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奈良麻吕(721年?—757年7月),日本奈良时代贵族。他是左大臣橘诸兄之子,为第二代橘氏长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橘 奈良麻呂
假名たちばな の ならまろ
平文式罗马字Tachibana no Naramoro

橘奈良麻吕的父亲橘诸兄颇受圣武天皇信任,掌握朝政。740年,奈良麻吕叙从五位下,同年昇从五位上。741年任大学头。至746年,任民部大辅。

749年,圣武天皇让位给孝谦天皇。橘奈良麻吕深受光明皇后的信任。其父橘诸兄与孝谦天皇的宠臣藤原仲麻吕成为政敌。755年,橘诸兄被告发在酒宴上诽谤朝廷,翌年致仕并在757年失意死去。奈良麻吕对藤原仲麻吕的专横非常不满,与大伴古麻吕小野东人等人密谋诛杀仲麻吕,并废黜皇太子大炊王(淳仁天皇)。山背王向仲麻吕告发,称奈良麻吕等人正在准备兵器。上道斐太都亦告发称小野东人参加奈良麻吕的谋反,仲麻吕即将东人逮捕审问。奈良麻吕、道祖王黄文王、大伴古麻吕、多治比犊养贺茂角足等人受到揭发,一起被捕。孝谦天皇本欲将他们的死罪减免为流放,但藤原仲麻吕为了肃清政敌拒绝执行。橘奈良麻吕最后可能死于监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