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

橄榄科, 橄榄属的一种植物
(重定向自橄榄 (橄榄科)

青橄榄学名Canarium album)通称橄榄,也称为白榄山榄(广西、广东)、青果谏果忠果(古称)、黄榄(云南金平)、红榄青子(广东)[1]南威[2]槟榔(潮汕地区),是橄榄科橄榄属植物。

青橄榄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橄榄科 Burseraceae
属: 橄榄属 Canarium
种:
青橄榄 C. album
二名法
Canarium album
(Lour.) DC., 1825
异名

Canarium canarium L., nom. illegit.

形态 编辑

常绿乔木;有芳香胶粘性树脂;奇树羽状复叶,长椭圆形小叶,揉碎后有香气;春夏开白色花,复总状花序,有两性花和雄性花;核果绿色,成熟后淡黄色,呈椭圆、卵圆、纺锤形等,有纺锤形坚硬的核。

产地及用途 编辑

橄榄原产于中国南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等省份均有出产。闽南潮汕等地人民过去好食槟榔,但到了清末,渐以橄榄代之。福建省是中国橄榄产量最高的省份,著名品种有惠圆、檀香等。广东潮汕地区也是橄榄的传统产区,其中以澄海南溪橄榄、潮阳金玉三捻橄榄潮安铁铺橄榄、揭西凤湖橄榄等品种最为闻名。

异物志》:

橄榄生南海浦屿间。树高丈余。其实如枣,二月有花生,至八月乃熟,甚香。橄榄木高硕难采,以盐擦木身,则其实自落。

南州异物志》:

闽、广诸郡及缘海浦屿间皆有之。树高丈余,叶似榉柳。二月开花,八月成实,状如长枣,两头尖,青色。核亦两头尖而有棱,核内有三层,层中有肉可食

岭表录异》:

橄榄树,身耸,枝皆高数尺,其子深秋方熟。闽中尤重此味。云咀之香口,胜含鸡舌香。饮汁,解酒毒。有野生者,子繁树峻,不可梯缘,但刻其根下方寸许,纳盐于其中,一夕子皆自落。树枝节上生脂膏如桃胶,南人采之,和其皮叶煎之,调如黑汤,谓之橄榄糖。用泥船损,干后坚于胶漆,著水益干耳。

橄榄果实味清香微苦而带甜味,常作为水果食用。可生食,或者泡水喝,也可制成蜜饯干果,或将成熟鲜果以甘草、蜂蜜或糖汁腌制成甘草榄

橄榄核中的果仁肉质多油,清香可食,广东潮汕一带以橄榄仁作为炒饭的食材,是具有特殊风味的美食。

未成熟的橄榄较苦涩,将其切段后与腌制好的芥菜叶一起加食油熬煮,称为橄榄菜,是潮汕地区知名的佐餐小食,尤以汕头市下蓬、外砂等地所产为出名。

参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康熙字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又果名。青子,橄榄也。苏轼诗:“纷纷青子落红盐”。
  2. ^ 明代陶宗仪《辍耕录·事物异名》:“南威,橄榄也。”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橄榄.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橄榄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橄榄》,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