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奥·猪木

綜合格鬥家,前任日本參議院議員(1943-2022)

穆罕默德·侯赛因·安东尼奥·宽至·猪木(日语:アントニオ猪木,1943年2月20日—2022年10月1日[1]),本名为猪木宽至,皈依伊斯兰教后取教名穆罕默德·侯赛因·猪木(阿拉伯语:محمد حسين إينوكي‎‎,罗马化Muḥammad Ḥusayn ʻIinuki[4],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曾为日本职业摔角选手及综合格斗家,并二度担任日本参议院议员。

穆罕默德·侯赛因·安东尼奥·宽至·猪木
本名猪木宽至
职业摔角生涯
昵称
  • 燃烧的斗魂
  • 安通(Anton)
身高1.9米(5尺7寸)
体重102千克(225英磅)
运动经历职业摔角
教练
出道日期1960年9月30日
退役日期1998年4月4日
主要头衔
  • NWA重量级冠军
  • NWA国际双打冠军
  • JWP双打王座
  • IWGP重量级王座
  • NWF重量级冠军
 日本参议院议员
任期
2013年7月28日—2019年7月28日
选区比例区
任期
1989年7月24日—1995年7月22日
选区比例区
个人资料
出生(1943-02-20)1943年2月20日
 大日本帝国神奈川县横滨市鹤见区
逝世2022年10月1日(2022岁—10—01)(79岁)[1]
 日本东京都
墓地 日本青森县十和田市安东尼奥·猪木家墓(茑温泉旅馆附近)
政党运动和平党日语スポーツ平和党→)
日本维新会→)
次世代党→)
让日本充满元气之会日语日本を元気にする会→)
无党籍无党籍俱乐部日语無所属クラブ (日本 2014-))→)
无党籍(国民民主党·新绿风会日语新緑風会
配偶倍赏美津子(1971-1988)
猪木田鹤子(2017-2019)
儿女猪木宽子(女)
父母猪木佐次郎(父)
猪木文子(母)
亲属猪木健郎(兄)
猪木康郎(兄)
相良寿一(兄)
猪木久惠(姊)
东野京(姊)
猪木快守日语猪木快守(兄)
猪木宏育(兄)
猪木佳子(妹)
猪木启介(弟)
西蒙·猪木日语サイモン・ケリー猪木(女婿)
法妮·亚弥子·猪木(侄女)[2][3]
母校横滨市立寺尾中学日语横浜市立寺尾中学校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佛教
网站www.igf.jp/inoki/
安东尼奥·猪木
2002年
日语名称
汉字 アントニオ猪木
日语别称
汉字 猪木 寛至
阿拉伯语名称
阿拉伯语محمد حسين إينوكي

猪木于日本职业摔角协会中出道,后来成立新日本职业摔角,在日本职业摔角与格斗技的发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并致力推广综合格斗技。

经历 编辑

早期 编辑

猪木宽至于1943年出生在横滨市一个富有的家庭,父亲佐次郎从商,宽至在家中排行老六,上有五个哥哥,下有四个妹妹。

二战后猪木家家道中落,加上父亲于宽至五岁时去世,因此全家决定移民到巴西,但是祖父于途中不幸病逝。

刚移民到巴西时,猪木全家在农场里的咖啡园做劳工,过着非常辛苦的生活。后来因为与雇主契约到期,猪木全家改做佃农种植花生而赚了钱,因此生活才有所改善,猪木也开始有闲暇继续从事田径活动。猪木在念初中的时候已有180公分高,曾加入篮球队,后来退出改加入四哥就读的高中所属的田径队里练铅球,曾获得横滨市初中运动大会的冠军,及全巴西铅球与铁饼冠军。亦因此在17岁时,受到当时在巴西参赛的日本职业摔角之父力道山的注意,并将他重新带回日本收为徒弟,从此踏入职业摔角界。后来赫赫有名的巨人马场也几乎在这个时候入门。1960年9月30日,在东京的台东体育馆进行出道战,对手是大木金太郎,以败战收场。

1963年12月15日,力道山遇刺导致腹膜炎而死亡。1964年,猪木与继任的社长豊登道春到美国修炼,丰登给他取了“安东尼奥·猪木”的擂台名,灵感是来自于当时的明星选手安东尼奥·罗卡Antonino Rocca英语Antonino Rocca)。

两年后,猪木结束在美国的修练返回日本。由于日本职业摔角协会一直以马场为重心,让猪木觉得受到冷落,于是回到日本后便立刻退出日本职业摔角协会,改加入豊登创立的东京职业摔角。但因为豊登不断侵占公款,使得东京职业摔角成立才三个月就宣布破产,身为社长的猪木为了还清债款只好回到日本职业摔角协会。

回到日本职业摔角协会后,猪木与马场联手组成双打搭档,总共赢得四次国家摔角联盟(National Wrestling Alliance, NWA)国际双打冠军,媒体将这对组合取名为“BI炮”,并称这段鼎盛时期为“马场·猪木时代”。

创立新日本 编辑

1971年,猪木因为不满日本职业摔角协会高层主管的经营管理模式而带头提出改革与换人的主张,但是最后失败而被逐出公司,于是在1972年初自行成立新日本职业摔角团体。刚开始经营的时候,由于当时势力最大的日本职业摔角协会的杯葛,新日本一直找不到愿意转播比赛的电视台,也找不到知名的外国选手参加比赛。不过由于猪木经营得当,加上当时美国的世界摔角联会(World Wrestling Federation, WWF)的支持合作,派了许多明星选手来参赛,因此人气开始快速提升,票房与收入也急速增长。同年7月马场也退团自行成立全日本职业摔角团体,随后日本职业摔角协会仅剩的明星选手阪口征二也带头投靠新日本,加上电视台停止转播契约,于是日本职业摔角协会只好宣布倒闭,从此日本职业摔角就进入了由猪木领军的新日本与马场领军的全日本的双雄时代。

异种格斗技 编辑

职业摔角选手卡尔·高奇(Karl Gotch)在日本传授“真实擒扣”(hooking and shooting)技巧的时候,猪木也是他的弟子之一。然后猪木打算进行“异种格斗技”比赛,也就是不同博击领域的佼佼者对打,来证明摔角是最强的博击技术,并为新日本做宣传。猪木称之为“强烈风格”摔角(strong style)。这种风格的摔角主要是根源于早期职业摔角中的“擒拿摔角”(catch wrestling),对现代的“实战摔角”(shoot wrestling)有很重要的影响。

猪木的异种格斗技比赛的对手包括当时闻名全球的世界重量级拳王穆罕默德·阿里。虽然有些人怀疑比赛是事先按剧本排演好的,但是并没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证明他们的说法,而猪木的对手也从来没有人曾说比赛的内容是假的。而大部分的怀疑者都是因为猪木是职业摔角选手,所以他们很自然地认为比赛是假的。虽然猪木在摔角迷心中仍是正正当当的摔角选手,但是这种论调已经对他的形象造成影响。

与阿里的比赛使得作假的论调尘嚣而上。一开始猪木同意阿里只打个表演形式的比赛,以换取阿里同意在日本出赛;但是舆论认为猪木会在比赛中弄假成真,于是阿里阵营的人开始担心。阿里与其阵营的人曾亲眼目睹猪木在摔角比赛中擒抱与投摔的技巧,这使得阿里阵营对比赛规则提出许多限制,包括禁止攻击阿里的头部、喉咙等部位,禁止使用手刀劈击、肘击、膝击、头锤,禁止立姿踢击、禁止擒抱……等等。结果在整场比赛中,猪木几乎都是以低姿态或躺在地板上不断地踢击阿里的腿部,而阿里从头至尾也只击中猪木六拳;于是在这种不像是一场正常博击比赛的情况之下,最后两人是以平手收场。而结束后阿里马上离开现场,并没有召开或参加任何记者会,且事后也因为猪木不断的踢击使得左脚得了血栓症而住院一个多月。此战后,因为不像样的比赛使得猪木的人气大跌,原本被称为“世纪大决战”的比赛被舆论批评为“世纪大烂仗”。

因此,新日本公司股东为挽回人气,要求猪木开始进行真正的异种格斗技比赛。于是猪木开始与各类型的博击高手,如有“杀熊者”之称的极真空手道高手威利·威廉斯(Willie Williams英语Willie Williams)、奥运柔道金牌得主威廉·路斯卡(Willem Ruska英语Willem Ruska)等人进行比赛,而最后都是以胜利或平手收场,也获得一致性的好评;这使得猪木的人气回升,新日本的营收也相对增加。1979年时,猪木甚至一度被安排与当时的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比赛摔角,但最后因阿敏遭推翻而取消。

猪木曾与WWF当家巨星霍克·霍肯在日本举行比赛,但猪木遭到霍肯的战斧攻击直劈脑门,当场跌落台下。

淡出新日本并投入政治 编辑

1983年,猪木因为经营生化科技事业负债而挪用新日本的公款,遭到股东与选手的反弹而被迫辞去社长一职。1989年,猪木组成“运动与和平党”(スポーツ平和党)并投入当年日本参议院议员选举,最后成为史上第一位当选国会议员的职业摔角选手。

猪木在担任议员期间相当活跃。他是第一个正式会面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西方国家官方人士。1990年12月,在波斯湾战争之前,他也曾会面萨达姆·侯赛因请求释放人质,最后36位日本人被释放。

1995年,猪木竞选连任失败。政治生涯暂时告一段落。

1998年,猪木在东京巨蛋举行“最后倒数”(Final Countdown)系列赛后引退。在这一系列特别的比赛中,猪木在职业摔角的规则之下重现了他的一部分异种格斗技巧,并且也与许多他以前的知名对手再做最后一次比赛。最后是在与敦·福莱(Don Frye)的比赛后结束了他的职业摔角生涯。

退休与逝世 编辑

2005年11月14日猪木将自己所持有的新日本股票(占51.5%)全部卖给优客仕公司(株式会社ユークス),完全退出新日本的经营[5]

2007年3月宣布成立新团体“猪木基因联盟”(Inoki Genome Federation, IGF),自己担任社长并预计在6月26日举行开幕首战[6]。同时,女婿赛门·猪木(Simon Inoki)辞去新日本社长一职,改投入猪木基因联盟旗下[7]

2013年7月22日,日本参议员选举公布结果方面,猪木以比例代表顺利回锅当选日本参议院参议员[8]

2022年10月1日上午7时40分,猪木因淀粉样变疾病在东京都港区的家中逝世,享寿79岁[9]

对综合格斗技的影响 编辑

许多猪木的弟子像是初代虎面人英语Tiger Mask (professional wrestling)佐山聪船木诚胜高田延彦铃木实前田日明中邑真辅藤田和之等,在综合格斗技上已经有所成就,而新日本的许多选手也成为一些综合格斗技团体像是RINGS修斗PRIDEPancras里的先驱。

也因为猪木的关系,一些选手像是小川直也桥许·巴内特Josh Barnett英语Josh Barnett)、瓦里德·依斯马尔Wallid Ismail英语Wallid Ismail)与流托·町田Ryoto Machida)就曾主动代表新日本出现在综合格斗技的比赛且声名大噪。

猪木也不断地向职业摔角圈里引进像是马克·科尔曼(Mark Coleman)、昆顿·杰克逊(Quinton Jackson)、丹·巴比希(Dan Bobish英语Dan Bobish)等综合格斗技选手以影响一些如哈士路(HUSTLE)等职业摔角的比赛活动。

猪木也筹办一些综合格斗技比赛像是“新日本极限破坏”(NJPW Ultimate Crush)及“丛林博斗”(Jungle Fight),在赛程里同时安排传统职业摔角对打与综合格斗技的比赛。这些比赛的卖点包含让新日本中最强的选手与知名的综合格斗技选手对打。

另外众所皆知的是,猪木开设的道场里也有一些混合训练各种格斗技的选手。

身为少数职业摔角生涯长达超过35年的选手之一,猪木使用以原本擒拿摔角为根基的强力而真实的动作,建立了“强烈风格”摔角,进而衍生了“实战风格”摔角(shoot-style wrestling)。

头衔 编辑

日本职业摔角协会(日本プロレス協会
  • 亚洲双打王座
    • 第19代(卫冕3次):搭档是吉村道明
    • 第23代(卫冕2次):搭档是大木金太郎。因为大木要全力卫冕亚洲重量级王座而缴回。
    • 第24代(卫冕3次):搭档是吉村道明。被“原子先生”(Mr. Atomic)与巴迪·奥斯汀(Buddy Austin)拦截。
    • 第25代(卫冕15次):搭档是吉村道明。因猪木离开协会而缴回。
  • 第11届循环赛优胜
国家摔角联盟(National Wrestling Alliance, NWA)
  • 国家级
    • NWA国际双打冠军:4次夺冠,搭档为巨人马场
    • NWA北美双打冠军:2次夺冠,搭档为坂口征二
    • NWA联合国家冠军:1次夺冠
  • 地区级
    • NWA美中地区世界双打冠军:1次夺冠,搭档为小岛泰弘(<span class="ilh-all " data-orig-title="ヒロ・マツダ" data-lang-code="ja" data-lang-name="日语" data-foreign-title="ヒロ・マツダ">[[:ヒロ・マツダ|ヒロ・マツダ]]日语ヒロ・マツダ
    • NWA德州世界双打冠军:1次夺冠,搭档为黒帯亲分
    • NWA第一届双打循环赛优胜:搭档为星野勘太郎
    • NWA第二届双打循环赛优胜:搭档为坂口征二
国家摔角联会(National Wrestling Federation, NWF)
  • NWF重量级冠军:3次夺冠
新日本职业摔角
  • IWGP世界重量级王座:初代,卫冕4次
  • 年度世界大赛优胜:1974年、1975年
  • 年度麦迪逊花园广场大赛优胜:1979年、1980年、1981年
  • IWGP循环赛优胜:1984年、1986年、1987年
  • 年度麦迪逊花园广场大赛双打优胜:
  • 日本杯双打循环赛:1986年,搭档为藤原喜明
  • 日本杯三人殊死循环赛:1988年,搭档为长州力、星野勘太郎
世界级冠军摔角(World Class Championship Wrestling, WCCW)
  • WCCW德州重量级冠军:1次夺冠
世界摔角联会(World Wrestling Federation, WWF)
  • WWF新日本武术冠军:两次夺冠
环球摔角协会(Universal Wrestling Association, UWA)
  • UWA世界重量级冠军

生涯胜负成绩 编辑

  • 单打比赛:6110胜41败50和
  • 双打比赛:1466胜105败130和

拿手招式 编辑

眼镜蛇缠身固定(Cobra Twist)
在日本摔角协会时代普遍使用的招式。当其他选手如巨人马场等也开始使用而变得不新奇时,就慢慢转而改用“卍字固定”来做结束招式。
卍字固定
这个招式等于是猪木的代名词,所以还有个别名叫“安东尼奥拿手招”(Antonio Special),是接替“眼镜蛇缠身固定”之后的新必杀招式,名字是公开征取来的。到目前为止,这个招式还没有别的选手能做得比猪木好。缠上对手的上半身与脸后拉扯,再扭绞身体使对手露出痛苦的表情,然后连接“反式印第安死亡锁”,是型态非常漂亮的一个招式。
延髓斩
对人体的运动中枢,也是要害的延髓部位做跳踢的动作。后来衍生许多变化,现在以棚桥弘至的动作最接近猪木。
岩石落下技(Back Drop)
使用本招式的始祖路·塞兹的标准动作。
原爆固定(German Suplex Hold,德国式后翻摔固定)
在日本摔角协会时代由卡尔·高奇那里学会的招式。全盛时期做出来的后腰桥被公认是最漂亮的。
手臂十字固(腕ひしぎ十字固め
从柔道借来的招式。将躺在地上的对手的手臂拉住并与自己身体成直角用双腿夹住,再以自己的骨盘为支点向后向上拉扯,会造成对方的肘关节疼痛甚至脱臼。
安东尼奥式坐击
只在东京职业摔角初期使用过的招式,因为此招式对腰的负担太大所以后来就放弃不用。
锁颈固定技(Sleeper Hold)
勒住对手的颈动脉而使他不得不弃权的招式,所以又有“魔性锁颈技”之称,具有使对手昏倒的力量。猪木的使用这个招式时很接近“阻气锁颈技”(Chock Sleeper,勒住对手的喉结部位而非颈动脉)。
反式印第安死亡锁(Reverse Indian Deathlock)
将俯卧在地上的对手的两腿交叉,再将自己的一条腿置于其中固定,然后身体向后仰而使对手的腿感到疼痛的招式。当对手快崩溃时,就抓住他的双肩成后腰桥而转成“镰刀固定”;或者以交缠住的腿转变成“变形弓箭固定”。
关节拳击(Knuckle Punch)
又称为“铁拳制裁”、“拉弓式直拳”。以拳头直接攻击对方脸部(尤其是额头),通常是一只手抓住头发,另一只手不断地出拳。猪木冲动时几乎都会如此做这违反规则的动作,曾好几次打得对手额头流血。偶而会出现刻意突出中指第二关节攻击的情况。
双腿飞踢(Drop Kick)
近距离、无需助跑的拿手踢击,通常在比赛中盘战用来做反击。

入场曲 编辑

火焰战士(炎のファイター):麦克·马沙(Michael Masa)原作曲。又名“INOKI BOM-BA-YE”。原为阿里的入场曲《ALI BOM-BA-YE》,在1976年的比赛时送给猪木当纪念品。后改为森巴节奏的版本并做为猪木的入场曲。

逝世后的各界反应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アントニオ猪木さん 自宅で死去 79歳 燃える闘魂 プロレス黄金期けん引. Sponichi Annex. [2022-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1) –通过Yahoo! Japan. 
  2. ^ G SPIRITS SPECIAL EDITION VOL.1 アントニオ猪木. [2020-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7). 
  3. ^ プロスポーツのカリスマたち 第33回 剛胆に。燃え続ける闘魂 アントニオ猪木 (PDF). [2020-06-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6-26). 
  4. ^ Richard Leiby. Wrestling, anyone? Pakistan welcomes back a flamboyant Japanese hero of the ring.. Washington Post. December 13, 2012 [2019-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7) (英语). 
  5. ^ 关于新日本职业摔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取得(子公司化)的通知。http://www.yukes.co.jp/html/ir/pdf/051114_01.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6. ^ 猪木の新団体が新会社を銀座に登記申請。日刊スポーツ,2007年3月14日。存档副本. [2007-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24). 
  7. ^ 来田岳彦。サイモン新日社長電撃辞任、IGF合流か。日刊スポーツ,2007年3月10日。存档副本. [2007-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29). 
  8. ^ {“跨界”名人乱入日本国会 摔角大神猪木强势回归 | ETtoday国际新闻 | ETtoday 新闻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日本摔角傳奇豬木逝世 享壽79歲.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22-10-01 [2022-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5). 
  10. ^ @WWE. WWE remembers Antonio Inoki. (推文). 2022-10-01 –通过Twitter. 
  11. ^ YouTube上的全日本プロレス 2022 旗扬げ记念シリーズ 10月2日11:30~ 后楽园ホール,始于5分19秒(日语)
  12. ^ 鈴木みのるが猪木さん彷彿の〝1、2、3、ダーッ!〟 真意を問われ…「気のせいだろ」. 东スポWEB. 2022-10-02 [2022-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2) (日语).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