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瑞费尔(Oropher)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中土大陆的虚构角色。他在《精灵宝钻》及《未完成的故事》里登场。

欧瑞费尔是多瑞亚斯(Doriath)的一位辛达族(Sindarin)精灵。在愤怒之战(War of Wrath)结束后,欧瑞费尔和许多精灵也没有离开中土大陆,他和家人一起越过伊瑞德隆(Ered Luin)。他最终定居在巨绿森林(Greenwood the Great),南多族的一些后裔都居住在巨绿森,他们推举欧瑞费尔为首领,以阿蒙兰斯(Amon Lanc)为都城。

欧瑞费尔领土以西是阿玛蒂尔(Amdír)统治的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索伦(Sauron)在努曼诺尔(Númenor)陆沉后返回中土大陆,并开始加强力量,此时,欧瑞费尔的部族撤退至矮人路(Dwarf Road)以北,后来更撤至幽暗密林山脉以北,始加强防备。

欧瑞费尔响应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Last Alliance of Elves and Men)的号召,他带领军队抵达达哥拉(Dagorlad),加入吉尔加拉德(Gil-galad)的军队。欧瑞费尔的部队轻装作战,在达哥拉的战事里,欧瑞费尔的部队作战英勇。不过,欧瑞费尔和他的大部分战士在一次进袭里牺牲。索伦战败后,欧瑞费尔的儿子瑟兰督伊(Thranduil)带领部下返回幽暗密林,虽然战争削弱了他们的战力,但隐藏在迷雾山脉(Hithaeglir)的半兽人也不敢攻击他们。

欧瑞费尔是勒苟拉斯(Legolas)的祖父。

欧瑞费尔
欧瑞费尔家族
辛达族的分支
出生于:?双树纪|双树纪逝世于:3434年第二纪元|第二纪元
前任者:
没有; 王国建立
幽暗密林国王 继任者:
瑟兰督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