桧皮葺

用日本扁柏製作的屋頂,只用於神社建築

桧皮葺檜皮葺/ひわだぶき),指的是一种用日本扁柏的树皮,层层堆叠而成的日本传统屋顶,特点是故意露出树皮的横切面。虽然它的日文名称中有“”字,但它不能用桧木做,只能用日本扁柏。桧皮葺绝大多数用于日本本土建筑的神社民居,但少量情况下也会用于宫殿或者佛寺建筑。

日本东寺佛塔上面的桧皮葺照片,可以看到木材上一层一层的横切面。

桧皮葺是日本国独有的屋顶制作工艺,其他国家没有。虽然它是早在日本弥生时代就有的工艺,但在现代日本不仅没有失传,还能结合现代的钢骨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作为仿古建筑复原建筑上较为古风的屋顶。桧皮葺只会采用一种叫“日本扁柏”作为原材料,其它木材均不行,也只能用在神道教建筑身上,因此可得知该工艺是在中国佛教传入日本之前就有的。2020年,《日本的传统建筑工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桧皮葺和柿葺瓦葺这三个一起成为日本特色的建筑学文化遗产[1]

材料 编辑

 
原皮师在日本明通寺修复作业中,亲自去剥树皮的照片[2][3]

桧皮葺不可随意使用日本扁柏制作,而是要经过特别严格的工序:

  1. 作为原材料的日本扁柏必须“树龄超过70年”,且树皮的直径够大,可以用手轻松的从日本扁柏身上剥下来。
  2. 剥树皮时,角质层(树木的形成层)和丝皮(角质层和树皮之间的层)必须保持完整,缺一不可,这两个可以保证屋顶的坚硬和防水。
  3. 被剥皮过一次的日本扁柏必须等个10年,才能再剥,不可无限度的破坏树木生长。
  4. 第二次被剥的树皮的质量最好,在日本被称为“黒背皮(とよぶ)”,据说它比第一次剥的树皮厚非常多倍,但又不像剥过好几次的树皮那样变软了,还是保持相当大的硬度。
  5. 应避免在水分含量较多的4~7月期间剥树皮,这时候剥的树皮质地过软,没法承载重量,容易塌陷。

这些专门剥日本扁柏树皮的人被称为“原皮師(もとかわし)”,但现代日本已经改用价格低廉,可以无视季节而量产的“碳素纤维仿桧皮葺”。原皮师目前处于后继无人的状态,韩国政府曾大量派遣人员亲赴日本学习此工艺,导致现在许多日本神社要修复古迹建筑的的话,要么就需要请韩国工匠来才来能完成,要么就需要改成碳素纤维的仿古屋顶[4]。因为在外观上几乎一样,甚至碳纤维更牢固更防水,所以大多数现代的日本神社都会选择物廉价美的碳纤维。此外,传统的日本神社在剥树皮之前,还要让原皮师吃素一个月,以表达对“山主神”的感激崇拜之情,这一风俗又加大了制作桧皮葺屋顶的难度[5]

将剥下来的日本扁柏皮变成可以用的屋顶,这个工序被称为“拵え(Koshirae)”。剥树皮的规矩虽然多,但实际并不会花费太多时间,熟悉流程的工匠就可以快速完成,而“树皮变屋顶的过程”却非常漫长,它占据了制作桧皮葺屋顶的3/4的工作量。不过变屋顶的工法较为简单,不需要太多专业技艺,首先要把日本扁柏的皮修剪成长约75厘米、宽约15厘米的长方形,并确保厚度能大体均匀[6]。厚度并没有规定,基本上剥来的树皮有多厚,修剪出来的屋顶层就会那么厚。此外,根据使用部位的不同,原本的长方形树皮又可以被裁剪成数十种形状,最后让这些树皮一片一片的简单交叉堆叠,就变成了一个完整的桧皮葺屋顶。

关联条目 编辑

引用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