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字通》,张自烈撰,凡12卷。

《正字通》是初著名的字典,收字依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排列,共12卷,部首与梅膺祚字汇》相同,皆为214部。正字通共收字33,549字,资料详博,引用佛道、医药、方技,乃至于奇闻异事,唯过分繁杂,有时一字重见于两部,是其缺点,《四库全书总目·卷四三·正字通》评“征引繁芜,颇多舛驳。又喜排斥许慎说文》,尤不免穿凿附会,非善本也。”。

《正字通》本为张自烈手稿,题《字汇辩》(1627),是作为《字汇》(1615)的补充。其友廖文英买下手稿,改名为《正字通》出版(1671),廖文英在自序中并未提及张的名字,颇为后世所讥。《正字通》风行一时,多次重刊,直到被《康熙字典》取代为止。张自烈是江西宜春人,因此《正字通》中辑有不少方言俗语,《康熙字典》时而不取,故《正字通》仍有一定价值。《正字通》内容博洽,有不少学者为其注解,如:徐文靖《正字通略记》4卷,胡宗绪《正字通芟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