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迈尼斯二世

欧迈尼斯二世“救主”古希腊语Εὐμένης Β' τῆς Περγάμου;约?—前159年)是小亚细亚的帕加马王国阿塔罗斯王朝统治者(前197年—前159年在位)。阿塔罗斯一世和王后阿波罗妮丝之子。欧迈尼斯二世成为国王后延续其父亲的国策,继续与罗马共和国合作对抗马其顿王国。当罗马-塞琉古战争爆发时,欧迈尼斯二世带领帕加马王国与罗马联盟一同对抗安条克三世,并在前190年决定性战役马格尼西亚战役有优异表现[1]

欧迈尼斯二世“救主”
欧迈尼斯二世半胸像
(推测。该半胸像更常被称为“年轻的指挥官”)
帕加马王国巴西琉斯
统治前197年–前159年
前任阿塔罗斯一世
继任阿塔罗斯二世
出生前220年之前
帕加马王国
逝世前159年
帕加马
王后斯特拉托妮可
子嗣
希腊Εὐμένης Σωτήρ
王朝阿塔罗斯王朝
父亲阿塔罗斯一世
母亲阿波罗妮丝
宗教信仰古希腊宗教

生平 编辑

欧迈尼斯二世是帕加马国王阿塔罗斯一世和王后阿波罗妮丝的长子,他很可能出生在前220年以前,是四个儿子中最年长的。前197年当父亲阿塔罗斯一世身体不佳时,他被立为共治王准备继承王位,并于同年父亲逝世后单独统治整个王国。前194年,当塞琉古帝国把势力扩张到爱琴海一带时,他注意到安条克三世与罗马很可能会发生战争,他婉拒安条克三世把女儿嫁给他的婚约提议[2],改与卡帕多奇亚王国国王阿里阿拉特四世的女儿斯特拉托妮可结婚。欧迈尼斯二世有一子阿塔罗斯三世可能为她所出,或是她后来收养的,然而有一说阿塔罗斯三世的母亲确实是斯特拉托妮可,但父亲可能是阿塔罗斯二世,是阿塔罗斯二世以为兄长被暗杀而短暂迎娶兄长妻子斯特拉托妮可时所怀的种[3]

王国扩张 编辑

 
阿帕米亚和约之后的小亚细亚形势图
  帕加马王国
  罗德岛
  塞琉古帝国

在外交政策上,欧迈尼斯延续其父王的亲罗马政策,与罗马人站在同一阵线。他在前195年反纳比斯战争之中帮助亚该亚同盟埃托利亚同盟打败斯巴达国王纳比斯。当前192年之时,他派遣弟弟阿塔罗斯警示罗马人安条克三世的威胁[4],在罗马-塞琉古战争爆发后帕加马王国与罗马同盟对抗塞琉古帝国,欧迈尼斯二世在科里库斯战役不仅与罗马舰队一同大破敌人,还在决定性战役中马格尼西亚战役中参战,他率领罗马联军右翼成功击败塞琉古军左翼立下决定性战功[5]

在前188年的阿帕米亚和约中,作为长期支持罗马的回报,欧迈尼斯二世获得弗里吉亚利底亚皮西迪亚庞非利亚以及从罗马盟邦获得吕基亚的一部分[6]。也因为罗马此时对管理希腊东部的领土没啥兴趣,希望在这能有一个足够强大的盟友们来对抗塞琉古帝国的扩张,但罗马不仅把塞琉古割让的领土转给帕加马,一部分领土也转给另一个罗马盟友罗德岛,来确保小亚细亚当地不会出现一个过于强大的势力,也确保罗马之后可以继续干涉该地区的事务[7]

前183年,欧迈尼斯二世与北方的比提尼亚国王普鲁西阿斯一世发生战争,普鲁西阿斯一世在客将汉尼拔的帮助下,欧迈尼斯不仅在海上被汉尼拔击败,在陆上也吃了两场败战,尽管战事上被比提尼亚军击败,最终在罗马人的支持与干涉下以自己的胜利结束这场战争[8]。前182年,本都国王法尔奈克一世在塞琉古四世为靠山下与帕加马王国发生战争,其间塞琉古帝国因为阿帕米亚和约的约束不敢直接干涉[9],最终法尔奈克一世无法承受损失,差不多在前179年本都向帕加马求和,由欧迈尼斯二世获得战争胜利并扩张了疆土[10]

失去罗马青睐 编辑

 
欧迈尼斯二世的钱币.

欧迈尼斯二世接着继续帮助罗马人,在第三次马其顿战争前夕他亲自前往罗马,向元老院警示并大力鼓吹马其顿的威胁论,在返国的回程中他遭到珀尔修斯的暗杀,这件事成了第三次马其顿战争的导火线。因为当时传言欧迈尼斯二世伤重死亡,他的弟弟阿塔罗斯连忙登上王位,并娶兄长的王后斯特拉托妮可,直到后来传来欧迈尼斯二世还活着且快回国的消息,阿塔罗斯连忙恢复臣下的装扮前去与兄长会面。两人会面时,欧迈尼斯二世表现平淡自然,也不去提这件事,只是偷偷在弟弟耳边说“别太猴急,要娶她你得亲眼看到人死了再说”,之后两人仍是相处依旧,这件事也在欧迈尼斯二世余生中从未被提起[11]

第三次马其顿战争爆发后,他派遣舰队与罗马对付马其顿国王珀尔修斯,最终马其顿在彼得那战役战败。后来罗马人怀疑他在战争期间与马其顿国王珀尔修斯密谋和谈,使他失去了罗马人的信任和青睐。为了避嫌,他在珀尔修斯战败后,由弟弟阿塔罗斯前去罗马致上他的贺词,阿塔罗斯在那里受到了罗马人热情的接待。前167年罗马人试图扶持弟弟为王的企图失败,幸好他与弟弟阿塔罗斯关系亲密,让欧迈尼斯二世的王位安稳如旧[5],但这件事欧迈尼斯惊觉罗马人的敌意,使他惊慌失措,他打算亲自前往罗马为他的事情辩护,但在他到达意大利城市布伦杜西姆(Brundusium)时,他被元老院命令立即离开意大利半岛[12][13]

当欧迈尼斯二世的健康逐渐恶化之时,欧迈尼斯二世与王后斯特拉托妮可之子阿塔罗斯三世还很幼小,他于前160年立自己弟弟阿塔罗斯二世为共治王[14]。前159年在欧迈尼斯二世逝世后,由其弟阿塔罗斯二世单独统治王国,他迎娶兄长的王后斯特拉托妮可,并立兄长之子阿塔罗斯三世为自己继承人[14]

后世的影响 编辑

欧迈尼斯二世是一位精明的统治者和政治家,他将帕伽马王国打造为一个强大君主制的国家。在他统治期间,首都帕加马城成为一个繁荣的城市,那里鼓励学术并欢迎学者到来,其中包括地理学家马鲁斯的克拉特斯,他是帕伽马图书馆的首任馆长。欧迈尼斯二世用华丽的建筑装饰这座城市,其中有一个在中楣装饰上雕刻巨人之战的大祭坛[12]。欧迈尼斯二世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建立帕加马图书馆,这座图书馆成为当时最庞大的图书馆之一,欧迈尼斯为此率先推广使用羊皮纸来记录文献,尽管它已经出现了几个世纪[15]。欧迈尼斯还为雅典卫城建造欧迈尼斯柱廊[16]

注脚 编辑

  1. ^ Livius. Eumenes II Soter. [202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0). “罗马和帕加马在马格尼西亚战役击败安条克三世” 
  2. ^ Appain. The Syrian Wars. [202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9). “但后者看到安条克即将与罗马人开战才因此想与他建立婚姻关系,便拒绝了。” 
  3. ^ Ogden Daniel,1999, 第206页
  4. ^ Livius. Eumenes II Soter. [202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0). “阿塔罗斯出访罗马,并且警示罗马人对抗安条克三世..” 
  5. ^ 5.0 5.1 Chisholm 1911.
  6. ^ Livius. Eumenes II Soter. [202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0). “阿帕米亚和约中,罗马把小亚细亚一大部分含以弗所泰尔梅索斯(Telmessos)和特拉勒斯(Tralles)转给帕加马” 
  7. ^ Dov Gera. Judaea and Mediterranean Politics: 219 to 161 B.C.E.. BRILL. 1998: 96–98 [2022-06-04]. ISBN 90-04-094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3). 
  8. ^ Livius. Eumenes II Soter. [2022-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0). “前183年: 与比提尼亚国王普鲁西阿斯一世发生战争,尽管欧迈尼斯被击败,但在罗马的支持下以自己的胜利结束战争”. 
  9. ^ Diodorus Siculus. The Library of History. “塞琉古四世原本率领一支数量相当大的军队,准备翻越托罗斯山脉去支援法尔奈克一世,但注意到他父亲与罗马人签订的条约,禁止塞琉古帝国军队进入托罗斯山脉以北” 
  10. ^ Polybius. Histories. 
  11. ^ Plutarch,Moralia:Sayings of kings and commanders #184 EUME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12.0 12.1   此句或之前多句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umenes s.v. Eumenes II..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9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889. 1911. 
  13. ^ A History of Rome, M. Cary & H.Scullard (1935), p165 ISBN 0-333-27830-5
  14. ^ 14.0 14.1 Strabo, 13.4.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ansen, pp. 44–45; Hurwit, p. 271.
  15. ^ Ancient Librari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3: 109. ISBN 9781107244580. 
  16. ^ Camp, John M. The Archaeology of Athens.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1: 171. ISBN 9780300081978. 

参考资料 编辑


欧迈尼斯二世
出生于:前220年以前逝世于:前159年
前任者:
阿塔罗斯一世
帕加马国王
前197年-前159年
继任者:
阿塔罗斯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