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威王(?—前329年),姓,氏,名楚宣王之子,战国时期楚国著名国君,被称为楚国的中兴之主。他在位期间,楚国的疆域达到了最大规模,囊括了长江中下游以及支流众多的淮河流域。苏秦曾对楚威王说:“西有黔中巫郡,东有夏州海阳,南有洞庭苍梧,北有陉塞、郇阳。地方五千余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前333年(楚威王七年),楚国大军伐,与齐将申缚战于泗水,进围徐州,大败申缚,随即被齐将田盼率军击败。威王十一年而卒,子楚怀王熊槐继位。

楚威王
统治前339年-前329年
出生
逝世前329年
安葬
不明
谥号
威王
政权楚国

生平 编辑

初期 编辑

 
战国初期楚国形势图

前338年(楚威王二年),秦孝公去世,秦国内部发生动乱,商鞅被害。楚国韩国赵国奉行联秦以制魏的方针,前337年,楚威王、韩昭侯赵肃侯都派使者前往秦国,向秦惠文君致贺。与之同时,蜀王使者也前往秦国向秦惠文君致贺。《史记 秦本纪》记载:“惠文君元年,楚、韩、赵、蜀人来朝”。

当时,齐国齐威王的治理下已经日益强盛,最终在马陵之战击败了魏国。前334年(楚威王六年),齐威王魏惠王“会徐州相王”,相约并力讨伐楚国。此事引起了楚国的极大愤怒。

前333年(楚威王七年),楚威王以景翠为楚师元帅,歼灭越师主力,尽取越人所占吴地。越人从此离散,成为楚国的附庸。最终,越国秦始皇王翦灭楚时彻底灭亡。

顶峰 编辑

在楚国灭掉越国的同一年,即前333年(楚威王七年),景翠在攻灭越国后,跟随楚威王移师北上,与齐师大战于徐州,击败齐国,进围徐州,此战失利后使齐威王非常愤怒改派田盼为将 ,楚威王景翠随即被田盼率军击败,楚国在他手上是战国时期的顶峰,其版图,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五岭,北至汝、颖、沂、泗,囊括了长江中下游以及支流众多的淮河流域,根据《史记 苏秦列传》记载,苏秦曾对楚威王说:“楚,天下之强国也;王,天下之贤王也。......地方五千余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

后期 编辑

《史记 苏秦列传》记载,楚威王曾对苏秦说:“寡人之国西与秦接境,秦有举巴蜀并汉中之心。秦,虎狼之国,不可亲也。而韩、魏迫于秦患,不可与深谋,与深谋恐反人以入于秦,故谋未发而国已危矣。寡人自料,以楚当秦,不见胜也;内与群臣谋,不足恃也。寡人卧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摇摇然如县旌而无所终薄。”由此可以反映出楚威王对当时楚国所处局势的清醒认识。

前332年(楚威王八年),魏国将阴晋(今陕西华阴东)献给秦国,从此掀起了割地赂秦之风。阴晋易手之后两年,河西魏地全部被秦国攻占。又一年后,秦国又开始侵占河东的魏地了。

前329年(楚威王十一年),楚威王去世,在位十一年,子熊槐即位,是为楚怀王

影视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张正明 著 《楚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年7月出版 ISBN 978-7-300-12250-2

前任:
楚宣王
楚国君主
前339年—前329年
继任:
楚怀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