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片

娛樂電影種類
(重定向自武打片

动作片(英语:action film)是娱乐电影的一个种类,其情节多半包括一连串的动作镜头,如打斗、特技、追车或爆炸场面等等。剧情通常是正义的一方对抗邪恶的一方,而解决的方法往往是诉诸暴力

历史 编辑

从1960年代开始动作片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片种,但是其特征从电影早已存在,巴斯特·基顿等艺术家在他们的电影中就已经结合了特殊效果。

作为独立的片种动作片起源于犯罪片,1950年代里动作和暴力描述在犯罪片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强烈,比如斯坦利·库布里克的《杀戮》(1956年)。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在其《西北偏北》中首次展示了一个新的电影手法,仅为表现主人公的体力动作而提供必要的挑战。在詹姆斯·邦德电影系列以及在《碟中谍》等电影系列里,持续出现专门为了呈现暴力技术和体力表现的英雄剧情。

这些影片的表演不真实,拥有非常强烈的道德评价的观点,与此相对的则是新好莱坞运动中的导演。这些导演表现的动作和暴力体现是开放的,他们是对1968年抗议运动越南战争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发展的反应,他们的影片对当时的道德提出质疑,比如就暴力使用对人体的影响的问题。这些影片的代表作包括阿瑟·佩恩的《邦尼和克莱德》(1967年)和山姆·毕京柏的《日落黄沙》。

 
惊险镜头中的替身演员

李小龙的电影开始了强调人体力量和人体美观的动作片,其中的特征效果包括慢动作、怪异声音等导致了一个亚片种的形成,即是武打片。1980年代最重要的动作片影星包括阿诺·施瓦辛格西尔维斯特·史泰龙,他们利用充满肌肉的主角体态强调动作力量,当时的动作片主题往往包括报仇以及典型的好坏斗争。

1990年代的动作片开始以自嘲和幽默的手法呈现,代表作包括约翰·迈克尔蒂尔南的《最后魔鬼英雄》(1993年)和詹姆斯·卡梅隆的《真实的谎言》(1994年)。迈克尔蒂尔南的《虎胆龙威》系列也对其中的英雄进行反想,把主角约翰·麦克莱恩(布鲁斯·威利斯饰)描写成一个有烦恼和缺陷的普通人,但总是能在最后战胜恶人。亚洲动作片的代表明星成龙则常以肢体幽默的方式打斗,而自己经常演出电影中的危险动作,而不使用替身演员

主题和形式 编辑

 
国际知名的动作巨星;左上起:西尔维斯特·史泰龙阿诺·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斯蒂芬·西格尔道夫·龙格尔尚-克劳德·范·戴姆韦斯利·斯奈普斯成龙

动作片的许多题材与手法受惊悚片以及战争西部片很大的影响;动作片以警匪电影占大宗,警匪电影变化后产生黑帮电影为主流,动作片演员往往也需有功夫身手。动作片可分为:

不少动作片以格斗为主、故事为副,剧情发展合理化主角动武理由,动作场面刺激及娱乐观众。其中暴力场景特别戏剧化,是和平社会少见的处境。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Filmsbygenre英语Template:Filmsbygen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