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伴古麻吕(?—757年7月24日(天平宝字元年七月四日)),日本奈良时代贵族。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伴 古麻呂
假名おおとも の こまろ
平文式罗马字Ōtomo no Komaro

大伴古麻吕的父亲为大纳言大伴御行,一说为右大臣大伴长德。730年,大宰帅大伴旅人在任上病逝,遗言让大伴古麻吕和大伴稻公共赴九州。732年,被选为遣唐留学生,翌年渡海入唐朝。归国时受唐人陈延昌之托,将大乘佛典带往日本。738年任兵部大丞,745年,叙从五位下。

750年,大伴古麻吕以遣唐副使身份,与吉备真备藤原清河赴唐。753年唐玄宗临御,各国朝贡使臣出席,古麻吕与新罗使者发生争坐席事件。回国时,试图赴日本弘法的鉴真欲同行出海,被唐朝官方禁止。藤原清河拒绝让鉴真一行登船,大伴古麻吕私自将鉴真一行藏匿在自己所乘的第二船。途中遭遇风暴,正使的第一船失散漂往南方,古麻吕的第二船经过阿儿奈波岛(今冲绳岛),成功回到九州,向朝廷覆命。因功,与同为副使的吉备真备一起叙正四位下,任左大弁。

757年,受到圣武上皇遗诏被立为皇太子的道祖王,遭到孝谦天皇的废黜。孝谦天皇召集群臣商讨新的皇太子人选,右大臣藤原丰成推荐盐烧王,大伴古麻吕与文室珍努共同推荐池田王,受天皇宠幸的大纳言藤原仲麻吕推荐大炊王(后来的淳仁天皇)。最后大炊王被立为太子。

藤原仲麻吕仗着孝谦天皇的信任十分专横,对此大伴古麻吕十分不满,与兵部卿橘奈良麻吕共同策划将其除掉。计划二人一起举兵包围田村第,将仲麻吕杀死后,废黜孝谦天皇,在盐烧王、道祖王、安宿王黄文王中推举一人为天皇。

757年,古麻吕被任命为镇守将军兼陆奥按察使,派往陆奥国。橘奈良麻吕自兵部卿改任左大弁,被夺去兵权。6月末至7月初,山背王上道斐太都等人告发了这次谋反计划,古麻吕与奈良麻吕、道祖王、黄文王等人一起被捕。7月4日,在监狱中受到杖击拷打而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