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浦关,后称梅关[1]又称台关[2]或红梅关,岭南第一关[3]广东南雄县西北,在今大庾岭[4]

横浦关阳山关湟溪关时期岭南岭北交通线上著名的三大关隘。横浦关在后被毁弃,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没有文字记载,没有发现遗址。

秦横浦关既为控大庾岭要扼的险关,无论从北和从南考虑,其军事地位都非常重要,其地理位置不同于以后的梅关,但与梅关都起到了同样作用。

历史 编辑

史记南越传》记载前208年,代行南海郡尉赵佗任嚣病亡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断决岭南和中原沟通的要道三关道,并且称中原的起义军队进犯。(赵陀行南海尉事,移檄告横浦关曰,盗兵且至,急绝道聚兵自守。)

横浦关、阳山关、湟溪关,当年秦军修筑在五岭山脉险要处的关口,正好卡死了从中原进入岭南的通道。三个关口在地理布局上形成了一个军事大三角,可以互相支援,大三角的支点,正是连江下游的湟溪关。湟溪关正好处在西江和连江汇合的地方,它设置的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为了支援上游的横浦关和阳山关,如果上游的关口一旦被突破,湟溪关还可以作为第二道防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寰宇通志》卷一百三
  2. ^ 《南越笔记》卷二
  3. ^ 《读东方舆纪要》
  4. ^ 《史记.南越尉陀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