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藤敬司(1962年12月23日)出生于山梨县富士吉田市,是日本的重量级职业摔角选手。身高188公分,体重110公斤。1984年10月5日于安东尼奥·猪木率领的新日本职业摔角团体中出道,表现优异,而与同期入门的蝶野正洋桥本真也组成“斗魂三枪士”,在职业摔角的新时代中风靡一时。另外还有“Great Muta”(愚零斗武多)与“黑师无双”两种角色。原WRESTLE-1日语WRESTLE-1职业摔角公司的董事长,现为“武藤塾日语武藤塾”塾长。曾被摔角界及摔角迷誉之为被称之为“日本摔角界的至宝”、“天才”、“GENIUS”、“职业摔角大师”等,自称“超越天才的魔术师”(Cross Wizard)。已于2023年引退。

武藤敬司
本名武藤敬司
出生 (1962-12-23) 1962年12月23日61岁)
 日本山梨县
国籍 日本
居住地 日本东京都
网站[1]
职业摔角生涯
昵称
  • 天才
  • 职业摔角大师
  • 超越天才的魔术师
身高1.88米(5尺612寸)
体重110千克(240英磅)
所属团体NOAH职业摔角
运动经历柔道
教练
出道日期1984年10月5日,​39年前​(1984-10-05
退役日期2023年2月21日
主要头衔
  • IWGP重量级王座
  • IWGP双打王座
  • 三冠重量级王座
  • 世界双打王座
  • GHC重量级王座
  • GHC双打王座
  • NWA世界重量级王座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武藤 敬司
假名むとう けいじ
平文式罗马字Mutou Keiji

1992年与女艺人芦田久惠结婚。育有一子一女。

经历 编辑

出道 编辑

武藤敬司从国中时期就开始练柔道,曾获得日本全国次重量级比赛的第三名。东北柔道专门学校毕业后进入接骨院担任实习生,之后在学长的介绍之下于1984年进入新日本职业摔角团体。1984年10月5日在埼玉县越谷市体育馆击败蝶野正洋赢得出道战的胜利。1985年11月被公司派到美国做“海外修行”,以Ninja(忍者)为擂台名参加过一些比赛。1986年10月回到日本后,则以Space Lone Wolf(星际孤狼)为擂台名,但是后来因为不受欢迎而放弃。1987年2月与越中诗郎搭档击败前田日明高田延彦取得第4届IWGP双打冠军头衔。取得冠军后没多久,即因使用“月面水爆”技过度而导致膝盖必需开刀。

1988年1月手术后没休养多久的武藤又决定前往波多黎各,以Super Black Ninja(超级黑忍者)为擂台名参加当地WWC团体的比赛,同年3月取得WWC电视冠军腰带,4月取得WWC最高荣誉“WWC波多黎各冠军”。

1988年7月27日回到日本,在成田机场与同样由海外归国的蝶野正洋与桥本真也会合,新日本公司不但举办盛大的记者会,还正式宣布组合三人为“斗魂三勇士”,并立刻于7月29日举办“斗魂三勇士出道战”,希望他们能继承猪木的“斗魂”精神,提振当时因长州力退团而低迷不振的新日本的士气。

“斗魂三勇士出道战”后,武藤再度前往美国德州达拉斯市,参加当地WCWA的比赛。后来被WCW挖角,于1989年1月以反派角色“花面大帝”的儿子Great Muta的角色参赛,开始受到瞩目,在美国职业摔角界也成为知名人物。

迈入巅峰时代 编辑

1990年返回日本,随即于4月27日与蝶野正洋搭档,击败马沙齐藤桥本真也取得第12届IWGP双打王座。后来武藤即一直以本名在擂台上比赛;白色T恤、橘色紧身裤、橘色护膝、白色擂台鞋的造型在当时日本的摔角界是一大创举,加上战绩辉煌,因此受到摔角迷的喜爱,且开始希望他能使用Muta的角色出赛。1990年9月,应广大摔角迷的要求,他在大阪府立体育馆首度以MUTA的角色在日本亮相。自此之后,武藤的本尊与分身两种角色即交替地在擂台上出现。甚至于1992年8月16日,MUTA这个分身还比本尊更早取得IWGP重量级王座腰带。

1991年新日本首次举办的夏日祭典“G1 CLIMAX”系列赛,分别由武藤与蝶野打入决赛,最后在蝶野的剑山反击致使武藤的月面水爆自爆后,让蝶野拿下了首次G1 CLIMAX的冠军霸主,但从此被通称为‘第二世代选手’的桥本真也蝶野正洋、武藤敬司开始逐渐主导著新日本辉煌的舞台。

1992年被当成‘偶像选手’的武藤敬司传出婚讯导致Fans开始流失,其中又因经常使出招牌技巧‘月面水爆’导致膝盖再度恶化,因此萌生引退的念头,之后在长州力等前辈的劝导下才又逐渐回归擂台,并专注于‘武藤&MUTA’这两种身份的变化来重新吸引部分流失的粉丝,当时的猪木也曾给予这样的评价:‘如果武藤能扮演好武藤与MUTA这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选手,并将这两者的差距越拉越大的话,将来的武藤会是个不得了的大人物’。

1995年在桥本拿下新日本至宝IWGP腰带,并已创记录达成9次防卫的同时,同为‘斗魂三勇士’的武藤敬司出场挑战已是众所瞩目的一战,最后在武藤的月面水爆下终将称为“破坏王”的桥本真也击沉,取得武藤在新日本第一次的最高荣耀“IWGP重量级冠军”腰带。

同年夏天,新日本的第5回夏日祭典“G1 CLIMAX 1995”系列赛开赛,武藤以IWGP重量级冠军王者身份参赛,最后又分别与桥本打入决赛,更破天荒的再度击败桥本,打破5年来新日本‘IWGP王者无法取得G1冠军’的魔咒。双冠王头衔加身的武藤,开始迈入了他个人的巅峰时期。

同年9月,当时在格斗技界名声响亮的“UWF国际”参战新日本,进行话题性十足的‘跨团体交流对战’。10月9日“UWF国际对新日本”的这一场团体对抗,在东京巨蛋达到了最高潮,当天更破了东京巨蛋的动员人数,达到了6万7千名观众的人次,其中以UWF的招牌选手高田延彦挑战武藤的IWGP重量级冠军腰带最为瞩目,身为新日本代表的武藤在高田这不同于摔角技巧的格斗类型陷入一番苦战,而在赛中意外使出的反击招式‘龙卷脚’竟成为武藤在此战中反败为胜的关键,在此之战后武藤不仅保住了新日本的招牌IWGP腰带,更将“龙卷脚&足部四字固定”融入自己的摔角风格中,成为武藤敬司比赛的胜利方程式。

在1995年开始飞黄腾达的武藤敬司并首次得到日本大赏的‘年度MVP’殊荣。

NWO时期 编辑

1996年,因与新日本公司理念不同而转为反派的蝶野正洋成立‘nWo Japan’团体并邀请武藤敬司加入但遭到拒绝。而蝶野为拉拢武藤这人气选手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利用比赛胜负、号招nWo选手出场帮助、甚至自称武藤已经靠拢nWo一方…等等,但武藤碍于选手形象则是采取未表态反应,因而达到让粉丝津津乐道的话题性,在之后则是以反派分身MUTA正式加入同为反派的nWo Japan,而在MUTA加入nWo的这段期间,武藤则完全不以属于正面形象的“武藤敬司”露脸,改自称为nWo MUTA,并在脸上涂抹nWo彩绘字样。 1997年9月23日,在与nWo统帅蝶野正洋搭档和正规军的佐佐木健介&山崎一夫对战时,比赛中搭档蝶野正洋招式误击MUTA,让MUTA愤而当场离开比赛擂台,并出乎大家意料的以武藤敬司本尊回归,连属于正面形象的“武藤敬司”也完完全全的染黑。

nWo JAPAN在当时的火红程度,几乎人手一件黑酷帅劲的“nWo”T恤可谓之国民T恤,而这社会现象级的流行趋势也让新日本仅靠nWo JAPAN就能赚进上亿圆的商机。

1998年因膝伤手术后的武藤穿着印有“Nature Born Master”(天生的大师)的T恤复出,自此NBM这称号也不胫而走。而在此时身为nWo统领的蝶野也因颈伤而决定长期休息,于是武藤便顺理成章的代理了nWo Japan,由武藤代理的nWo Japan与蝶野时期有了改变,武藤较注重于一对一的正统比赛胜负,让称之为反派的nWo有了不同的变化。

1999年1月4日新日本例行的东京巨蛋试合,在这天武藤打败同为nWo队员的史考特·诺顿(スコット·ノートン)二度取得IWGP冠军头衔,而在此年 蝶野也另外组成TEAM 2000军团复归并与武藤正式决裂,身为IWGP重量级冠军王者并且又是nWo军团领导人,并与蝶野带起了一连串话题性十足的黑对黑军团抗争,武藤敬司非常活跃在1999年,也因此同年再度得到日本大赏的‘年度MVP’殊荣,而与天龙源一郎进行的IWGP腰带防卫战也得到评审团给予‘年度最佳试合’的评价。

而与蝶野TEAM 2000经过一整年的抗争后,最后于2000年1月4日的一对一单打试合中败给蝶野使得nWo Japan解散,但这只是公司安排的一个政策(主要原因是与拥有nWo相关权利的WCW的合约到期的缘故)。同年6月受到WCW的邀请,以MUTA分身前往美国比赛。因为与WCW高层的观念不合,当年比赛完即返国,并参加12月31日的“猪木祭”大赛。在当天与高田延彦做“只限一夜”的搭档时,突然以光头的造型登场而造成话题,而这光头造型也一直持续到现在。据他自己的说法,会将头发剃光一方面是受到某些光头选手如Stone Cold Steve Austin帅气的光头外型所影响;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他的地中海型秃头日渐严重。而武藤的新光头造型曾发生把他自己的小孩吓哭的趣事。

全日本参战、史上第一位六冠王 编辑

武藤在2001年1月回到新日本,随即受到全日本的邀请参加“巨人马场三回忌追悼兴行”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他首次使出了自创的知名必杀技“闪光魔术”。这个招式后来不但在日本流行,在美国等地也十分风行,许多职业摔角选手也学习他这个招式并且发展出各种变形。自此所有以膝盖为跳台的招式都称为闪光式, 2月与新崎人生、敦富莱(Don Frye)、太阳盖亚(太阳ケア)、驰浩等人组成了跨团体的组合“BATT”(Bad Ass Translate Trading的缩写)

在这一年,武藤再度创造另一个高峰,首度跨联盟挑战全日本的至宝“三冠重量级王座”以及“世界双打王座”,以及和队友太阳盖亚取得新日本“IWGP重量级双打”腰带,是日本摔角史上首次跨联盟集六条腰带于一身的选手,并在12月时再度与队友太阳盖亚赢得全日本联盟的“世界最强双打系列赛”冠军(只有头衔无腰带),堂堂正正的称之为“史上第一七冠王”,也因此三度获选为日本职业摔角大赏的‘年度MVP’。

同年的8月19日,在宫城县仙台市由陆奥职业摔角团体举办的比赛中,首度以另一分身“黑使无双”(后改名为黑师无双)出场。常简称为“黑师”。

全日本入团 编辑

 
化身为Great Muta的武藤敬司。2009年11月,国立台湾大学综合体育馆。

由于对新日本渐渐走向“综合格斗技”路线的不满,加上当时全日本董事长马场元子(创办人巨人马场的遗孀)的邀请,武藤于2002年1月31日宣布离开新日本,2月26日宣布加入全日本,在10月接下全日本职业摔角公司社长。随后买下马场元子所有全日本的股票,于2003年9月20日正式担任全日本的董事长。

掌握全日本的武藤,面对当时逐渐黯淡的职业摔角市场,积极地与其它团体交流,2003年与盟友桥本真也所带领的ZERO-ONE宣战,展开激烈的全面抗争,同年也与潮流服饰品牌BAPE联合举办“BAPE STA!! PROWRESTLING ZEPP TOUR”,并化身The Apeman Platinum。2004年1月4日,与鲍伯萨布(Bob Sapp)搭档到新日本参加双打比赛,回到阔别两年的新日本擂台。2月29日,与景仰他已久的大森隆男对战。7月10日,在NOAH东京巨蛋大会与另一知名职业摔角的“天才”,也是NOAH的中心人物三泽光晴进行双打比赛。10月31日,在出道20周年纪念赛邀请三泽光晴当搭档,对抗佐佐木健介驰浩。 虽然摔角迷一直很期待,不过至今这两位号称职业摔角的“天才”仍没有正式一对一单打过。

2005年1月4日再次出场新日本的巨蛋大会,同年与前相扑横纲的搭档参加全日本最强双打赛事,赢得当年日本职业摔角大赏的‘最优秀双打’。

2007年1月4日全日本与新日本在东京巨蛋共同举办‘摔角王国’大会,1月12日,武藤首度远征欧洲,以MUTA分身在英国伦敦与RQW冠军Martin Stone对垒,最终赢得胜利。 由于在国外的战绩辉煌,武藤在外籍职业摔角手中也拥有许多支持者,这些人都尊称他为职业摔角大师(Prowrestling Master)。

2008年4月27日在新日本大阪大会上,击败第48代IWGP冠军中邑真辅,夺得睽违9年的IWGP冠军腰带,期间不断击破新世代的选手,竖立世代交替的高墙,同年也以MUTA身份持有三冠王头衔,同时持有两大单打头衔的武藤,第四度获选日本职业摔角大赏的‘年度MVP’,同年,全日本首度在台湾举办赛事。

2009年1月4日在东京巨蛋由新日本举办的摔角王国3棚桥弘至进行第5度的防卫,连番激战结果由新日本的棚桥夺回IWGP腰带,3月14日高山善广击败MUTA成为第39代三冠王者,8月30日举办出道25周年的比赛,当天与同期的船木诚胜搭档,进行与蝶野正洋、铃木实的双打比赛。同年,由于三泽光晴选手于比赛中不幸往生,9月27日武藤再度踏上NOAH的擂台,与全日四天王之一的小桥建太选手进行初次对决,之后10月12日在蝶野正洋出道25周年的比赛中,与同为三勇士的蝶野正洋以及四天王的小桥建太集结对抗第三世代的选手。

2010年4月5日,由于膝伤的手术,武藤全日本入团后,首次进行长期的休养,在9月10日重返擂台,并于20日发表减重计划挑战‘世界次重量级’的头衔,最后在1个月内达成了减重10公斤的目标,进行了次重量级的头衔赛。

2011年6月7日,发生选手平井伸和遭殴,导致硬脑膜下血肿的负面事件,武藤因此引咎辞去社长一职,以选手身份活跃于擂台,8月27日在震灾慈善的All Together大会中,与铁人小桥建太组成双打,这场比赛也获选日本职业摔角大赏的‘年度最佳比赛’。

全日本退团、成立WRESTLE-1 编辑

2012年11月面对庞大的债务危机,武藤敬司出售全日本的股份,全日本摔角易手由SP社经营,武藤敬司仍续任董事会主席,但武藤与业主白石伸生的歧见愈深,2013年5月31日武藤宣布辞去全日本职业摔角董事会主席一职并解除选手合约,离开经营10年的全日本职业摔角。次日,全日本10余名现役选手及数名行政人员,亦跟随武藤退出全日本。

2013年7月10日,武藤敬司领着全日本退团的选手,宣布成立摔角团体WRESTLE-1。

2020年4月1日,WRESTLE-1解散,旗下所有的选手解除合约。武藤以自由选手身份参加NOAH日语プロレスリング・ノア团体比赛。2021年2月12日,武藤以58岁的高龄在NOAH成功挑战潮崎豪所拥有的GHC重量级冠军头衔,为继高山善广佐佐木健介之后,第3位在生涯中夺过日本摔角三大团体——新日本、全日本和NOAH——的重量级冠军头衔(IWGP、三冠王和GHC)的选手。

职业摔角NOAH 编辑

2021年2月15日,正式入团NOAH成为所属选手。同年11月13日,与搭档丸藤正道夺得第57代GHC双打冠军头衔,是继高山善广之后,第2位在生涯中曾经夺取过三大团体的重量级双打冠军的选手。

2021年2月12日,武藤与潮崎豪进行GHC重量级单打王座战,这场比赛也经由评审团票选为2021年日本职业摔角大赏“年度最佳试合”。这也是武藤敬司个人选手生涯中,相隔10年后第3次获得此荣誉。

2022年2月8日,宣布因左髋关节唇受伤,将长期欠场而缴回GHC双打腰带。同年9月7日记者会宣布将在翌年2月21日的NOAH东京巨蛋赛事中引退,而反派角色“愚零斗武多”将在同年1月22日于的横滨竞技场大会引退。

头衔 编辑

海外 编辑

NWA
  • NWA佛罗里达重量级第114届冠军(这是他获得的第一个职业摔角冠军头衔)。
  • NWA(WCW)世界电视第12届冠军。
  • NWA世界重量级第76届冠军。
WWC
  • WWC第7届电视冠军。
  • WWC波多黎各冠军。
WCW
  • WCW世界双打冠军:搭档为吸血鬼(Vampire)。

日本 编辑

全日本职业摔角
  • 三冠重量级王座:
    • 第27代
    • 30代、38代(以MUTA身份)
  • 世界双打王座:
    • 第45代,搭档太阳盖亚
    • 第48代,搭档为岚
    • 第59代,搭档Kenso(以MUTA身份)
  • F-1双打王座:
  • 冠军嘉年华
    • 2002年、2004年、2007年,皆优胜
  • 世界最强双打决定战:
新日本职业摔角
  • IWGP重量级王座:
    • 第13、17、24、49代
  • IWGP双打王座:
    • 第4代,搭档越中诗郎
    • 第12与33代,搭档蝶野正洋
    • 第17与24代,搭档驰浩
    • 第42代,搭档太阳盖亚
  • Greatest 18 Club王座:
    • 第2届
  • G1 Climax
    • 1995年优胜
  • 超级双打联盟(Super Grade Tag League):
    • 1993年与1994年优胜,搭档驰浩
    • 1997年优胜,搭档蝶野正洋
  • 1998年优胜,搭档小岛聪
  • G1 Climax双打联盟:
    • 1999年优胜,搭档史考特·诺顿
NOAH职业摔角
  • GHC重量级王座:
    • 第34代
  • GHC双打王座:
职业摔角大赏
  • 1986年职业摔角大赏
    • 新人赏
  • 1989年职业摔角大赏
    • 特别功劳赏
  • 1990年职业摔角大赏
  • 1995年职业摔角大赏
    • 最优秀选手赏
  • 1998年职业摔角大赏
  • 1999年职业摔角大赏
  • 2001年职业摔角大赏
    • 最优秀选手赏
  • 2005年职业摔角大赏
  • 2008年职业摔角大赏
    • 最优秀选手赏
  • 2011年职业摔角大赏
  • 2021年职业摔角大赏
    • 最佳比赛赏(2月12日,对决潮崎豪
  • 2023年职业摔角大赏
    • 最佳比赛赏(1月1日,对决中邑真辅)(以MUTA身份)
日本职业运动大奖
  • 2022年运动功劳者文部科学大臣显彰

拿手招式 编辑

武藤对招式的使用有其固执坚持,也就是说,他是一位对于每一个招式都十分慎重对待的选手。除了创造出如“月面水爆”、“闪光魔术”等具代表性的新招式外,也会将许多选手们的拿手招式如藤波辰尔的“飞龙螺旋”等招式加以改良,形成自己个人的“美学”。

也因此,他十分厌恶毫无技术可言的招式,因为这样等于不把花钱买票看比赛的观众放在眼里,所以他曾公开严厉地批评越中诗郎的“俯冲式臀部撞击”是“连我儿子都会”。另外,他也对金臂勾这招式有“那个啊,只是把手臂横起来而已”这样的酷评。整体而言,武藤的招式特征在于他提高与强调出动作快慢缓急间的差别。出招时像是会在空中停滞一下,可是却突然加速,以速度造成强大的破坏。

闪光魔术(Shining Wizard)
武藤敬司的代表招式。当对手受击而单膝跪地的瞬间,踩上未着地的膝盖等部位,然后跳起膝盖攻击对方的头部。由于这个招式十分华丽性,撞击力与表演性也非常高,所以其他选手也纷纷模仿,而包括武藤自己也发展出各种不同的版本。
当初这招式出现后就公开征求名称,最后订为“闪光魔术”则因为“闪光”代表快到让对手来不及反应的动作,而“魔术”则是来自于“超越天才的魔术师”。
初期的版本和现在有些微妙的差距。早期是将膝盖由下往上朝着对手脸部正面撞击,但是这招式既不美观又很危险。经过不断修正后就成了现在用膝盖内侧,从外侧回旋扫击头部的版本。以单膝着地的对手的膝盖当踏板是最常见的版本,另外还有许多变化:
  • 对对手倚靠在角柱的穿刺式
  • 冲上坐在角柱的对手
  • 以肩膀当踏板
  • 以做后腰桥动作的搭档的腹部当踏板
  • 搭档将对手扛在肩上,从角柱上跳下攻击(闪耀冲击)
  • 攻击站立的对手(原地跳跃式)
  • 反制炸弹摔
当武藤化身MUTA或是黑师无双时,此招则是以“闪光妖术”称呼之。
月面水爆、后空翻落下(Moonsault Press)
以看不出是重量级选手的敏捷身手,快速地冲上角柱顶,然后以后空翻的方式跳下并旋转270度后压制对手的招式。武藤从新人时就一直喜欢用此招当作必杀技(首次使用是1985年对战船木诚胜)。和其他使用同样招式的选手比起来,武藤整个后空翻的轨道十分地与众不同。此招式需要有强韧的腿部肌肉,对膝关节造成的负荷也很重。但是因为实在是太华丽,于是在美国WCW时常常使用,结果造成膝盖几乎变形而使得现在已经很少用此招。不过武藤仍会重要比赛的关键时刻使用“月面水爆”来做终结技。
舒密特折背式(Schmidt Backbreaker)
正面用勾抱住对手的肩膀与跨下然后举起,然后将对手转成与擂台平行时地,将对手背部朝自己的膝盖撞击。一般使用此招连结“月面水爆”。
龙卷脚、飞龙螺旋(Dragon Screw)
抓住对手的腿然后用力扭转,使被强迫扭转的膝盖关节受到破坏。若受招者在未提防的情况下受招可能会使膝盖韧带受伤。是个危险的招式。

事实上,1995年10月高田延彦在东京巨蛋大会上即受到武藤的这个招式而使得膝盖受伤,不得不长期离开擂台休养。这招是从创始者藤波辰尔那里继承来的。飞龙螺旋一般来说是拿来当联系招式,但武藤却开发出的将对手从坐在角柱顶再扭转摔下的“雪崩式飞龙螺旋”就破坏力十足,就算只中一次也能造成极大的伤害。

而且受到“雪崩式飞龙螺旋”攻击的对手的背也会重重摔在擂台上,因此除了膝盖之外,也能对身体造成强力的伤害,以舞台效果来说,不管是出招者或受招者的动作都很大,能够炒热比赛现场的气氛,因而许多选手也喜欢使用此招。而武藤敬司在加入全日本职业摔角之后,更使出许多让对手难以受身,非常危险的变化型:

  • 向身体外侧旋转的逆回转式
  • 在场外对擂台边缘的对手使出的场外式
  • 在擂台内对要跨越绳索进入擂台的对手使出的绳索式
  • 将对手脚部架在铁栅栏使出的铁栅栏式
  • 以倒立后抛摔姿势举起对手,并将其上半身架在绳索,并扭转颈部的“颈部螺旋”
 
施展腿部四字固定技的武藤敬司(面对镜头者)。2009年11月,国立台湾大学综合体育馆。
足部四字固定
可列入为职业摔角史上最古老的关节技之一。1995年10月在“龙卷脚”后接着使用此招使得高田延彦投降的这场比赛,让这个招式以必杀技的姿态再度复活。其他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几以招当联系招式,武藤则是将这招变成必杀技中。足部四字固定也是武藤所尊敬的Ric Flair的拿手招式。
(低空)双腿飞踢(Drop Kick)、导弹踢(Missle Kick)
武藤为了使出腿部四字固定常先用低空双腿飞踢攻击膝盖。在双打赛中常与搭档用一般双腿飞踢来连续攻击对手的膝盖,另外为了能使出“闪光魔术”也常用低空双腿飞踢逼迫对手单膝着地。因此低空双腿飞踢是武藤的连续招式中很重要的招式。
夹头翻摔、头脚剪翻摔(Frankensteiner)
跳起用双腿将对方的颈部夹住,再将自己的身体往反方向翻转,以使对手的头部撞击擂台地板的招式。武藤则常使出让对手坐在角柱上再如法摔下的雪崩式,或是在被对手要使用炸弹摔,于身体被举到最高点时的反制招式。在以MUTA出现时也会先喷毒雾然后出招。虽然有不少重量级选手使用此招,但是以他的速度和动作最为优秀,这招之后可以连结“腕部逆十字固定”。
毒雾
MUTA与黑师无双的代表招式。从口中喷出雾状的有色液体的招式。除了用来表演以外,也可喷向对手使得对手看不清楚,拿来反制炸弹摔也很有用。MUTA的毒雾颜色以红、绿两色为主,黑师则是用黑色。有关毒雾的做法外界的猜测很多,而成分恐怕只有武藤本人才知道。

一种说法是事前先在舌头上着色,或者是在口中含着液体。但是在比赛前通常还会说话,比赛时也不可能喝水或它东西,所以都不太可能;实在是个像谜一样的的招式。不过曾经在他喷完毒雾后看见嘴里掉出来一个像袋子的东西。

念佛炸弹摔
黑师的必杀技。做出念佛的动作后使出的炸弹摔。一般认为这表演招式是新崎人生(白使)首创的;当黑白两人搭档双打时,同时向对手使出念佛的炸弹摔会让现场观众为之疯狂。
闪电肘击(Flashing Elbow)
又称为强肘击(Driving Elbow),以闪电般的速度向已倒地的对手使出肘击,快到甚至连倒地的对手都看不见。MUTA也会用这招。虽然不是必杀技,但是因为具有武藤独特的节奏感,所以是很能制造气氛的招式。著名的职业摔角播报员[[辻よしなり]]是命名此招为“闪电肘击”的人,WWE的摔角选手The Rock的People's Elbow被认为是参考此招式而来的(Rock曾说他崇拜MUTA,而武藤早自1986年Space Lone Wolf角色时期即在擂台上使用Flashing Elbow,包括之后以Muta身份在美国参战都有使用。The Rock是1996年加入WWF,开发People's Elbow的时间则在加入NOD即1997年以后,晚了武藤的Flashing Elbow10年以上)。而棚桥弘至曾根据此招创出先跳高然后再落下以“闪电肘击”攻击的“青天井肘击”。
侧空翻肘击(Space Rolling Elbow)连接颜面落下技(Face Crusher)
即以他当时的擂台名Space Lone Wolf所取名的,而且也因为动作就像在太空中失去重力的状态。算好距离后向角柱上的对手开始助跑,接着开始侧手翻,然后借着翻转惯性的力量,背朝对方跳起,向胸口使出肘击,再顺势跳起压住对手后脑将其脸部砸向擂台。在过去的比赛中盘是不是不可或缺的招式;但是因为此招对膝盖负担太大,也容易被识破(例如用金臂勾反击),所以最近此招与月面水爆一样,很少在使用了。
飞龙原爆固定(Dragon Suplex Hold)
武藤在穿红短裤时期的拿手招式。因为在阻止桥本真也第10次卫冕IWGP王座腰带时用了此招而断了8颗牙,所以不再使用。近年则是膝盖旧伤恶化的缘故所以没有使用。
胴绞式飞龙锁颈技(Dragon Sleeper)
躺在地上用自己的双脚缠绕住对方的身体然后双手使出飞龙锁颈技。
反式印地安死亡锁(Reverse Idian Deathlock)
将伏在地上的对手双脚交叉,再将自己的单脚勾上去锁死,然后身体往后倒,同时损害对手双脚的招式。MUTA会接者使出镰刀固定。此外这也是猪木的拿手招式。
镰刀固定(Muta式固定)
从反式印地安死亡锁的姿势,然后用双手锁住对手的下巴,朝背后以后腰桥的姿势拉扯。
回马踢击、转身回旋踢(Rolling Savate)
跳起后扭腰转身,接着朝对手的胸口或脖子踹踢。在美国本来是很少见的招式,但自从他用过后就大受欢迎。最近因为膝伤所以很少使用,就算使出来也顶多踢到腹部。
STF(Step over Toe hold with Face lock )
在地板上先用小腿锁住对手的脚踝再以双臂锁住对手的脸。一般对此招印象较深刻的是蝶野的必杀技,但武藤在比赛中盘时也常使用。
折指式腕部逆十字固定
在使用腕部逆十字固定的同时折痛对手的手指,是既残酷又危险的招式。不说也知道这是MUTA会用的招式。
拜佛彼岸度
美式摔角中的“Old School”,武藤以黑师无双角色时会使用的招式。

各种分身 编辑

Great Muta(愚零斗武多)
Great Muta是于1989年1月由当时武藤在WCW的经纪人盖瑞·哈特(Gary Hart)的所设计的一个以忍者为基础的造型。哈特曾经创造出“花面大帝”(Great Kabuki)这个角色,因此这角色是设定为花面大帝的儿子;不过实际生活中两人毫无血缘关系。两人在擂台上的互动则有两场比赛:1993年父子对决,1998年父子组成双打搭档。其实一哈特开始是将其取名为“武藤大帝”(Great Mutou),但是因为外国人不太会读“Mutou”的音,所以武藤自己便将其改为较好发音的“Muta”。另一种说法是WCW在当地播出时,字幕误打成“Great Muta”,所以就一直将错就错下来。但是因为这角色实际上还是指日本的“Great Mutou”,所以该角色Muta虽然设定上应该只说英语,但是武藤偶而还是会忘记而也说起日语。
因为Great Muta的日语发音“グレート・ムタ”(Gureto Muta)与汉字“愚零斗武多”的日语发音相似,因此也用“愚零斗武多”[1]。尤其在服装上常可以看到这五个汉字。另外有趣的是,在国外一般英译他的名字为“Keiji Mutoh”而不是“Keiji Mutou”。
为了看起来很华丽,Muta本来是在脸上涂满彩绘,但是自从武藤改光头造型后便暂时将Muta这角色给封了起来;后来则以毒蜘蛛为主题,配上电影特效用的橡胶面具与彩绘而使Muta再度复活。不用Muta的时候,武藤便以“黑使(师)无双”的身份登场。Muta这角色的攻击风格就是设定为非常反派,因此毒雾、凶器、犯规攻击十分频繁,还有武藤自身的华丽招式。
Muta几乎场场比赛都会见血。曾有一次当时还是武藤的未婚妻芦田久恵,带着双亲到现场看Muta这样的比赛,结果他们差点决定不把女儿嫁给武藤。
曾有选手伪装成Great Muta。伪装者于2002年10月在新日本的擂台首度登场,在2004年11月也在全日本的擂台出现。武藤敬司本人十分讨厌伪装的Muta,在全日本那次对决后就决定以Great Muta的身份出现来正面对决伪装者并摧毁对方。现在伪装者已把面具脱掉,以本来的面目Johnny "The Bull" Stamboli比赛(不过据了解当时Stamboli还在WWE比赛,因此在新日登场的伪装者可能另有其人。有人猜测可能是新日本的选手Dan Devine
此外,也有其他选手发展出其他版本,如前Kings Road的宫本和志的Great Kazushi、大仁田厚的Great Nita、小岛聪的愚零斗孤士(Great Koji)、TARU的Great Ruta、曙的Great Bono和Bono虎面、吉江丰的具冷斗油太(Great Yuta)、竹村豪氏的Great Take等,另外还有花面大帝自己带出的新人Kabuki Seat。然而真正属花面大帝“直系”的角色只有Muta、Yuta、Take、及Kabuki Seat里的那三个人。
如上所述,Muta在美国十分受欢迎,和巨人马场一样是“在美国摔角界真正成功的日本摔角选手”,而在人气与知名度上可说是日籍摔角手中最顶尖的。
在过去比赛中,有两次武藤曾中途退场变成Muta再回到场中继续比赛(1994年4月、1997年3月);有一次Muta退场变身为武藤(1997年9月)。
黑师(使)无双
武藤敬司的另一化身,但是很少出现。2001年8月19日在宫城县仙台市新世界网球俱乐部的户外停车场设立的特别擂台,由陆奥职业摔角团体举办的“LOVE陆奥”仙台大会中,和白使(新崎人生)搭档首度登场,最后以“月面水爆”击败HIRO齐藤后藤达俊的组合拿下胜利。2002年5月1日首度在全日本亮相,和白使搭档以“闪光魔术”击败愚零斗孤士George Hines
除了武藤本身的绝招与毒雾之外,也会使用白使的“念佛炸弹摔”、“拜佛过江”等招式。尽管膝盖受伤,但是像赌气般地使用“拜佛过江”的招式,不过也如预期地成功。
此外,在新日本时代是用“黑使无双”这个擂台名,跳槽到全日本后则改为“黑师无双”。

这角色的灵感来自于白使,与武藤所喜欢的麻将牌面“国士无双”。与白使不同的是,黑师身上写的不是经文,而是写上如“Pro-wres Love”之类的英文字句。

白忍者(White Ninja)
在佛罗里达及新日本早期时候用的角色。
超级忍者(Super Black Ninja)
在波多黎各打WWC比赛时用的。
星际孤狼(Space Lone Wolf)
第一次海外修行回到新日本时用的擂台名,用没多久即放弃。

入场曲(主题曲) 编辑

“斗魂三铳士”的其他两位成员及“四天王”的入场曲都是固定不变的,但是武藤与他们不同,他的入场曲常常频繁地更改。然而,事实证明,摔角迷大都认为这样的作风给职业摔角界带来极大的影响,这大概是武藤被称为“天才”的原因之一。

曲名(原文) 曲名(翻译) 作曲者/演奏者 备注
武藤敬司
チャンピオン鷹 冠军之鹰 香港EXPLOSION
THE FINAL COUNTDOWN 最后倒数 EUROPE
HOLD OUT 坚持 铃木修 于1990年2月至1995年9月间使用。用桥本常开玩笑说的“Muta先生是秃头……”来写的诙谐主题曲。
TRIUMPH 凯旋曲 André Andersen(Royal Hunt乐团) 1995年9月至1997年9月间使用。1996年秋季之后在重要比赛里会演奏完全版本。
nWo TRIUMPH nWo凯旋曲 N.J.P. Unit 1998年1月至2000年1月间使用。
OUTBREAK 爆发 N.J.P. Unit 2000年12月至2002年6月间使用。
TRANS MAGIC 变换魔术 作曲:VEN 演奏:HEART BLOW 2002年7月开始使用。于前奏之后,混入史帝夫·奥斯汀的入场曲及类似玻璃破碎的声音。
闪光魔术 闪光魔术 伍佰 只有在2008年在台湾比赛时使用。武藤本人同时参与该乐曲MV之演出。
SYMBOL 象征 铃木修 于2009年9月开始使用。
Great Muta
MUTA MUTA 铃木修 《HOLD OUT》的日式风格改编曲。主要于1990-1995年间使用。
愚零闘武多协奏曲 愚零闘武多协奏曲 N.J.P. Unit 《TRIUMPH》的日式风格改编曲。主要于1996-1999年间使用;最近亦常使用。
MUTA摩天楼 MUTA摩天楼 N.J.P. Unit 于2000年4月的东京巨蛋大会与5月的福冈巨蛋大会中使用。
MUTA賛美華 MUTA赞美华 (不详) 2002年开始使用。
黑师(使)无双
王道 黒使无双 伍佰 2001年8月19日陆奥摔角大会黑使无双初登场时使用台湾歌手伍佰所写的曲子。后来伍佰将之改写成《王道》在专辑中发表。
黒師戯曲 黑师戏曲 (不详)

戏剧演出 编辑

武藤曾经应公司的要求或是邀请,在一些电影与电视剧里担任主角或客串演出。

原文片名 中译片名 发行年份 发行公司 饰演角色
电影
光る女 光之女 1987年 东宝 男主角:松波仙作
ポップコーンLOVE 爆米花之恋 1990年 BANDAI 客串:穿红衣服的男人
妖獣伝説ドラゴンブルー 妖兽传说DRAGON BLUE 1996年 GAGA Communications 男主角:竜崎慎
新・空手バカ一代 格闘者 2003年
力道山 力道山 2004年(韩)
2006年(日)
SIDUS PICTURES(韩)
SONY PICTURES(日)
配角:ハロルド坂田
不良少年の夢 不良少年的梦 2005年 Cinema Star Film 配角:山口芳之
电视剧
毎度おさわがせしますIII 每次都造成骚动 1987年 东京放送(TBS)
武蔵 MUSASHI 武藏 2003年 日本放送协会(NHK) 配角:阿岩
西遊記 第四巻 西游记 第四集 2006年 富士电视 配角:岩杰
V电影
倒産回避請負人 裁きの銀 破产回避专家 审判的钱 2002年 GP Museum
北海の虎·望郷 北海之虎·望乡 2003年 东映 男主角:ロマノフ藤原
誇り高き野望 自豪的大野心 2005年 配角:内田组组长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早期曾因同样的理由使用过“愚零闘梦多”[来源请求]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