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各地的传统度量衡单位,最早的记载可以回溯至中国周朝,虽然起初为长度单位,但后来也被延伸作为面积单位。

中国 编辑

与许多古文明的度量衡类似,步的制订也是源于对人类身体的丈量,以成年男子行走时左右脚各跨一步时的长度定义为“步”。但随着时代改变,步的长度与换算方式也有不同,《礼记·王制》中记载“古者以周尺八尺为步,今以周尺六尺四吋为步”[1]东汉时的《九章算术》则提及一步为六尺的长度换算[2]。一直到清朝时步还是使用中的单位,根据营造尺库平制,此时的一步为五尺。

相同的一步为五尺换算方式一直被沿用到民国初年,由北洋政府于1915年(民国4年)颁布的《权度法》。但到了1929年(民国18年)国民政府颁布的《度量衡法》中,关于市制的换算中就不再见到步的使用。

许多长度单位在古代都是与面积单位(甚至体积单位)混用,步也不例外。在《礼记·王制》中有言及“古者百亩,当今东田百四十六亩三十步。古者百里,当今百二十一里六十步四尺二寸二分。”[1],《汉书·食货志上》则记载“古者建步立亩,六尺为步,步百为亩,亩百为夫,夫三为屋,屋三为井,井方一里。”[3],此处的步就是当作面积单位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王制.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1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中文(繁体)). 
  2. ^ 陈凤珠. 〝The Notion of Volume in the Jiu Zhang Suan Shu, and Japanese Mathematics(《九章算術》與日本數學中的體積概念)〞之內容簡介. HPM通讯. [201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台湾)). 
  3. ^ 漢書 食貨志上.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1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8)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