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破障枪榴弹

SIMON是一款由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所研制及生产的城市作战破用途的特殊22毫米枪榴弹。它还有的特色是可以给5.56×45毫米口径步枪,例如M4卡宾枪使用。

SIMON
上:MATADOR轻型火箭发射器
下:装上至M4卡宾枪的SIMON枪榴弹。
两者皆可以在城市的军事行动期作破门用途。
类型枪榴弹
原产地 以色列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
生产商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
生产日期?—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直径最大:100毫米(3.94寸)[1]

有效射程
弹头PBXN-109
弹头量
引爆机制S&A保险机构

发射平台
SIMON枪榴弹的特写(下)。

背景 编辑

自从赎罪日战争以后,以色列国防军要对抗的目标由原来阿拉伯国家(例如埃及叙利亚附近)的正规军队,变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阿拉伯语: منظمة التحرير الفلسطينية‎;英语: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巴解)、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简称:人阵)、哈马斯(阿拉伯语:حماس‎;英语:Hamas)、真主党(阿拉伯语:حزب الله‎;英语:Hezbollah;法语:Hezbollah)等游击队类组织。因此在约旦河西岸加沙黎巴嫩等南部城市的城镇战反游击战比例开始增加。

在这些反游击战之中,需要更多时间控制繁华城市的建筑物内部,破时往往是使用一发霰弹枪破门弹、一枝便携式攻门锤塑料炸弹甚至在门后去踢门等等的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的共通缺点就是破门手必须非常接近建筑物,因此许多事件之中的破门手在破门期间会变成敌方的诱杀陷阱和门后方的敌人埋伏攻击以下的第一名受害者。

一般的40毫米榴弹(以色列国防军亦有采用M203作为制式榴弹发射器之一)和反坦克火箭弹可以在墙壁上直接开洞以便突入,但是这样破门的话可能会导致建筑物内外较接近将被炸毁的或门墙壁的战斗人员被碎片或爆炸而严重伤害;如果要在救援被劫持人质期间使用的话,其巨大危险性导致人质死亡的话会导致国家关系和公众舆论的恶化,而这个更是作战进行的最大风险和枷锁。正因如此,必须有一款可以与门保持一定距离并且轻易地炸毁牢固的门窗的特殊武器。

正因如此,除了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之外,以开发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而著称的坦克装甲战斗车辆保护系统、遥控武器系统导弹研发生产商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研发了这种特殊用途枪榴弹,而研发的结果就是“SIMON”枪榴弹。

设计细节 编辑

SIMON枪榴弹的后部尾管(尾翼稳定部分)是用于协助完全插上在M16步枪M4卡宾枪IMI Galil步枪塔沃尔TAR-21步枪等的5.56×45毫米北约突击步枪枪管上,作为装填及发射SIMON枪榴弹的重要部分,只要枪口消焰器制退器直径为22毫米(0.87寸)即可。枪榴弹尾管内部装有战斗部捕捉器(英语:Bullet trap),因此其发射时可以直接以一发实心子弹曳光弹,利用步枪子弹战斗部在榴弹尾管内被直接阻挡所产生的反作用力作为推进动力来源将榴弹射击出去,这使得必须从实弹切换到空包弹进行射击的步骤变得没有必要。

战斗部部分是一个直径较大的中间圆盘部分,内部的炸药为锥形装药。前端长杆为一根相当长的引信。战斗部在撞击目标(例如某处的房门)的时候,会令前端长杆和中间圆盘状战斗部的炸药爆炸,其爆风有足够威力将门窗的实体或是门的铰链和门破坏以达到破门效果,爆炸维持的距离会让爆风尽可能地冲向门的表面。在这种情况下,其宗旨是大大限制建筑物内外的人员所承受的损坏降至最低。

由于SIMON枪榴弹的主要设计目的只是作为破坏一扇门窗以制造突入口的武器的关系,尽管其最大有效射程大大缩短至约30米(32.81码,98.43英尺)的程度,事实上却并无任何实用性的问题。

其后,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将SIMON枪榴弹的设计概念进一步发展,并且在后果成功研发了专门粉碎建筑物墙壁以及门窗的MATADOR-WB发射器(WB全称:Wall-Breaching)。那并不是枪榴弹,而是一种发射后即可抛弃的一次射击型火箭发射器

SIMON枪榴弹还有一种衍生型号也可以人手将其直接贴在门上使用,被称为“静态型SIMON”。[2]

使用国 编辑

 
蓝色为SIMON破障枪榴弹的使用国。
  •   以色列
  •   美国:衍生型SIMON 120目前正在美国军队服役,并且命名为M100 GREM(GREM,全称:Grenade Rifle Entry Munition,意为:突入型步枪榴弹)。改进的地方是原来规格涉及引信和可靠性的问题。[3]另外还有,M101 GREM-TP(TP,全称:GREM-Target Practice,意为:打靶训练英语Target practice)的惰性弹可以用作精度训练,但并无爆炸危险。这枪榴弹系统于2005年是其中一个得到美国军队给予年度十大最佳发明奖的武器。[4]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Simon (GREM) Door Breaching Rifle Grenade (PDF). [2011-01-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11-02). 
  2. ^ SIMON - RAFAEL. [2011-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1-13). 
  3. ^ M100 Grenade Rifle Entry Munition - Army Magazin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8). 
  4. ^ US Army Awards for Top 10 Inventions of 2005 - Defense Industry Daily. [2011-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