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戈拉斯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奥兰多·布卢姆饰演的莱戈拉斯
别名莱戈拉斯、莱格拉斯·格林利夫、叶子、绿叶
头衔精灵王子
种族精灵
家族辛达族
领土幽暗密林北部
性别男性
武器、精灵长弓
演员奥兰多·布卢姆
声音奥兰多·布卢姆

莱戈拉斯(英语:Legolas)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史诗奇幻小说魔戒中的人物,是幽暗密林精灵瑟兰督伊之子,同时也是魔戒远征队的成员之一,后来参加了罗翰对抗萨鲁曼圣盔谷之战及对抗索伦魔戒圣战

生平 编辑

 
莱戈拉斯的画像

莱戈拉斯出生年不详,优秀的精灵弓箭手,是木精灵国王瑟兰督伊之子,瑟兰督伊曾经出现在魔戒前传。有人认为莱戈拉斯早在第三纪元2941年的五军之战参与战争,但这已难以探究。

莱戈拉斯在瑞文戴尔首次亮相,他奉父王瑟兰督伊之命出席由埃尔隆德召开的埃尔隆德会议,并带来了古鲁姆逃离了精灵监视的消息。在会议中,莱戈拉斯决定加入魔戒远征队,与阿拉贡博罗米尔吉姆利甘道夫共同护送魔戒持有者佛罗多·巴金斯前往末日火山摧毁魔戒

魔戒远征队企图翻越迷雾山脉,却遇上大风雪,只好穿越摩瑞亚矿坑,受到半兽人食人妖的袭击,其后又遭炎魔追击,甘道夫与炎魔齐齐堕下深渊。莱戈拉斯等人护送佛罗多·巴金斯逃离摩瑞亚矿坑,到达罗斯洛利安,转从水路进发。

途中于阿蒙汉遇上萨鲁曼遣来的强兽人部队,博罗米尔战死,梅里皮平被掳,佛罗多·巴金斯选择与山姆脱离队伍,前往莫多。

莱戈拉斯、阿拉贡和吉姆利尾随抓走梅里、皮平的强兽人部队,一路追进法贡森林,遇到重生的甘道夫,得知梅里、皮平无恙,四人遂共同前往伊多拉斯谒见罗翰国王塞奥顿,商讨抵御萨鲁曼的入侵。莱戈拉斯等人协助罗翰抵御萨鲁曼的大军,在圣盔谷之战中击溃强兽人大军。

同时,索伦亦蠢蠢欲动,调动大军准备进攻刚铎首府米那斯提力斯,罗翰国王塞奥顿收到刚铎的求救,决定调遣军队及莱戈拉斯、阿拉贡和吉姆利增援。为了争取援军,莱戈拉斯、阿拉贡和吉姆利独自走进亡灵之山召集亡魂部队,并利用海盗的船只前往米那斯提力斯,终击败索伦之部队。

为了协助深入莫多的佛罗多·巴金斯及山姆排除障碍,阿拉贡、莱戈拉斯等人带领罗翰、刚铎联军挑衅黑门,成功将索伦大军吸引过来,最后佛罗多·巴金斯成功摧毁魔戒,索伦败亡。

中土世界恢复和平后,莱戈拉斯和好友吉姆利到法贡森林旅游,之后,莱戈拉斯到灰海岸目送族人离开中土,莱戈拉斯则在各地协助战后的恢复工作。

比尔博·巴金斯的西境红皮书内提及到,阿拉贡国王去世后,莱戈拉斯准备了一艘船,并与吉姆利离开中土。

电影与书中的分别 编辑

在电影系列《魔戒电影三部曲》中,由奥兰多·布卢姆饰演的莱戈拉斯是一个无法抵挡的战士,他在战斗技术方面非常出色,独力打倒猛犸象更是当中的代表作。

而在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的原著里,对这方面并没有详细描述,反而着重莱戈拉斯和吉姆利由世仇变为好友的情节,莱戈拉斯在书中仅是二线角色。

制片人解释,加插莱戈拉斯击倒猛犸象的这一段是为了避免让人觉得莱戈拉斯在魔戒三部曲中并没有什么作用,因为三部曲以大型战争场面为主,不如首部曲及二部曲有较多可以突显莱戈拉斯战斗技术的小型战斗场面。

在电影系列《霍比特人:荒谷恶龙》中,在书中并未出场的莱戈拉斯跟着电影原创角色女精灵射手陶烈儿(由伊万杰琳·莉莉饰演)一起出场,而在托尔金的霍比特人前传内仅仅隐晦地提到精灵王有个儿子而已。

参考 编辑

  • 魔戒
  • The Orlando Bloom Files Learning Disability. Retrieved on June 27,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