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日庆越南语Ngô Nhật Khánh吳日慶,?—979年),又称吴览公越南语Ngô Lãm Công吳覽公),越南十二使君时期的割据者之一。他原是吴朝王族,在吴朝衰落时,他以使君的称号,割据唐林一地(一说在胶水)。其后,吴日庆降附丁部领丁朝开国君主),并成为其驸马。979年,趁着丁朝朝廷内乱,大权旁落到权臣黎桓之手时,吴日庆企图勾结占城舟师入侵越南(当时国号大瞿越),但却遇风暴而覆殁。

吴日庆(吴览公)
出生
逝世979年
职业十二使君之一
配偶丁氏(丁部领女儿)

生平 编辑

割据一方 编辑

据《大越史记全书》所载,吴日庆吴权之后,初称安王,又称吴览公,成为十二使君之一,割据唐林(学者陈仲金谓唐林在越南山西省福寿县[1]越共学术机关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则称在河西省巴位县[2]),一说他割据胶水。(《越史略》则说有“陈公览,名日庆,据唐林。”[3])及后,吴日庆被割据华闾洞丁部领所平定,丁朝建立。丁部领将日庆的母亲立为王后,妹妹嫁给丁部领的儿子丁琏,又以公主嫁给吴日庆,目的是“欲窒其怨望之心”。[4][5][6]

勾结占城造反 编辑

吴日庆虽然当了丁朝驸马,但却心生不忿。据《大越史记全书‧本纪本书‧丁纪‧废帝》里的记载,他“外则言笑自若,内怀不平”,最后更采取行动,带着妻子丁氏逃向南方的占城(约相当于现在越南中、南部),途中,用佩刀砍丁氏的脸,骂曰:“汝父欺胁我母子,我岂以汝而忘汝父之恶哉!汝还归,我他适,以求能救我者。”意思就是要跟丁氏一家决裂,吴日庆要自觅出路,投靠占城

后来,979年,丁部领遇弑,大权落入大臣黎桓手中。吴日庆在占城听闻丁部领去世的消息,便请求占城国王(据法国学者乔治·马司培罗所说,当时占城王是波罗密首罗跋摩一世,Paramesvaravarman I[7])一同带领战船千余艘入寇丁朝,但当即将攻向国都华闾时,却遇上暴风,“舟师覆没,日庆及占人溺死”,只剩下占城国王的船只得幸免于难,返回本国。[5][8]

家庭 编辑

  • 先世:吴权
  • 母亲:丁部领平定吴日庆后娶为王后
  • 岳父:丁部领
  • 妹:南越王琏夫人
  • 妻:公主丁氏(丁部领女儿)

(以上各项,参见《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全书‧丁纪‧废帝》[5]及《钦定越史通鉴纲目》正编卷之一[6]。)

注释 编辑

  1.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三卷第一章,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8页。
  2.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一集)第二部分第五章,北京人民出版社中译本,153页。
  3.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钦定四库全书‧史部‧载记类‧附录》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书影本,571页。
  4.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吴使君》,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75页。
  5. ^ 5.0 5.1 5.2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全书‧丁纪‧废帝》,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84-185页。
  6. ^ 6.0 6.1 Hội Bảo tồn Di sản chữ Nôm─《钦定越史通鉴纲目》正编卷之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mage 11。
  7. ^ 乔治·马司培罗《占婆史》第五章,台湾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4页。
  8. ^ Hội Bảo tồn Di sản chữ Nôm─《钦定越史通鉴纲目》正编卷之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mage 11-12。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