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星合唱团台湾的一个合唱团,1957年由辜伟甫创办,吕泉生长年担任团长。

历史 编辑

长期以来,吕泉生期望借着训练儿童唱歌提升大众音乐素养;1957年,他在辜伟甫的协助下共同成立“荣星儿童合唱团”,吕泉生教授担任团长一职。 创设之初,就吕教授所言:“要提高一个国家的音乐素养,必须从小孩着手,而唱歌是最好的启蒙。”于是成立儿童合唱团。 荣星每年定期举办音乐会并多次应各地文化中心、工商界及海外邀请而演出,足迹遍及日本、美加、东南亚等地。

1961年成立荣星混声团。

1962年成立荣星妇女合唱团。

1982年9月创办人辜伟甫先生病逝,为了纪念辜先生生前热衷提倡文化。

1983年12月成立了财团法人台北荣星文教基金会,由辜严倬云女士担任董事长一职。

1991年11月吕泉生教授退休,团长职务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副执行长辜怀群女士接任。

1992年5月聘任瑞士籍资深指挥罗彻特为专任指挥。

1996年8月改聘林举娴女士为指挥。

1999年由辜濂松先生担任董事长一职。

2000年8月荣星合唱团聘任梁秀玲教授为艺术总监暨合唱指挥。

2001年起,由林瑞慧女士接任荣星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一职。

2002年9月聘请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林素珍协理担任团长一职。

2006年聘任戴怡音博士为团长暨音乐总监与合唱指挥。

2009年邀请郑怡君博士担任团长一职。

2013年8月邀请蔡其蓁女士担任音乐总监暨指挥一职。

2014年1月聘任黄维明教授担任团长与音乐总监暨室内乐团指挥一职;许家铭、黄淑桢担任副团长。

2016年1月聘任彭孟贤老师担任合唱团团长与音乐总监,林珊慧博士担任行政总监。

2018年起由梁秀玲教授接任合唱团团长暨艺术总监,并特聘洪晴潆老师统筹儿童合唱团之音乐艺术发展。

荣星合唱团自创团以来,数十年寒暑的演出活动行程,已于全球世界各地留下荣星孩子们最甜美真挚的歌声,而世代的更迭交替,更无损于荣星孩子们对合唱音乐的凝聚力,也因此迈入21世纪的荣星合唱团,除仍抱持着对合唱不减反增的热情外,更有追求合唱音乐完美呈现的信心与决心,期待荣星在我们的努力之下,不仅成为孕育音乐人的园地、更成为国内音乐界引以为傲的代名词。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