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道(英语:Justice Drive)是香港港岛金钟的一条道路,北接金钟道皇后大道东交界,经过法院道的路口,南面尽头为旧域多利军营军火库(今亚洲协会香港分会总部)。当中只有金钟道至法院道一段开放行车,法院道以南一段则被封闭,禁止车辆驶进。

Justice Drive
正義道
正义道与法院道交界的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
道路长度0.5千米(0.31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2线双程
地点香港香港岛
起点中西区金钟金钟道
皇后大道东交界
终点中西区金钟
亚洲文会香港分会总部
建造
通车约1986年

正义道的命名,主要是配合当时附近的香港最高法院(今为香港高等法院)。

历史 编辑

正义道与附近的法院道,本来是旧域多利军营的范围。随着军营停用,该处于1980年代初重新发展,兴建了太古广场香港最高法院等建筑,当局便兴建新道路配合,并大约于1986年通车。

正义道南端在兴建时已预留位置延长以接驳山上的坚尼地道,但计划至今仍未正式落实,一直暂作“休憩用地”用途。城市规划委员会曾检讨是否改变该预留位置的用途,运输署便以可能影响正义道延展计划而提出反对[1]

沿路著名地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城市規劃委員會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第421次會議紀錄,2010年6月25日 (PDF). [2013年3月17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