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榴弹,或称步枪用榴弹枪口发射用榴弹,是一个由步兵使用,采用步枪作为榴弹的发射装置的特殊火器。其目的是为了让榴弹投射到比用手掷出的榴弹更远的范围,借此增强此种武器的效能。步枪用榴弹第一次被广范围的实际应用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其后被使用至今。步枪用榴弹是一个广义词,它包含了各式各样不同种类跟型式的战斗部,具杀伤性的战斗部包括高爆弹(High Explosive)、破片弹(Fragmentation)、烧夷弹(Incendiary)跟反坦克弹(Anti-Tank)。非杀伤性的则包括震撼弹(Concussion)、烟雾弹(Smoke)跟闪光弹(Flare)。今日,许多国家的军队已将此种榴弹替换成可装在步枪外围的榴弹发射器

一名步兵将一枚22毫米枪榴弹装在由M1加兰德步枪所使用的M7枪榴弹发射器

优点与缺点 编辑

手榴弹相比,从步枪发射出去的榴弹有以下几个优点:

  • 有效射程更长。
  • 榴弹本身可以使用更重,更大的战斗部,使其可被投射的范围更广。
  • 在相同或更远的投射距离下拥有更高的准确度。
  • 榴弹本身可以被设为碰触物体后直接引爆,因此拥有比设时引爆的手榴弹更强的即时性杀伤力。

不过,更重更大的战斗部使得其比起大部分手榴弹更重、更难携带,同时有更大的后座力

与拥有独立发射器的榴弹发射器相比,它有以下四个优点:

  • 可以使用不同大小的战斗部以及有更多的战斗部种类可选择。
  • 它可以被任何一种步枪投射出去,只要那个步枪装了合适的枪口或枪栓发射器。
  • 发射器本身比榴弹发射器的发射装置更轻。
  • 训练弹本身可重复使用。

枪榴弹跟榴弹发射器相比,最主要的缺点就在于较低的准确度,也无法在使用榴弹的期间使用步枪子弹攻击。这使得榴弹发射器在日后逐渐取代了它,因为独立的发射装置(通常装在步枪底下)使得战斗人员可快速在子弹与榴弹两种攻击方式之间切换。而且榴弹可长期放在发射器里被即时性使用;较低的射速也使得发射人员的身体负担较少,这在枪榴弹上是很难见的。

作用方式 编辑

 
日本的二式掷弹器
 
装上尾管改装成枪榴弹的米尔斯手榴弹

早期的枪榴弹使用两种发射方式:

  • 装置于一根能插进步枪枪管里的尾管上;
  • 装置于枪口上的一个杯形,筒形或其他特殊形状的接合器。

前者必须使用空包弹将战斗部跟尾管推射出去。而此种作用由于被发现会对枪管造成损害,使得杯型发射器被发明出来。同时,由于必须从实弹切换到空包弹进行射击,这方式对士兵来说不仅准备繁琐度过高,也降低了战斗的效率;而且如果误用实弹射击枪榴弹的话会对用户跟步枪造成严重的伤害。

必须使用空包弹的问题在日后被近现代的战斗部捕捉器(bullet trap)跟战斗部贯穿器(bullet through)另外两种发射方法给解决。前者的一个例子是SIMON破障枪榴弹(SIMON breach grenade);其让步枪子弹战斗部在榴弹内被直接阻挡,并且利用阻挡后产生的反作用力将榴弹射击出去。后者的例子则是用于一次世界大战的French Viven Bessieres(VB)。其榴弹中央有一个能让战斗部飞出去的洞,在子弹飞出榴弹时利用弹药产生的气体将榴弹推出去。两者都能使用实弹,而且同样的省去了使用空包弹的麻烦。

枪榴弹的内部机构总体上跟手榴弹差不多。不过,其杀伤方式则主要有两种—破片装弹,专门针对反人员;及锥形装药,专门针对反载具。枪榴弹可以如同手榴弹一样被设为定时引爆,在发射出去一段时间之后再爆炸;或撞击引爆,在战斗部碰撞物体后直接爆炸。一般而言,反人员榴弹是限时引爆,而反载具则是撞击引爆。不过也有部分榴弹使用相反的方式。高爆弹则是较为稀有的第三种,其杀伤方式并非使用物理性的破片,而是利用爆炸时产生的能量波造成伤害。

通常,由于枪榴弹的行进表现跟步枪子弹不一样,用户会被给予一个有别于步枪所使用的瞄准具进行瞄准。榴弹与子弹行进表现上的不同是由于榴弹低初速跟高弹道所致,这使得榴弹的行进弧度往往较一般子弹大。大部分的枪榴弹的最大距离在180米左右,它们通常会从高于45°的仰角被发射出去,让他们借由陡峭的弧度掉进战壕里,或对躲在掩体背后的敌人进行打击。高仰角也使得榴弹在空中停留更久的时间,得以让榴弹的导线燃烧得更久,使得榴弹在抵达目标时能及时引爆。从低仰角发射则能让榴弹借由飞进窗户掉进建筑内或在平坦场地实施攻击。

参考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