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正克(?—?),在《孟子》书中称为乐正子,又名为乐正克乐正克战国时人,孟子弟子,曾在鲁国为官。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乐正克被诏封为利国侯,是唯一配享孟庙正殿的孟子弟子[1][2]

乐正子
乐正子像。出自万历年间刻本《孟子圣迹图》。
本名氏:乐正
名:克,一说克,另说克
国籍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知名于鲁国官员、孟子弟子

韩非子》书中曾提及儒家在孔子逝后可分为八个派别,其中一系即为“乐正氏之儒”,可能就是指乐正克与其门生[3],属于传《春秋》之儒[4]郭沫若考证认为,《礼记》中的〈大学〉篇以及〈学记〉篇可能都是乐正克所著成[5]

生平 编辑

乐正克想要举荐孟子鲁平公,被其宠臣臧仓劝阻,说孟子母亲丧礼的仪制超过父亲的丧礼,是违反礼义的。乐正克对鲁平公解释这并非超逾,而是前后贫富不同。之后,乐正克告诉孟子这件事,孟子认为见不见得到鲁平公岂是臧仓可以阻挠得了的,一切都只是天意[6]

乐正克曾随子敖到齐国,迟了两天才去拜见孟子,被孟子指责。此外,孟子还告诫乐正子,学古圣贤之道不只是为了讨口饭吃而已[7]

鲁国想请乐正克为官,孟子知道后高兴得不能入睡。公孙丑询问原因。孟子表示,这不是因为乐正克是一个能力强、有智谋、或见多识广的人而已,而是因为乐正克是一个好善之人,因此全天下的善人都会慕名而来,国家就可以治理得好[8]

浩生不害问孟子,乐正子是怎样的一个人。孟子说,他是善良的人、诚信的人。浩生不害追问,何谓善良?何谓诚信?孟子回答,人人皆觉得其人可爱则为善,而确实善则为信[9]

《孟子外书》记载,乐正克是曾子弟子乐正子春之孙,在乐正子春九十岁时拜入孟子门下[10]。孟子母丧时,乐正克为其办理礼仪之事[11]

称号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刘培桂. 孟子弟子新考. 孟子與孟子故里. 北京: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1. 
  2. ^ 《孟子弟子考补正》:注引刘熙曰:乐正,姓也;子,通称也,名克。案,《集韵》克与克通,《正字通》克同克,古字皆通。
  3. ^ 马宗霍、马巨. 經學通論. 北京: 中华书局. 2011. 
  4. ^ 陶潜《陶渊明集·卷十》:乐正氏传春秋为道,为属辞比事之儒。
  5. ^ 郭沫若. 儒家八派的批判. 十批判書. 东方出版社. 1996. 
  6. ^ 孟子·梁惠王下》:鲁平公将出,嬖人臧仓者请曰:“他日君出,则必命有司所之;今乘舆已驾矣,有司未知所之。敢请?”公曰:“将见孟子。”曰:“何哉?君所为轻身以先于匹夫者,以为贤乎?礼义由贤者出,而孟子之后丧逾前丧。君无见焉!”公曰:“诺。”乐正子入见曰:“君奚为不见孟轲也?”曰:“或告寡人曰:‘孟子之后丧逾前丧。’是以不往见也。”曰:“何哉?君所谓逾者,前以士,后以大夫;前以三鼎,而后以五鼎与?”曰:“否,谓棺椁衣衾之美也。”曰:“非所谓逾也;贫富不同也。”乐正子见孟子曰:“克告于君,君为来见也;嬖人有臧仓者沮君,君是以不果来也。”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所能也。吾之不遇鲁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
  7. ^ 《孟子·离娄上》:乐正子从于子敖之齐。乐正子见孟子,孟子曰:“子亦来见我乎?”曰:“先生何为出此言也?”曰:“子来几日矣?”曰:“昔者。”曰:“昔者,则我出此言也,不亦宜乎?”曰:“舍馆未定。”曰:“子闻之也,舍馆定,然后求见长者乎?”曰:“克有罪。”孟子谓乐正子曰:“子之从于子敖来,徒𫗦啜也。我不意子学古之道而以𫗦啜也。”
  8. ^ 《孟子·告子下》:鲁欲使乐正子为政。孟子曰:“吾闻之,喜而不寐。”公孙丑曰:“乐正子强乎?”曰:“否。”“有知虑乎?”曰:“否。”“多闻识乎?”曰:“否。”“然则奚为喜而不寐?”曰:“其为人也好善。”“好善足乎?”曰:“好善优于天下,而况鲁国乎!夫苟好善,则四海之内,皆将轻千里而来告之以善。夫苟不好善,则人将曰𫍙𫍙。予既已知之矣!𫍙𫍙之声音颜色,距人于千里之外。士止于千里之外,则谗谄面谀之人至矣。与谗谄面谀之人居,国欲治,可得乎?”
  9. ^ 孟子·尽心下》: 浩生不害问曰:“乐正子何人也?”孟子曰:“善人也,信人也。”“何谓善?何谓信?”曰:“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乐正子二之中,四之下也。”
  10. ^ 《孟子外书·孝经第三》:孟子曰:“乐正子春,生孝也;茅,死孝也。”乐正子春年九十矣,使其孙克学于孟子,告之曰:“昔者圣人之门,颜子以仁,曾子以孝,季路以勇,伯赣以智,各以所得闻于天下,传于后世。汝往矣,庶几其有一得乎!”
  11. ^ 《孟子外书·孝经第三》:孟母之丧,门弟子各治其事,陈臻治货,季孙郊治车,咸丘蒙治器,万章治缞,充虞治榇,公都彧治馔,陈代治牲,乐正克治仪,公孙丑治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