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迪国际机场

機場

楠迪国际机场(英语: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码NANICAO代码NFFN)是位于斐济第三大城市楠迪的国际机场,也是斐济最大的国际机场,离楠迪市区约10公里,是斐济航空的枢纽机场。在2009年,该机场共处理了旅客(包括国内和国际线)共122万人次[1]

楠迪国际机场
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
概览
机场类型民用
营运者斐济机场有限公司 (AFL)
服务城市 斐济楠迪
地理位置 斐济维提岛西部大区楠迪
枢纽航空公司
海拔高度18米(59英尺)
坐标17°45′19″S 177°26′36″E / 17.75528°S 177.44333°E / -17.75528; 177.44333
网址airportsfiji.com
地图
NAN/NFFN在斐济的位置
NAN/NFFN
NAN/NFFN
机场在斐济的位置
跑道
方向 长度 表面
英尺
02/20 3,273 10,739 沥青
09/27 2,136 7,007 沥青

历史 编辑

楠迪国际机场于1939年由新西兰建造,由大英帝国斥资兴建。1941年太平洋战争开始时,交予美国陆军航空军使用。

后的1946年9月20日,机场由新西兰接管,翌年开始民航服务。当斐济在1970年独立后,斐济政府开始参与管理楠迪国际机场,并于1979年全面接管。

首条以柏油碎石铺成的跑道在1946年落成启用,斥资46,500英镑,全长7,000呎,阔150呎。此机场的停机坪曾有大量棕榈树、巴豆和木槿树,也有漂白石小径连接客运大楼,但经过多次扩建后,已全数消失。

昔日,此机场乃供飞机补充燃料的中途站。直至现在,斐济仍是太平洋地区的中转站。

斐济把国际机场选址楠迪的现址,是因为该处位处于维提岛西岸,气候较干爽。

1960年代初,楠迪是用作把从奥克兰往美加、欧洲的乘客作中途转乘,因为当年的奥克兰机场只容许螺旋桨飞机升降,乘客便在此转乘波音707DC-8等客机继续行程。

营运 编辑

飞机在楠迪机场升降时,通常取道南端,原因是北端受到高山影响。

虽然楠迪机场不是认可可供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升降的机场,但其设施是可以应付的。2008年,澳洲航空一架A380客机在此机场作紧急着陆,把一名身体不适的乘客卸下飞机。

航空公司与目的地 编辑

 
国际线离境大堂
 
机场侧景

国内线 编辑

航空公司目的地
  斐济航空(FJ)
太平洋太阳航空营运
苏瓦-瑙索里坎达武英语Vunisea Airport拉巴萨机场英语Labasa Airport玛那岛英语Mana Island Airport萨武萨武机场英语Savusavu Airport塔韦乌尼英语Matei Airport罗图马机场英语Rotuma Airport
  太平洋岛屿航空英语Pacific Island Air马罗罗赖赖、马纳岛
  斐济北方航空英语Northern Air (Fiji)苏瓦、恩高岛、科罗岛、拉巴萨、洛塔娜、莱武卡、莫阿拉岛、罗图马、萨武萨武、塔韦乌尼岛
  Hibiscus Air英语Hibiscus Air太平洋港

国际线 编辑

航空公司目的地
  斐济航空(FJ) 大洋洲: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奥克兰威灵顿基督城亚皮亚富纳富堤霍尼亚拉南塔拉瓦圣诞岛维拉港努库阿诺法
亚洲香港台北-桃园新加坡东京-成田
美洲洛杉矶檀香山
  斐济航空(FJ)
太平洋太阳航空营运
季节性:瓦瓦乌英语Vavaʻu International Airport
  澳洲航空(QF)悉尼
  捷星航空(JQ)悉尼
  维珍澳洲航空(VA)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
  新西兰航空(NZ)奥克兰基督城
季节性:威灵顿
  喀里多尼亚航空(SB)努美亚瓦利斯
  新几内亚航空(PX)莫尔兹比港霍尼亚拉
  瑙鲁航空(ON)瑙鲁
  基里巴斯航空(IK)
 瑙鲁航空营运
南塔拉瓦
  索罗门航空英语Solomon Airlines(IE)霍尼亚拉维拉港
  瓦努阿图航空(NF)维拉港

使用代码共享飞航航空公司 编辑

航空公司 代码共享航空公司
  美国航空(AA)   斐济航空(FJ)
  联合航空(UA)   新西兰航空(NZ)
  国泰航空(CX)   斐济航空(FJ)
  香港航空(HX)   斐济航空(FJ)
  长荣航空(BR)   斐济航空(FJ)
  印度捷特航空(9W)   斐济航空(FJ)
  澳洲航空(QF)   斐济航空(FJ)
  新加坡航空(SQ)   新西兰航空(NZ)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nual report of Airports Fiji. [2011-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8). 
  • Maurer, Maurer (1983). Air Force Combat Units Of World War II. Maxwell AFB, Alabama: Office of Air Force History. ISBN 0-89201-092-4.
  • Mauer, Mauer (1969), Combat Squadrons of the Air Force, World War II, Air Force Historical Studies Office, Maxwell AFB, Alabama. ISBN 0-89201-097-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