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道融(?—322年),表字不详,丹阳(今安徽当涂)人。东晋时官员,王敦之乱时反对王敦,并劝梁州刺史甘卓讨伐王敦,但因甘卓反复而令乐道融忧愤而死。

生平 编辑

乐道融少有大志,好学不倦,有国士之风。后来担任大将军王敦参军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以诛刘隗为名起兵,并上奏刘隗的罪状,领兵进攻建康。并且派使者通知梁州刺史甘卓,请他与他一同进攻建康,并得到他答允。但甘卓始终都没有来,更派派参军孙双劝止王敦。王敦虽然再以公爵之位诱使甘卓与他一同进攻,但甘卓仍是不肯前来支持。王敦恐怕甘卓及后会改为支持元帝,攻击他的根据地武昌,于是派乐道融出使甘卓,务求要劝服他前来支持自己。

但乐道融其实对王敦起兵反叛晋室的行为十分忿恨,到甘卓那里不但没有劝他支持王敦,更劝他支持皇室,领兵进攻武昌,令王敦不战而败。甘卓听后终于定了决心,于是派巴东监军柳纯等人宣布王敦的罪状,又联络广州刺史陶侃。但甘卓性格多疑,想等待各路军队一同前进,因而进军缓慢,到猪口时王敦知道甘卓反对他,就派参军甘卬前来求和,更令甘卓疑惑,停滞在当地数十日之久。

在这数十日内,王敦已攻陷建康,掌握朝政,并杀死周𫖮戴渊两个有极高名望的官员。消息传到甘卓那里时,甘卓认为继续进攻武昌会逼王敦劫持晋元帝,危害皇室,决心退兵。当时乐道融与都尉秦康以甘卓已经起兵,不能半途而废和士卒希望取得战功而未必甘愿撤退为由劝甘卓坚持,又建议分兵断彭泽湖口,断绝王敦与江州的联络,令王敦部众自然离散。但甘卓都不接受。乐道融日夜哭谏,但甘卓意志十分坚决,不肯接受,令乐道融忧愤而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忠义.乐道融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