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骏(3世纪—291年),字文长弘农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太尉杨震幼子杨奉的后裔,东莱太守、蓩亭侯杨众的孙子。[1]晋武帝武悼皇后杨芷之父。

生平 编辑

杨骏生年不详。以后父超居重位,自镇军将军车骑将军,封临晋侯。杨骏为人小器,大臣奏请晋武帝不可以社稷之重任交给杨骏。武帝不从。晋武帝自太康以后,天下无事,不复留心万机,耽于酒色,开始宠信后党,请谒公行。而杨骏及弟杨珧杨济势倾天下,时人有“三杨”之号。[2]

到了武帝疾笃,未有下诏顾命大臣,佐命功臣都相继已死去,朝臣惶惑,计无所从。武帝乃诏中书,以汝南王司马亮与杨骏共辅王室。杨骏惧怕失势,曾经从中书省借出诏书,看后不归还。当时的中书监华廙恐惧,还亲自向杨骏索取诏书,但杨骏始终不还。晋武帝病情加重时,杨骏要求晋武帝让他单独辅政,晋武帝点头默许。杨骏招来中书监华暠、中书令何劭,口宣帝旨作遗诏,让杨骏单独辅政。诏成后华廙、何劭二人拿给晋武帝看,晋武帝视而无言,两日后就驾崩了。

晋惠帝即位,升杨骏为太傅大都督。杨骏辅政时期,凡有诏令,晋惠帝过目后交于杨太后;然后直接下发执行。杨骏知贾南风难以控制,为防贾南风碍其擅权,则任命其亲信掌管禁军,此举引起皇亲国戚及某些大臣的不满。杨骏的二位弟弟杨珧杨济常对他的做法不以为然,劝其小心祸患,杨骏不纳。

杨骏自知素无美望,惧不能得众大臣支持,乃依魏明帝即位故事,遂大开封赏,欲以取悦众人。但其人为政严碎,愎谏自用,不允众心。

贾南风不让杨骏独揽政权,秘密派人与汝南王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联络,要他们带兵进京,讨伐杨骏。楚王司马玮从荆州带兵进了洛阳。杨骏向来恐惧楚王司马玮,对此事不加阻止。

贾皇后有了楚王司马玮的支持,在291年3月,贾皇后设计让晋惠帝下诏书,宣称杨骏谋反,洛阳全城戒严,要楚王司马玮领军保卫皇宫,围攻杨骏府第。段广跪谏:“杨骏受恩于先帝,竭心辅政,又没有儿子,岂有反的道理?愿陛下审之。”晋惠帝不答。

杨骏为人胆小懦弱,事件发生时谋而不决,司马玮军火烧其府第,杨骏逃到府中马厩被杀,外甥中护军张邵、散骑常侍段广、河南尹李斌、女婿裴瓒等也被乱兵杀死。杨芷写了悬赏救杨骏的信射箭到城外,被贾后得知,贾后又以晋惠帝名义下诏书,以与杨骏同谋为由,废除杨芷的皇太后位置,贬为平民,囚禁在洛阳郊外的金墉城(292年,杨太后因没有食物8天后饿死)。又诛灭杨骏三族,杨骏姨表弟武茂等也被诬为杨骏同党被杀,株连而死的共有数千人,至此杨骏政治势力被消灭。

杨骏曾征召隐士孙登,遗以布被,孙登截被于门,大呼:“斫斫刺刺!”十天后托病装死。杨骏大约此时即在政变中被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孙大英 《汉晋时期弘农杨氏研究》 四川大学2002年硕士论文
  2. ^ 晋书·杨骏传》:“帝自太康以后,天下无事,不复留心万机,惟耽酒色,始宠后党,请谒公行,而骏与珧、济势倾天下,时人有三杨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