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詹(755年—800年),行周江南东道晋江鄱湖欧厝(今福建晋江市)人,唐代官员、文士[1][2]。著有《欧阳行周文集》十卷[1]。《全唐诗》收其诗一卷。

欧阳詹
性别
出生755年
江南东道晋江县鄱湖欧厝(今福建晋江市
逝世800年
京畿道京城(今陕西西安市
国籍唐朝
别名欧阳行周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8世纪
亲属祖父 欧阳衍
父 欧阳昌
长子 欧阳槚
次子 欧阳荫
三子 欧阳秬
学历
  • 私塾
经历
代表作
  • 《欧阳行周文集》

生平 编辑

先祖欧阳韶自唐初由江南西道鄱阳(今江西)徙居江南东道晋江(今福建晋江市),祖父欧阳衍为温州长史,父欧阳昌曾仕博罗县丞。欧阳詹性喜静,弱冠能属文。贞元二年(786年)欧阳詹前往长安参加科举,“五试于礼部”,到了贞元八年(792年)才中进士贾棱状元,欧阳詹第二,韩愈第三,同榜还有李观李绛崔群王涯冯宿庾承宣等22人,皆天下选,时称“龙虎榜”[2]。欧阳詹因此成了福建第一位甲第进士[注 1]泉州第一位进士[注 2]

贞元十五年(799年)被任命为国子监四门助教[2],欧阳詹与韩愈为友,全力参与他的古文运动[2]。贞元十五年(799年)力荐韩愈为四门博士。《闽政通考》载,“欧阳詹文起闽荒,为闽学鼻祖”。贞元十六年(800年)客死京城(今陕西西安市),韩愈写有《欧阳生哀辞》哀悼[2]

有三子,长子欧阳槚、次子欧阳荫、三子欧阳秬[注 3]

遗迹 编辑

欧阳詹的墓葬在莆田广化寺北灵岩之北,祠堂在晋江潘湖(后来该地为泉州市第三医院)[2]。龙首山上有欧阳别墅、东南海滨有吟啸桥、泉州市甲第巷有欧阳行周故宅、清源山赐恩岩上有欧阳书室[2]。另外南安的高盖山因欧阳詹曾经住过,又称作“诗山”[2]

注释 编辑

  1. ^ 韩愈在《欧阳生哀辞》中称:“闽越之人举进士繇詹始”,这是错误的,实际上福建第一位进士是长溪(今福安)的薛令之。但欧阳詹是福建第一位甲第进士。朱熹在泉州讲学时,为欧阳四门祠题联云:“事业经邦,闽海贤才开气运;文章华国,温陵甲第破天荒。”
  2. ^ 莆田林藻比欧阳詹早一年(791年)中进士,当时莆田隶属于泉州,因此可以说莆田第一位进士林藻也是当时泉州的第一位进士。另外791年还有晋江人蔡沼考中明经科,有人讹传为进士。《闽书》明确记载蔡沼为“贞元中明经及第”,《泉州府志》、《晋江县志》也均载为举明经科而非进士科,《府志》还称他以明经举荐辟。
  3. ^ 字降之,开成三年(838年)成为进士[1]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杨天厚、林丽宽. 《金門匾額人物》. 金门县文化局. 2005-03: 39-41. ISBN 986-00-0724-1.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李启宇. 第一章 唐、五代先賢‧第三節 溫陵第一進士歐陽詹. 《閩南先賢》. 河洛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9-08: 14–16. ISBN 978-986-634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