皇帝丁部领的五位皇后之一,979年丁部领被暗杀后,丁璿即位,杨云娥成为皇太后。在此期间,杨云娥与十道将军黎桓私通,并一起代理年仅6岁的皇帝执掌朝政。

后来在宋朝南下进攻时,杨云娥指使范巨俩拥立黎桓为皇帝,建立前黎朝;随后杨云娥被黎桓立为皇后,成为越南历史上第一位嫁给两个皇帝的人。

生平 编辑

根据一些史料的说法,杨云娥出生于爱州(今越南清化),是静海节度使杨廷艺的孙女;[1]而另一些史料则声称杨云娥与丁先皇同为华闾人。[2]

作为丁先皇的皇后之一,杨云娥在974年为他生下了次子丁璿。979年年底,[3]丁先皇同其长子丁琏杜释所杀。年仅6岁的丁璿被拥上了皇位,是为丁废帝。其母杨云娥则被尊为皇太后。十道将军黎桓总揽朝政,与杨云娥共同掌权。[1][4][5]

丁废帝即位之后,朝廷大臣丁佃阮匐等人不满黎桓的专权,起兵发难。与此同时,丁先皇女婿吴日庆,引导占婆军队入侵南方边境。[4][5]丁佃、阮匐之乱不久即为黎桓所镇压,但北方的宋朝趁乱南下攻打丁朝[5]最终,杨云娥以及朝廷中的大臣达成共识,指使将军范巨俩在军中拥立黎桓即位,以便在遭到入侵期间国家有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980年,黎桓建立前黎朝,取代了丁朝的天下。[1]

黎桓即位事件的详细情况,各史料记载有着细微的不同。例如,在《越史略》和《大越史记全书》的记载中,范巨俩建议杨云娥将丁朝的皇位让给黎桓。[6]而根据《钦定越史通鉴纲目》的说法,杨云娥与黎桓在同掌朝政期间有私通的行为,丁佃、阮匐为了保护幼帝、推翻黎桓,因此发动了叛乱;[7]杨云娥在黎桓即位一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她信任抵抗宋军的黎桓,因此劝说黎桓接受范巨俩的建议即位。[7]陈仲金在其所著的《越南史略》中支持《钦定越史通鉴纲目》中杨云娥与黎桓通奸的说法。[8]

关于黎桓登基之事,虽然目前仍有争论,《越史略》、《大越史记全书》、《钦定越史通鉴纲目》、《越南史略》中记载略有出入,但总体保持一致。总之,杨云娥在此期间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正是在她表示赞同之后,黎桓得以顺利登基。

黎桓称帝后,于981年成功抵御了宋朝的进攻[5][9]随后,黎桓册立前皇太后杨云娥为新的皇后,号称大胜明皇后越南语Đại Thắng Minh Hoàng hậu大勝明皇后)。[1][4]杨云娥也因此成为了越南历史上第一位先后嫁给两位皇帝的女人。[10]

前黎朝应天七年(1000年),杨云娥逝世。[1]黎桓的长子黎龙𨱎与其同年逝世。

评价 编辑

杨云娥与黎桓的婚姻受到了后世越南史官的猛烈抨击。吴士连在《大越史记全书》中认为黎桓立杨云娥为皇后是非常无耻的行为,黎桓的儿子效仿他的荒淫,导致了前黎朝的灭亡。[11]另一位历史学家吴时仕也认为,丁先皇的称号是“大胜明皇帝”;与其相对地,黎桓给予杨云娥的称号是“大胜明皇后”,黎桓的做法“贻笑千古”。[7]

相关文化 编辑

如今,杨云娥与黎桓、黎桓的两个儿子黎龙铤黎龙钺,一起供奉在华闾的黎大行庙中。[12]而黎大行庙的旁边,则是杨云娥的第一个丈夫丁先皇的坟墓。[13][14]

由于经历了一系列越南历史上的动荡年代,杨云娥成为了越南民间嘲剧(chèo)、改良剧(cải lương)中的重要角色之一。同时,她也是小说《两朝皇后杨云娥》(Hoàng hậu hai triều Dương Vân Nga)中的主人公。[15][16][17]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影视作品
潘和 李公蕴:到昇龙城之路》(电视剧)

脚注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Đinh Xuân Lâm; et al. Từ điển nhân vật lịch sử Việt Nam. Hanoi: Education Publishing House. 2005: 340. 
  2. ^ Ninh Binh: where memories are made. Vietnamnet.vn. 2008-10-15 [2019-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31). 
  3. ^ Đinh Tiên Hoàng. Từ điển Bách khoa toàn thư Việt Nam. [永久失效链接]
  4. ^ 4.0 4.1 4.2 Dương Vân Nga. Từ điển Bách khoa toàn thư Việt Nam. [永久失效链接]
  5. ^ 5.0 5.1 5.2 5.3 Chapuis 1995,第72–73页
  6. ^ Nguyễn Gia Tường (translator). Đại Việt sử lược. Ho Chi Minh City Publishing House, University of Ho Chi Minh City. 1993: 29. 
  7. ^ 7.0 7.1 7.2 钦定越史通鉴纲目 & 卷之一
  8. ^ 陈仲金 1971,第36页
  9. ^ Cœdès, George. The making of South East As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6: 82. ISBN 0520050614. 
  10. ^ Cave in to the beauty of Ninh Binh. Vietnam News Agency. [2011-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2). 
  11.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一·黎纪·大行皇帝》:“夫妇人伦之首。王化之端,易下经首咸恒,示取女必以正也。大行通淫君后,至于偃然立以为后,羞恶之心忘矣。以此垂统,其子效之,淫佚取亡,岂无启祸之端哉!”
  12. ^ Caroline Hemery, Sophie Cucheval, Emmanuelle Bluman, Aurélie Louchart. Viet nam 2009-2010. Petit Futé. : 401. ISBN 274692353X (法语). 
  13. ^ Nick Ray, Wendy Yanagihara. Vietnam. Lonely Planet. 2005: 176. ISBN 1740596773. 
  14. ^ Ancient capital offers colourful history lessons of two dynasties. Vietnamnet.vn. 2009-05-16 [2019-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6). 
  15. ^ Can Tho woman wins music contest. Vietnamnet.vn. 2009-10-18 [2019-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30). 
  16. ^ Cai Luong devotees scramble for Bach Tuyet tickets. Vietnamnet.vn. 2006-09-26 [2019-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23). 
  17. ^ Hoàng Công Khánh. Hoàng hậu hai triều Dương Vân Nga. Hanoi: Literature Publishing House. 1996.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